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0 15:42:58玉山薄雪草

大甲溪尋化石 101-4-8

跟著石頭老爹的文章指引
阿德印出了地圖與資料
今天帶我們前往大甲溪流域 石岡附近
行走於兩處分屬海相與陸相沉積岩的河岸 尋找化石


DSCF9215在大甲溪岸的泥岩上發現一個東西_觀察_刷刷看_用槌子和鑿子敲敲看.JPG

老師的文章提到 石岡水壩是海相沉積與陸相沉積的分野

我們先前往一處位於石岡壩以下的緩流河段
那段河床的地貌 與上個月造訪的玉井曾文溪畔 有著某種程度的近似 都是泥質頁岩(又稱泥岩)

剛下到河床 尚未見到任何的海相生物化石 咕嚕和瑀魚就興奮地脫了雨鞋 下水去玩
而有好幾處 我們也懷疑很有可能是海中生物的生痕化石
阿德叮嚀我們留在靜止的淺水域 便獨自穿過植叢 踏著雨後的泥濘濕滑 往下游方向追溯而去


DSCF9206把拔往下游方向找化石_在緩流處玩水的瑀魚已經脫下鞋子和長褲.JPG


許久之後 他折回來了 手中拿著新敲開的一枚螺貝化石


DSCF9216把拔在往下游方向找到螺貝化石.JPG

隨即帶著我們 穿過茂密的甜根子草 走過水潭 踏過濕滑的爛泥灘地 到達一處留有挖掘化石痕跡的河床
仔細凝視 洩露著一點點形跡的螺貝與雞心蛤化石 都存在於這片泥岩地層之中


DSCF9223在河岸的大石頭爬上爬下_草叢中鑽進鑽出_在兄妹倆眼中是有趣的探險經歷.JPG

因為附近植物的遮蔽 鷦鶯就在我們停留的近處 肆無忌憚地放歌
阿德敲石頭 我們戲水 野餐... 都浸泡在鷦鶯曲調繁複的歌聲裡

找化石需要經驗和運氣 我們家還只是新手
有時候 只是注意到岩石表面一點點的痕跡 阿德仔細敲開來看看 才知道是什麼隱藏其中
也有可能敲開來發現僅是岩石中的結核 或者什麼都不是


DSCF9224把拔找到的這處地方 留有一些被前人敲開的化石.JPG


DSCF9225把拔找到另一顆更完整的螺貝類化石.JPG


DSCF9226把拔找到一顆類似雞心蛤的化石_側面是一圈圈很美的心形紋路.JPG


DSCF9228把拔正在敲一處橘色似乎是動物甲殼的化石.JPG


DSCF9231一顆不知名的蛤的化石.JPG


DSCF9238一顆有著凸稜的螺和一枚海扇化石.JPG


DSCF9240坐在河岸的高崖邊_把拔敲石頭_妹妹玩石頭.JPG


DSCF9243石頭裡面到底藏有什麼_只有敲開來才會知道_左上是幾枚不同的螺貝化_右下方長條狀是生痕化石.JPG

有一段時間 阿德很專注地敲著一處很可能是螃蟹化石的岩塊時 我決定帶著咕瑀兄妹往更下游去探看
就在經過一處河岸的高崖邊緣時 瑀魚和我談話的聲音 驚起了一隻全身泰半粉灰色 翅膀有白斑的鳥
我突然意識到 自己對牠的驚擾 非常地懊惱
為什麼牠能容忍我們靠近到不到兩公尺的距離呢?
定睛凝視牠方才停棲之處 心中很快有了答案
那幾乎沒有什麼佈置可言之處 躺著兩枚同樣是粉灰色 綴著棕色斑點的蛋 將河床石礫清理過的沙地 竟然就是牠的巢
原來 牠是一隻正在坐巢的夜鷹(註)... 我指了指蛋 催促兄妹倆看過之後 盡快跟著我離開
夜鷹媽媽還會再回來孵蛋嗎? 我不知道 如果牠就此棄巢而去 那真是我們無意的過失!


