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4 10:33:05敏媽

為什麼需要溝通?

   什麼是代溝呢?就是兩人相處之間有道無法跨越的鴻溝,有時是因為彼此個性不同使然,有時則是為了觀念不同而引起,有時甚至只是因為不瞭解對方而產生的誤會罷了,既然產生了鴻溝,若再想要好好相處就需要很大的溝通智慧了。

  有人說三年一小溝、十年一大溝,那是意謂著年齡是產生代溝的主要因素,因為生長的世代不同,有著不同的價值觀與處世態度,因此兩代人之間的代溝尤其令人難以跨越。

   有一次,小四的女兒拿著四、五、六年級民俗班的送舊通知單,詢問爸媽是否一起參加到六福村一遊?由於老公要上班,當然不能去了;至於我,時間上較自由,應該可以一同前往。但當我看到女兒一本正經地對我說:「妳可以幫忙照顧小朋友嗎?老師說,家長如果要參加,都要幫忙照顧班上同學。」我內心暗中覺得好笑,卻故意板起臉孔地逗她說:「不行吔,媽媽只照顧一個人,那就是妳。」沒想到女兒居然當真地立刻著急了起來:「妳怎麼可以這樣?」我露出跩跩的表情對她說:「為什麼不可以這樣?」女兒急著分辯地說:「可是我們老師說...」我很快地打斷她的話,故意用很挑釁的口吻說:「我又不是妳們老師的學生,才不甩他呢!」然後把母女兩人的報名費交給女兒,而女兒也不再吭聲。

  誰知?第二天女兒放學回家後,卻告知沒將我的報名費交給老師,問她原因,才知道原來當導師詢問幾位家長有報名的同學時,女兒竟然老實地回報導師:「媽媽說只照顧我一個人。」更沒想到導師居然也一本正經地相信,且委婉地將家長報名費退回給女兒。這下誤會可鬧大了,明明我只是跟女兒開個小玩笑罷了!沒想到女兒和她的導師竟然全當真,實在太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看來有必要好好溝通一下了。

  對於導師的誤會,我只要親自去說明一番即可,因為這不過是透過第三人傳達時所產生的歧異罷了。但是面對女兒,我卻有點哭笑不得的無力感,不知是因為女兒與我之間欠缺心意的溝通呢?還是我的玩笑真的開得太大了,以致讓小小年紀的女兒不知如何分辨?如果是前者,那可能就是一種代溝,極可能日後會一再發生類似的情形,因為那畢竟是母女兩人有著不同世代的性格,彼此不易改變,需要耐心與智慧來不斷地磨合啊!至於若是後者,那麼我必然得改變說話的方式,才能讓女兒清楚明白我的心意,畢竟女兒年紀尚小,不能明白大人複雜又曲折的心思呀!

  可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為什麼會需要溝通呢?其實很簡單,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即使親如母女,也有截然不同的個性及思考模式,如何能不透過溝通而瞭解彼此心意呢?所以,不需要害怕代溝、鴻溝,就只怕不願耐著性子來溝通。我相信只要憑著誠意與耐心,一定可以化解彼此心中的誤會與心結,然後互相地理解對方。

上一篇:有所感

下一篇:午後偷閒

嵐夔+湯小君 2012-05-24 15:17:33

女兒太過認真看待你的話了qq

版主回應
就是咩,十年了還不瞭解她媽媽愛開玩笑的個性,金害ㄛ!看她那麼認真,愈是想要逗她哩!
謝謝您的推薦,感恩哪~^-^
2012-05-24 15: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