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30 16:51:13艾瑞卡

MOZART&創造力

1791年莫札特逝世
他的東西被拍賣最有價值的是
1張撞球桌
5顆撞球
12支球桿
1張桌布
莫札特的創造力不是因為他整日搞音樂
而是他對他的生活中各種事都是如此好奇
他喜歡打撞球 卻打不好

這學期上了老丁的專題"創造力"
談論很多關於台灣社會扼殺創造力的因素和為何台灣學生的創造力還停留在臥虎藏龍的階段
這對很多教育改革者和教育系統的守門員很值得深思的議題
我們充其量只能在這裡發聲
但是真正能主宰命運的人卻是高高在上的嚴格把關

昨天出現的一則新聞
台中和彰化今天舉行了資優學力大會考
說是資優教育將朝向多元發展
會有標準評鑑制度
所以不會淪為能力分班的翻版

只是讓我想到
畫畫一直是我的興趣
但是小時候要上國中的那年暑假
爸媽特別慎重選了一個禮拜六的下午
要"告知"我應該把時間花在課業上
不要再去學畫畫了
雖然 到現在還是有很多朋友說你還是可以自由的畫畫啊
但是 感覺和心思都不同了
現在的我有比畫畫更重要的事要做
或許我的創造力早在我無法自在畫畫時就停止了
中國人的父母通常都會支持他們期望的計畫
卻忽略了去關心孩子的夢想
或許他們想當總統
也有他們可愛的理由
但是
這是文化塑造出來的教育方式
畢竟少有父母親能跳脫出這個框架
因為大家都是活在這樣體制下的犧牲品

不過我還是很謝謝爸媽
至少我是去學畫畫
不是待在補習班提早接觸國中課業
至少我的國小生活是彩色 不是黑白的
至少我的心思可以是自由的
以致我的數科成績那麼差
但是國文作文卻是每次幾乎都是全班第一的

想像和創造力是同一件事
給予足夠想像空間就會更有創造力

我想
等到我成為一個媽媽的那個年代
我還會不會替孩子爭取到他想要的生活?
還是屈服於更嚴格的教育方式
只為一句
"媽媽都是為了你好"

我不知道~~
成為一個母親才會懂得事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