DSCF9236夜鷹的蛋.JPG

我回想起以前曾經閱讀過的關於織巢鳥的文章... 曾經在我們家築巢 與我們共居的白頭翁 綠繡眼 南投阿公家窗外萍婆樹上的黑枕藍鶲...
各式各樣精心織造的鳥巢 在我的眼前懸浮而過
原來在動物的世界裡 即便同屬鳥類 對於"家"的經營與認知 仍存在著這麼大的差異

天空飄雨的時候 小咕嚕就用石頭和甜根子草蓋一頂小帳篷 幫背包和可愛妹妹擋雨 最後再自己躲進甜根子草帳蓬下
雖然只能躲躲小雨 但我相信 這孩子越來越知道 如何利用身邊的自然素材 在各種天候裡 安頓好自己


DSCF9245下雨了_小咕嚕用石頭壓住甜根子草_為背包蓋一頂小帳篷_也叫妹妹在底下躲雨.JPG


DSCF9247不是玩躲貓貓_是躲雨喔.JPG

上岸的時候 阿德和咕瑀兄妹一路檢視著溪水裡放的和蝦籠 發現許多蝦籠裡的魚蝦 幾乎都已經死了
大概是蝦籠主人太久沒有來巡視 困在裡面太久 於是 父子三人一直努力地找著蝦籠 把困在裡頭 還活著的魚蝦都放走


DSCF9248河岸有許多放置太久的蝦籠_困死了不少魚蝦_父子仨將裡面的魚蝦都到出來.JPG

DSCF9252上岸之前把泥濘的雨鞋和長褲洗一洗.JPG

午後 我們前往另一處位於梅子鐵橋下的溪床 石頭老爹提到曾經有陸生動物骨角出土的地方

大甲溪在這個河段水勢洶湧 距離遠一點說話都必須用喊的


DSCF9260下午前往梅子鐵橋附近_此段溪水十分洶湧.JPG

我張望著河床四周的景象 回想小咕嚕一歲多時 我們好幾次騎著單車加徒步 走在頭前溪河床 或礫石 或沙洲 或峽谷 或湍流 ...

幾個人站在河岸邊安靜地垂釣

我想 在水聲的無盡喧囂裡 沉默是最好的應對

尋找化石 我們還沒有累積足夠的經驗 因此找到的都是植物的化石 有樹葉化石 炭化的樹幹 樹皮化石...

沒有找到很多化石 孩子們仍興高采烈地 在河床的高低起伏之間 在植叢 石塊與泥濘之間 鑽行 跳躍與攀爬
或許是有點探險的氣氛 讓他們感到此行十分有趣


DSCF9262把拔找到一片樹葉的化石.JPG


DSCF9263把拔索性脫了鞋子踏在黏濘的土裡敲石頭.JPG


DSCF9265這是把拔找到的炭化的樹幹化石.JPG


DSCF9266這是一株炭化的樹幹化石.JPG


DSCF9270正在河床逕流中洗鞋子的父子仨_這段河床的地形一稜一稜的_十分特殊.JPG

黃昏時分 離開大甲溪畔
小瑀魚在兩處河岸跌了好幾跤 長褲又濕又泥濘 卻始終笑得最燦爛 笑聲最響亮
雖然兩天後就是小咕嚕的期中考 但是 一趟大甲溪游走的樂趣和收穫 實在遠遠超過關在家裡反覆練習課本習作... 也是最好的放鬆


隔日早晨 我蹲在庭院前 就著放晴後的晨光 清洗著一大兩小的涼鞋和雨鞋
春雨落落又停停 大甲溪河床的泥土特別黏濘
我得特別感謝小咕嚕 是他用河床上的逕流 與自己的手指 將黏在妹妹鞋底大部分的泥土清除
我將渾濁的泥水 用澆花的水桶收集起來 下一回 就用殘餘的大甲溪春泥 滋養庭院的花木


行旅的足跡 往往濫觴於孩子和我們心中的一個願望 一份夢想 甚至只是一個提問...
我們聽進去了 就開始找資料 著手一段未知旅程的啟航...
尋找化石也是 小咕嚕的心願 爸爸聽見了 就像一顆種子落入濕潤的土壤 在對的季候 開始萌芽與滋長

亨利.梭羅曾說: "雖然我不相信沒有種子的地方, 會有植物冒出來; 但是, 我對種子懷有大信心. 若能讓我相信你有一粒種子, 我就期待奇蹟的展現."

 

註: 夜鷹的巢幾乎毫無遮蔽 只靠孵卵的夜鷹媽媽庇護 每個巢通常下兩枚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