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 15:59:51敏媽

暑假到了

  

 
  去年七月,安排小敏上了一個月的安親班,八月才正式放假;今年則應小敏的要求,不再去安親班,也沒有安排任何的夏令營,一切隨意而行,準備過一個輕鬆的暑假。然而,這是小敏的理想計劃,對媽媽而言,卻是一個新的挑戰,要安排兩小每天的活動,得兼顧姐姐的暑假作業及避免她不時脫口而出的"好無聊哦",還得照顧弟弟的安全及避免玩過頭累壞了,外加一日三餐的準備......光是想,做媽媽的人就要虛脫了,偏偏這種抱怨的話聽在老一輩媽媽們的耳裡,簡直成了罪無可赦的惡質媽咪,尤其為了家人準備乾淨、衛生、營養又好吃的三餐,根本是輕而易舉且經濟實惠的事情,怎可視它為畏途呢?當然,兩代人的心情是兜不攏的,還是各過各的日子吧!

 

  * * *

     


  * * *

 

  小敏的個性向來是報喜不報憂,如果是好事情,她一回家後一定立刻告訴媽媽;倘若遇到不好的事情,她卻習慣性悶著不肯說。這一點,讓媽媽十分掛心,因為如果小敏有了好事情,就算不說,媽媽也會替她高興;但是如果小敏遭遇挫敗或傷心事,她卻不肯說,那麼媽媽又該從何瞭解?又怎能幫得上忙呢?所以媽媽一再叮嚀小敏,不論發生什麼事,都要坦誠對媽媽說,母女之間還約定了"不能有祕密"。可是當孩子心裡感到為難時,實在是不容易做到坦誠相告啊!

  第三次月考考完後,小敏一直沒有對媽媽說她的學期總成績,按理來說,導師通常會在考完後幾天內就宣布,前幾次,小敏總是興沖沖地老早就告訴了媽媽,可是這次卻有點反常。直到學期結束前兩天,因為放學的時間提早至中午十一點半,媽媽怕她大熱天的走路回家會中暑,所以特地帶著弟弟到學校接她,沒想到卻在班上同學媽媽的口中知道小敏成績退步的事情。雖然小敏的成績退步的確讓媽媽感到意外,不過這也是情理中之事,所以對小敏並沒有太多的責難,可是這件事竟是在媽媽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之下,由別人口中得知,這就讓急性子的媽媽十分火大了,不是說好沒有祕密嗎?這傢伙,真是的。

  忍到回到家,劈頭就問小敏,小敏一愣,臉色大變,然後才吞吐地說出:"因為我很難過,本來想過兩天再說。後來我也有想對妳說,可是看到媽咪在忙,就沒有說了。"但是已經冒火的媽媽,話到心頭、嘴邊就是忍不住飇出,先數落她不夠用心,再罵她沒能立刻告訴媽媽等等,其實媽媽真正心疼的是她忍住悲傷心事不肯說出的個性,讓她自己悶了幾天。不過,這也是媽媽一廂情願的想法,原以為好勝的小敏,會因為成績退步而懊惱,豈知後來小敏卻告訴我:"我已經不想這件事了。"反倒是媽媽一直追問細節,譬如當她聽到導師公佈的成績後有沒有哭?她說:"我差點兒就哭出來,不過我忍住了。"譬如當她知道她的好朋友的成績不但進步還超越了她時有沒有生她好朋友的氣呢?她說:"沒有啊,我還有跟她說恭喜,因為以前我成績比她好的時候,她也是跟我說恭喜。"啊,真是大度的兩個小孩呀!媽媽實在是太小鼻子小眼睛了。

 

  * * *

 
  * * *

 

  小宇的個性就和姐姐截然不同了,完全外放的性格,說是風就是雨的,攪得不管什麼時刻什麼場合,只要有他在就十分熱鬧。譬如每天傍晚到社區的空地玩時,他的腳踏車才騎出電梯門口,遠遠看到人影,他已經高舉著手揮喊著:"嗨~大家,你們好。"樓下的幾位奶奶最愛看他綻放無邪的大笑臉,總也熱情地回應他。譬如到餐廳吃飯時,他不但會跟老闆大打招呼,還會幫老闆在顧客上門時大喊"歡迎光臨"呢。不過,這一切都要在他睡得飽且心情愉悅的狀態下才行,倘若讓他睡不飽或是午睡後的起床氣、心情不悅的時候,他可是會擺著臭臉、緊皺著眉頭,然後到處對人亂:"哼!哼!"這時媽媽就得為了他四處跟人賠不是了。

  小宇的伶牙俐齒也很和姐姐不一樣,平常話總是說個不停。有一次媽媽帶著他到市場買菜,一路上他好奇的問東問西,起初媽媽還耐著性子一一回答,後來一方面也是因為天氣太熱了,回到社區停放好摩托車的媽媽,迫切地快步想走回家,於是故意不再回答他的問題,沒想到這小子才不肯輕易地饒過妳,直追到大門,對著已經在電梯前的媽媽指責地說:"我在問妳問題吔,為什麼妳都不回答我?"聽得媽媽都傻了眼。小子用語十分精準,頗有邏輯概念,媽媽總會沾沾竊喜,但大老爺就顯得理性多了,他說:"弟弟不過是鸚鵡學舌罷了。"哈哈,果然是如此。

 

  * * *

    


  * * *

 

  兩小的暑假到了,媽媽打算帶著兩小揹著行李,偶而來個"母子女三人行一日遊",希望辛苦上班的大老爺不要太吃醋才好。

      

蜜桃 2009-07-06 15:30:45

一日遊阿~很讚喔~~要不要一起去BABY BOSS玩?

LINDA

版主回應
好啊~不過我都是非假日時行動的哦!七月份因為小敏還有英文課要上,所以只能安排周二、五;八月份應該就沒有限制了。^-^ 2009-07-07 16:15:51
大雨 2009-07-03 16:05:31

我喜歡那個”母子女三人行一日遊”的志願
這樣的暑假才是最棒的
加油唷~~

小敏真幸福
媽媽願意成全她”暑假不要去安親班”的夢想
多少小孩都這樣希望呀!!

版主回應
其實現在有許多安親班可好玩了,不但安排各式主題活動,還照顧了孩子們的三餐飲食......我覺得比我這個媽媽的照顧更周全呢!換成是我,我也要去上安親班,但不知小敏是怎麼想的?說什麼要"輕鬆過日子"(就是這個念頭,讓她心寬體胖的,她都不檢點一下。)事實上卻老是問媽媽:"等一下行程是什麼?"然而一直在逼著媽媽做點什麼似的......無解。 2009-07-07 16:14:17
lin 2009-07-02 08:57:43

敏媽:
本來小孩個性就不同,但各有各的優點,就別要求太多了。

版主回應
是啊~只是自己在面對小孩時,常要變化不同的態度,有時還真難拿捏呢!^-^ 2009-07-02 09: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