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0 15:29:21kanchhi

什麼東西?

最近遇到很多關於定義的問題。
寫申論題的時候,幾乎都要先寫一段定義來架構答案。定義是人想出來的東西,人怎麼定義問題,就會如何思考問題、如何面對問題、如何解決問題。

昨天恩如說舞團要蒐集眾人對青春的想法,要我用一二句話來說出我對青春的想法。
我的回應是:青春是『在無趣的生活中也不放棄尋找快樂的生命力』
因為我在學校工作吧!青春讓我想起我每天相處的學生們。我看見許多校園裡的規範與訓戒,學生如何在這種無趣的生活底下找樂趣,生活其實很無聊,讀書、上課、考試、穿制服,也有許多大人們不懂的煩惱,家庭、人際困擾、戀愛煩惱、課業成就,但我總是看見年輕人,可以在這種很無趣的生活當中笑著鬧著,三五好友嘻嘻哈哈,一點小事也可以很High,很多時候聽不懂小孩在高興什麼,是因為我們已經不青春了!
明明很無聊,還是笑得出來,明明沒有笑點,還是可以在裡面找到想發笑的地方。「哈哈哈~不好笑」還是笑了。

和在學務處實習的同事聊天,他說他們開了兩個小時的服儀委員會,結論只定義了何謂「校服」,然後把體育服排除在校服之外。我個人對於制服其實有某種癖,覺得制服很帥,當然我比較注意異性。現在的學生會在制服裡面加著一件代表個人特色的t恤,藍色的、紅色的、班服或社服(心),整個讓人很欣賞這種統一之下的多元及個人特色,帥!至於我們讀書那個年代,男生穿的是卡集服,雖然都是卡集服,但從咖啡色到淡黃色接近白色之間的各種顏色都會出現在校園裡,帥!什麼是校服啊?就是『學校規定學生上學時間要穿的東東』啊!
聽說新的服儀規定不分季,女生可以在冬天穿裙子上學,也可以在夏天穿長褲上學,我喜歡這個。因為有的女生是很痛恨穿裙子的。突然想到,男學生夏季制服短褲似乎都在從國中升到高中的階段自然的消失,是因為非禮勿視嗎?不知道到哪一年,制服會不會不用分男女,想穿裙子的男生也可以穿裙子上學?

遇到最難回答的是老王問的「愛是什麼?」
這根本就是個哲學問題,人可以不需要定義它,但絕對會在某個重要的時刻知道自己有沒有愛著誰。突然想起「如果愛」,是部好電影,裡面看起來很愛別人的那一個,其實說不定只是很幼稚地愛著自己,看起來很自私的那一個,其實說不定很用心地愛著每一個人。
之前好像學姊也在一次飯局中問我「愛是什麼?」我會先想起我愛的那個人,然後從我和他的互動之中找那個答案,是支持與扶持、是完整的接納、是信任、是打從心裡地尊敬對方的人格...等等。如果是在大學那一段三角關係裡,或許我會認為愛是等待、相信、付出與奉獻。如果是高中的那一段呢?當時沒想過什麼是愛,只是想和對方在一起吧!也有很多心動和心痛的時刻。
愛是因人因時因地因時空而異的吧!每個定義都對也都不夠對。
我想給的定義或許是『愛是人與人之間很深厚的連結與羈絆。』
回到我的宿命觀,我覺得是一種緣份,會在什麼時候愛上誰,學會用什麼方式表現愛,愛有多大或有多長久,有時候只是一種註定。
突然想起有一個男人,他總是在跟某一任女友分手的時刻告訴我「我這輩子最愛的人其實是她」或者「我只愛她」,在他和第一任分手時,我聽的時候很心痛,因為我是他比較不愛的那個。在和第二任分手時,我聽著覺得很耳熟。又在第三次聽見的時候,我很想笑,也有點想哭。
愛是什麼?誰知道?問上帝吧!

上一篇:我不要

下一篇:想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