2012-06-16 07:01:18玉山薄雪草

平凡且真實的:《行走,儲藏愛》入圍三十六屆金鼎獎

行走,儲藏愛入圍三十六屆金鼎獎 兒童及少年圖書獎 人文類
http://www.moc.gov.tw/ccaImages/artNews/0/06150106.pdf

昨天一直在尋找適合中年級的環境閱讀材料,想法尚未完全成形...。一早收到千里步道的朋友捎來昨日文化部公布的金鼎獎入圍訊息,十分驚喜....。

千里步道.環島慢行則入圍了藝術生活類。

我們的書,都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

 

平凡且真實的 101-6-16

每當一天即將隨著越來越沉重、越不由自主的眼皮閉闔,我感覺自己似乎又度過了埋沒在許多生活瑣事中的一天。

就像昨日,我在晨光時間一面講述著故事,一面在白板上塗鴉著,跟孩子們分享藏在鮪魚罐頭背後,使用集魚器, 過漁與混獲的問題。
小咕嚕班上有著可愛娃娃臉的同學詠菘 也在白紙上 畫下了他的可愛版筆記 並且在下課時 童言童語地跟我分享

晨光結束 我走進圖書館 參與了下學期三年級讀書會的備課會議
討論過後 我就一直心繫著 得積極尋找適合中年級閱讀的環境繪本和短文 在幾個推薦環境繪本與綠繪本的網站上 一篇一篇翻閱
然而 一整個下午 雖然不是一無所獲 然而我感覺著尋找的閱讀材料 輪廓尚未清晰 .... 就像帶著工作上未解的疑難下班 事情將在腦海 繼續盤桓
待料理完家務 也一天將盡了

於是 我總分外珍惜與把握家人尚未醒來的清晨時分 有時也利用一大清早收信與簡短覆信
就像今晨--

我必須承認 自己幾乎是被千里步道的朋友芸姿的來信 完全喚醒的
芸姿告訴我 《行走,儲藏愛》入圍金鼎獎 兒童與少年文學獎 而《千里步道,環島慢行》也入圍藝術生活類獎
好像在作夢 我想親眼看見入圍名單的公佈
終於在文化部的網站 打開名單 瀏覽著入圍書名 有好幾本都入選去年的<開卷>好書 因此讀來十分熟稔
文學獎入圍的有<<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 《複眼人》<<我不可告人的鄉愁>><<私家偵探>>...
非文學獎有<<留味行>> 《流轉家族》千里步道.環島慢行... 在這些入圍的好書裡頭 曾經讀過的 一隻手就可以數得出 可見我的閱讀 多麼落後新書出版的速度...
看了再看 才告訴剛剛起床的咕嚕 瑀魚 兩個小小孩你一言我一語 想像著是怎樣的"獎"啊? 我則努力解釋著什麼是入圍
而阿德下樓時聽了入圍的訊息 也覺得很意外

當初 出版社幫我們提報金鼎獎 我想 不管是入圍或得獎 應該都不容易 我們的書該不會只是去當綠葉陪襯的吧?

金鼎獎 對我這種名不見經傳的小作者而言 何其遙遠?
對於出身工學院 當了十幾年工程師的我而言 更是遙不可及 好像在作夢
幸運入圍 就已經形同得獎了 不是嗎?

記得當考完大學聯考 選填志願的時候 在志願卡上全填上第二類組和第三類組的科系;
當大考放榜的時候 知道自己落在理工大學的工學院;
當上完大一下學期 最後一堂國文課之後 ....
我幾乎就已認命地想 始終中規中矩 符合師長期待的自己 已經不可能有機會再走回中學時期夢想中的文學道路了

當升大四那年 確知直升歸屬於電機資訊學院的研究所;
當離開校園 開始一段長達十七年的工程師研發工作生涯;
彷彿也預見著自己 將與中學時青澀 卻不容忽視的夢想 漸行漸遠

然而 有些自己並未清楚意識的事物 正悄悄地呼喚著 或者隱隱拉扯著潛在的自己
以某一些片段的 微小的 緩慢 卻也實際存在的形式 壓縮於生活的空隙 以零散的時間悄悄漂落與堆積
並且逐漸地化整為零 日漸壯大

