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4 16:36:24玉山薄雪草

我的小小解說員97-8-3


咕嚕很健談 喜歡在爬山的路途中找人哈啦 也有與人分享知識的熱情 儼然是個天生的小小解說員

今天爬山的路上 咕嚕就自己找一些叔叔阿姨或哥哥姐姐搭訕 告訴他們:公的鍬形蟲有大大的卡茲卡茲(鉗子) 母的只有小小的卡茲 公的獨角仙有犄角 母的沒有 公的熊蟬腹部有兩片橘色的 可以”拉拉拉拉”一直叫個不停 母的沒有....而兵蟻有大大的頭 大大的顎 可以打仗 保護工蟻小米....

我一直很喜愛那些擔任解說志工的回憶
今年倒是不知道如何安排時間服勤
如果真的去 阿德要怎麼一個人兼顧一個有時還需要牽著走 有時愛睡覺的瑀魚 一個好動頑皮 總是有新發現的咕嚕呢?

有時我也會感慨過去累積的解說能力與網羅知識的篩網 或許已隨著時間漸漸變得坑坑洞洞 正努力學習做好母親角色的我 暫時也乏力補綴 留下的只是一份觀察尋覓的敏感 一股樂於分享的熱情

有時候 我也會覺得自己已不能完全在知識上給予咕嚕立即的解答
只能提供他一些思考的方向 想像的空間 以及正確的態度和觀念

記得瑀魚快出生前 我們去參加朋友的婚禮 遇到一位山社的老學長 他說 以前曾是玉山NP的義解 隨著孩子長大 重心轉移至家庭 越來越難去玉山服勤 也就放棄了資格 但是那些擔任義解的精神 現在貫徹在他生活中其他的部份 是一種日常的態度與思維


或許 我也快要成為那樣的一員? 無法歸隊服勤的時候 即將被除名的邊緣....?
我會永遠記得 在生活中的其他角落 貫徹那一份追求知識的熱情 對生命持著一份尊重與欣賞的態度 保守著與人分享的熱忱......而我的孩子 將延續著那一份解說員的精義.....

上一篇:錯過 97-4-21

下一篇:梭德氏棘蛛97-8-6

Duck 2008-08-20 07:17:23

或許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該做的事,
如果孩子在你們的薰陶下,
將那份理想與熱情傳承下去,
那比自己去當解說員更有意義啊,
以後就是兩個解說員了。

版主回應
Duck兄:

我發現寫完這篇不久 我就已經能釋懷了耶
不管是當母親 或者當志工 解說員 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切割之下盡心盡力 就好了 :)

不管以後他們是否有機會成為解說員
我想 當他們回想起某些事物和生活經驗的記憶 至少會是豐富 愉快的
2008-09-24 12: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