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8 02:42:43小綠

D1--生產 part 2

第一次正式用力的時候,護士出手幫了我,
如果我猜得沒錯,應該是她伸手進去把羊水捏破吧!
反正,一用力,感覺下體有股爆破的力量,
啪的一聲,就很多水從身體裡衝出,我還可以感覺水噴很遠,
我沒辦法看到衝出來的是什麼,但我猜應該是羊水和著血吧!

之後,護士就要我每當陣痛來襲,就要認真「出力」,
可是,我學不會以護士所講的那種方式出力,
而且,因為我的陣痛週期不夠密集,大概都每隔4~5分鐘才痛一次,
所以,每次好不容易用力把Baby的頭擠出來一點點,肚子又不痛了,
於是,Baby又被壓回去,就這樣,努力半天,Baby卻始終沒有下來。

每次我出力的時候,護士就用手指幫我撐開陰道(像內診那樣),
她說,當她可以看到孩子的頭髮像50元硬幣那麼大的時候,
她就會叫李醫師上來,然後,孩子差不多就可以生出來了。
可是,在那個時候,我的孩子根本連頭髮都還看不到,
我聽見李醫師打電話上來問她我的狀況怎麼了?
然後聽到她回答:還沒下來,可能還要很久......

她走回來,幫我帶上氧氣,還幫我打了點滴,
然後,看陣痛出現時,又要我出力,
我真的已經沒力了,我聽見自己不斷跟她重複:我沒有辦法......
她說:妳不要出聲音啦!
   吸飽氣,把氣憋住,嘴巴不要講話、不要出聲,
   盡量把氣吸進肚子,讓肚子鼓起來的,然後用力,我幫妳。

下一波的陣痛來襲時,我真的這樣做,
護士就壓上我的肚子,幫忙我把Baby往下擠,
可是,我太累了,憋不住氣,氣太短,又不知道該換氣,
就這樣,護士幫我,我自己卻不爭氣,浪費了N次的陣痛時機。

到後來,我真的一點力氣也沒有了,我陷入一種莫名的絕望裡,
我很想請護士把我老公叫進來,我想跟他商量,請醫生來剖腹,
可是,護士已經陪我用力一個多小時了,我覺得她應該已經生氣了,
我不敢麻煩她去叫老公進來,我開始後悔當初怎麼不讓老公進來。

我在護士的命令下,又陸續出力了幾次,
好不容易,終於聽到她說:終於下來了。
可是,下來,離孩子出生,還有好長的一段時間......

中途,李醫生剛好上來幫另外一個人做小手術,就走過來看看,
我立刻問他:有沒有其他方法?我真的沒有辦法。
他回答我:沒有了啦!現在剖腹也不行了啦!
     現在都這樣了,妳就再努力一下就對了。

他一講完,我的心情馬上陷入無邊的絕望中,
我又開始想起504的台語諧音、想起剛剛一幕幕翻過的家人,
我沒辦法集中注意力閉氣和用力,竟然滿腦子都在亂想,
我想,我使不出力,孩子出不來,難道就讓他這樣困死在裡面嗎?
還是,到最後,我跟孩子,真的有其中一個人得死?......
我的腦袋一片混亂,儘管耳邊一直出現護士的聲音:你用力啊!
可是,我憋住氣,出不了力,我只是一股勁想哭......

不知道又經過了多久,護士說,終於看到孩子的頭髮了,
然後,她再要我連續出力了幾次,李醫師就出現了,
李醫師出現的同時,還出現一位也穿綠色醫師袍的女生,
她一過來就跟我說:雯瑜,要勇敢喔!孩子快要出來了。
聲音很甜很亮,是一種非常具有鼓舞力量的聲音。

他們圍在我的產台邊,
兩個護士和穿醫師袍的女生站在我右側,
李醫師則站在產台中間那個凹進去的位置,
當陣痛再度來襲時,護士要我閉氣、屁股抬高、解大便,
我一用力,護士和穿醫師袍的女生兩個人就用力擠我的肚子,
李醫師則用剪刀幫我剪開會陰,
擦、擦、擦...感覺不到被剪的痛,但感覺得出來切口不小,
我聽到他們說:頭出來了喔!再用力一次,讓小朋友的肩膀出來。

再次用力後,小朋友的肩膀也出來了,
護士和穿醫師袍的女人叫我可以停止用力了,
她們叫我恢復正常的吸吐氣(他們好像說是小白兔吐氣,我忘了),
他們還叫我不要再出聲音哭了,否則,嗓子會啞掉。
然後,我聽到孩子哭,我的兒子,終於呱呱墜地......