我想《踏著落葉前行》與《行走,儲藏愛》就是這樣累積來的 
原來 中學時期的書寫夢 並沒有隨著大學進工學院 後來當十幾年的工程師 而全然泯滅消失
而我也才恍悟 許多的限制 原來自於自己內心的想法與成見
事實上 書寫這件事情 早已經悄悄地鑽越過圍籬 自成一片文字的藤蔓叢林

與許多專事創作的人相較 我或許捕捉靈感不夠敏捷 精準 也算是不夠勤奮的 (我總是為自己做不到"一天練習寫幾千字" 預備了沒有時間的藉口)
因此要集成一本書 都必須累積上六七年時間 行走中的真實經驗

還記得去年參加旭海自然創作營 自我介紹的時候 全場只有我一人出自理工背景 因此在兩位作家老師的面前 感到十分心虛 不敢說太多
我記得 在問吳老師問題的時候 他提到 一個作家/作者需要有讀者 他問我 書寫有沒有讀者? 我支吾著不知如何回答 僅含混地說 只是寫了跟好朋友們分享
而他覺得 創作沒有業餘 只有專業 我把本來想問 能不能夠以業餘的方式 慢慢累積 靠近創作夢想的這個問題 嚥了回去

從創作營回到家的那個晚上 信箱裡躺著一封來自台南陌生地址的掛號公文 放下沉重的行囊 從信封中抽出公文 竟是《行走,儲藏愛》入選台灣文學館好書推薦的通知 我早已忘記 出版社幫我們提報文學好書推薦這件事
當下的興奮 感動 卻也混合著老師問我"有沒有讀者"的心虛感

或許 我最忠實的讀者 就是自己了?

原來我們所有的提問 我們經過思索之後拋出的語彙 記下的文字 往往 也正是自己的解答 

我逐漸明白 自己不定時地生產一點點不盡然能夠成篇的文字 寫不好的文章 遠比滿意的多 更常為深陷寫不好的魔咒而煩心... 於是 我從緩慢的閱讀當中 找回快樂與平靜
我也不得不在書寫中 不斷被工作懸而未決的事情 晚餐要備些什麼菜 和童言童語的對話... 打斷和擱置
或者為孩子的生活瑣事 小小地擔心與煩惱 或者被一個醒來找不到媽的哭聲 緊急召回...
這些平凡卻真實的自己 現在回想 或許也正是支持著山行與持續書寫的另番動力

前後兩本書 都以大量行腳為基礎 還有不少篇章 是因為擔任野外調查志工之後寫成
感謝那些行走山溪與深林的日子 雖然充滿辛苦與勞動的焠鍊 卻也適時滋養了書寫與解說的分享內涵
兩本書可都是紮紮實實 一步一步走出來的

能夠入圍兒童與少年圖書獎 或許是當初為了將我們行走的旅程 寫成平易的文字 說給孩子們聽
很感謝評審們的青睞

望見入圍名單上 資深前輩林良老師的書排在最前頭 (國小時讀過林良老師不少的書與文章) 我和阿德的名字列在第六本
對我們而言 這份榮幸 確實已經形同得獎

然而 自己仍會因沒受過正統的文學訓練 不夠勤奮 產量與品質不夠穩定 不夠成熟...
心虛的感覺 油然而生 就像在大霧中 山行經過卡樓羅斷崖稜線....

然而 我也無可否認 這無比平凡 卻也無比真實的一切 就是自己!

 



36屆金鼎獎網站及相關報導
http://www.2012goldentripodawards.tw/finalist_list/6
http://www.2012goldentripodawards.tw/works_list/7 

阿端 2012-06-23 23:08:23

今天才看到這篇完整內容
更感到由衷的敬佩你
這麼忙碌的生活,還可以寫出那麼多好的作品
你們夫妻真是人間少有的奇才

在你面前,我覺得我的種種困頓都是藉口
心虛汗顏....

版主回應
阿端姐
其實貼在新聞台的文章 有時候還是蠻粗糙的 有時候只是整理筆記 有時是對自己的提問 也是回答

我們如果沒辦法驟然放下一切去逐夢 似乎是可以緩緩累積 慢慢趨近 ^_^
2012-06-25 16:37:25
阿端 2012-06-16 10:09:34

恭喜~~

書已收到。

版主回應
阿端姐
謝謝您!
2012-06-21 14: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