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5 21:17:35玉山薄雪草

小小考古迷的化石之旅 101-2-11

如果問小咕嚕他的志向是什麼
我猜 第一志願 非"研究昆蟲的科學家"莫屬 而第二志願 則應該會落在"考古學家"

一方面是在小咕嚕幼稚園的時候 恐龍與化石的議題 曾經在他腦海燃起不小的花火
而另一方面是阿德和我收藏著許多年前 分別在雪山山脈和中央山脈的深山裡撿到的動物骨角
那些事物 一直在他的腦海 熠熠發光
之後 他對於尋找化石與收集動物的骨角 便保持著高度的興趣
每次在野外偶然遇到死去的動物 他的腦海常盤桓著那些動物有沒有可能變成化石或標本 (以前寫過另一篇"小小考古學家")

上週日去北得拉曼山時 阿德向小咕嚕預告了 下山時將帶他去一處煤礦附近尋找樹葉的化石
因此 下山的路程 小咕嚕一路熱切地向爸爸探問著化石的情況
然而 因為我們接近中午才從步道口出發 回程時間較遲 下達林道時 天色已然漸暗
阿德說 這次可能不及去找樹葉化石時 小咕嚕感到非常失望

不過 從那天晚上開始 小咕嚕就常常跟阿德說:
"把拔 你什麼時候要再帶我去找化石呢?"
"你最好能夠快點帶我去找喔 不然等我長大了 很可能就會沒興趣了"
我在一旁聽了 都忍不住地會心微笑

[excavating a window]

週六這天 並未如氣象預報的放晴 天氣實在濕冷 而且風很強勁 
不過阿德早已經答應咕嚕要去找化石 而且他在週間花了許多時間查閱了資料
這次 要先帶我們前往後龍去尋找化石

週五晚間 我也順道邀了咕嚕的同學佑勳一家同往
阿德回到家聽我說起 有人要跟我們一起去的時候 還愣了好一下

出門前 小小考古迷自己準備好田野調查用的背包和鏟子 套上雨鞋上車

到了後龍白沙屯附近靠海的丘陵 
小朋友下了車 就開始研究被指定為"天然紀念物"的"過港化石層" 觀看著嵌在山壁岩層中的貝殼化石
這片化石層形成於距今一百萬至六百萬年以前 裡面含有許多海扇貝
推測岩層原是海底沉積環境 是因為造山運動被抬升 才成為陸域丘陵的喔

氣溫只有十三度 海風挾帶著鹽沫陣陣襲來 更是刺骨
阿德還有點不好意思地說 天氣那麼不好 我們一家還在海邊熱切地找著化石 同學的爸媽會不會覺得我們家有點奇怪呢?


IMG_5793過港貝殼化石層.JPG

離開白沙屯之後 阿德又循著地圖與手邊的資料 找到台鐵舊海線的隧道旁邊
穿過一片廢耕而雜草叢生的的土地 經過一條小溪 到達一處平坦的山谷
化石層在另一片被溪谷切割的丘陵 因為崩塌 而地層裸露的山坡
旁邊緊鄰著另一片附近居民開墾的耕地 菜園的土壤裡 就夾雜著許多已經失去角質與珍珠質的貝殼化石

四個孩子們似乎一點也不怕冷 好奇地翻動著膠結了貝殼的土塊 並且不斷爬往崩塌下來的山壁上頭探索
咕嚕和瑀魚還索性脫了鞋子 直接踩在泥土上玩呢

這片化石沉積的膠結 並不是很緊密 有些崩塌下來的土塊雙手捧起來 隨著土壤散掉 貝殼化石也隨之碎裂
難怪菜園的泥土裡 會摻雜著許許多多貝殼碎片了

後來我們往外面走的時候 遇到三位也是來訪化石層的人 其中一位好像就是考古研究人員
他說 這片地層還很新 可能不到一百萬年吧! 以淺海的貝殼化石為主 最多的可能是扇貝
他們離開之前 還指著附近一片林木蓊鬱的小山頭說 曾在那邊撿到過海膽化石