我聽到有人說:恭喜妳喔!是個男寶寶,12月19日12:12分出生。
可是那個時候,我還在繼續把胎盤跟一些髒東西生出來,
很高興孩子沒有胎死腹中,可是卻無力回話,連揚嘴角笑都沒力。
之後,李醫師幫我縫合傷口,他縫了很久,我想,傷口應該很大。

傷口縫好,再次檢查確定產道內沒有未清除的髒東西後,
李醫師跟我說:好了,恭喜妳,先休息一下,要不要喝水?
突然發現其實他是很親切的醫生,並不像平常看診那麼酷。

他請護士清好現場後倒杯水給我喝,
並要她待會可以去叫老公進來幫我揉子宮。
當那位協助我生產的護士還在清現場的時候,
另一位護士已經抱了洗好澡的小孩進來,
她跟我說:媽媽,妳看一下,這是妳的Baby,男生,
     體重3150g,12月19日中午12點12分出生。

我轉頭看我兒子,覺得他長得好像我妹的兒子剛出生的樣子,
我伸出食指碰他的手,他馬上把我的手指握緊,
雖然還很累,但心裡卻有一股暖暖的溫馨,
這是我兒子ㄋㄟ......陪著我拚評鑑的乖兒子......

給我看過後,護士就換抱出去給在外面等的老公看,
我老公說,他看到我兒子第一眼的感覺是:怎麼長成這樣?
因為那時候小Baby的皮膚還很皺,一副泡水過久的樣子,
而且,套句我小叔的形容詞,根本就是「眼歪嘴斜」。

之後,護士先教我怎麼按摩子宮,然後,去叫老公進來,
一看到老公,我出口的第一句話就是:我不要生了......
老公則氣忿忿地說:護士很可惡,竟然不給我進來。
我跟他說:沒有啦!是我叫她不要給你進來的。
老公的氣這才舒坦了些,不過,我看得出來他還是覺得遺憾,
因為他已經準備好DV,他很想幫兒子留下人生的紀錄,
可是......我也不知道,就是當時的一念之差......老公,對不起!

為了讓子宮快速收縮,
我躺在產台上,一邊打點滴,一邊讓老公幫我按摩子宮,
護士跟老公說,要用力按著那個硬塊按摩,越痛越有效,
結果,老公就真的用力按,超痛,好像在生第二個小孩一樣。

不過,按摩到一半的時候,護士抱Baby進來放在我懷裡,
讓我可以迅速轉移注意力,也就不覺得痛得那麼難受了。
因為林鴻偉婦產科是母嬰親善醫院,
所以,他們鼓勵及早讓小Baby和媽媽接觸,
當媽媽還在產台上的時候,就抱小Baby進來吸母奶,
讓媽媽跟小Baby可以在第一時間就培養感情。

我們家小Baby可厲害了喔!
一趴到我胸口,就知道右手手掌要張開貼住我的胸口,
然後,第一次靠近胸口就知道要找乳頭吸吮,還吸得很好喔!
超可愛~~讓我暫時忘記剛經歷的那幾個恐怖小時~~

ps.後來,我終於知道,
 那個幫我最多的護士是凱倫,
 那個在最後送出鼓勵、出手幫忙的穿醫師袍的女生,
 原來是李醫師的太太,也是林鴻偉婦產科的麻醉師。
 凱倫、李醫師娘,謝謝您們,您們真的幫我太多太多......

上一篇:D1--生產 part 1

Gaga 2009-01-05 13:54:06

恭禧恭禧~ ^_^ 小朋友好可愛哦~

版主回應
Gaga,妳們也努力生一個吧!
這樣大家可以一起聊媽媽經,
以後妳家兒子、我家兒子、還有銀豪家的兒子,
可以湊一起組一隊籃球隊跟人家鬥牛,
呵呵~重現雲科大資管所籃球隊的雄風~哈哈~
2009-02-04 22: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