阿德真的試試看 費力上切那處小山頭 鑽進樹林裡
我在海風吹襲中 等了許久許久 下來時 他說 看見一片裸露的地層
不過 因為時間因素 並沒有仔細地找 也找到小咕嚕期待的鯊魚牙齒化石
或許 可遇不可求 這就是找化石的迷人之處
你永遠無法知道要花多少時間 在何處 將會遇見令你心動 覺得所有辛苦都值得的考古挖掘



IMG_5796走過一片廢耕的田地.JPG

IMG_5799開始發現貝殼化石.JPG


DSCF9041丘陵被河流切割崩塌露出的貝殼化石.JPG

DSCF9050這片地層較年輕_還不到一百萬年_膠結不夠緊密.JPG

IMG_5804因為河流切割崩塌而露出地層斷面的貝殼化石.JPG

IMG_5807這片山坡崩下來的土_夾雜著許多貝殼化石.JPG

IMG_5812附近居民的菜園土壤充滿了貝殼碎片.JPG


DSCF9070這片山壁上則都是海扇.JPG

午後 阿德又帶我們前往龍港的海邊
越過防波堤 走在細沙與鹹鹹海風刮掃著臉龐的沙丘上頭 一直走到潮水退去後 露出的黑色岩石
裸露的地層裡 真的夾雜了許多貝殼的化石 而且膠結得比早上所見更為緊密 似乎年代更為久遠

那些浸在海水裡面 顯得十分墨黑的岩石
讓我回想起十二月造訪猴硐 參加關燈活動時 雕刻老師致贈的 用來測試黃金純度的"試金石"

阿德和小咕嚕在一處海蝕洞與海蝕平台附近的貝殼化石層研究著化石 停留了很久
小咕嚕的同學則一直擔心著海水漲潮 會來不及爬上岸 因此 我先陪他們姊弟倆回去車上
再沿著原路走過沙丘 回到海蝕平台

在檢視著那些黑色石頭的時候
我記起國小時代一位聲音甜美的自然老師 曾經給我們看一枚她以前教過的學生撿到的三葉蟲化石
我還記得那枚石頭的顏色很黑 像墨汁ㄧ樣黑 而上面的三葉蟲痕跡是往內凹陷的
當時 班上同學最有興趣的問題是 在哪裡撿到的? 老師說 是在海邊 而且我隱約有些印象 是在後龍海邊?

這麼多年以後 我終於托小小考古迷的化石夢的福 來到後龍了
而每一顆如試金石般黝黑的卵石 就像二三十年前的那枚三葉蟲化石般 仍在我眼前 熠熠地發著光

小咕嚕的化石夢, 我的化石夢



IMG_5814龍港的地層夾雜著許多貝殼化石.JPG

DSCF9079龍港的貝殼化石層看起來比早上的膠結得更緊密.JPG


IMG_5786龍港附近的海蝕平台.JPG

IMG_5823清晰的地層與海蝕洞.JPG

DSCF9081龍港防波堤附近的沙丘.JPG

幾個星期之後 阿德整理出這些屬於更新世 頭嵙山層的貝殼化石群 其中 竟然有一枚破了一半的海膽化石 上面有一個月孔 很可能是曼氏星盾海膽


DSCF9176把拔整理之後的貝殼化石2_左下角有一顆破了一半的海膽化石.JPG

DSCF9177把拔整理之後的貝殼化石1.JPG



黃進傳 2012-09-07 21:33:10

那天是五個人 但你只碰到三個人 李天德老師 植物化石專家李慶堯博士 還有我 而你沒碰到的是王良傑老師 陳志鵬老師 那一天我當嚮導 帶他們四人去龍港 白沙屯貝殼山 過港化石碑 苑裡山腳

版主回應
您好
很高興那天遇到了你們
後來我們去參加菜寮化石館的活動 才認識了李老師和王老師
您的網頁我會去參觀看看的
謝謝您喔!
2012-09-08 09: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