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08:16:20

轉載20131109 發現心關係小筆記 鄧惠文

 
《與葉偉忠談文學與謊言》

※謊言是為了遮蓋事實,如果沒有東西要遮蓋,其實那就只是虛構,而不是謊言。 
(例一):我一個人是親密伴侶,然後我跟他講說我愛上別人了,但其實根本沒有,我只是對他感到厭煩想把他甩掉,這叫虛構還是謊言?⋯⋯

我認我為虛構了一個不存在的新愛人,目的是為了把他甩掉。但是我用這個謊言來遮蓋我覺得他很煩,他無聊到我即使沒有愛上別人也不想再見他,這個事實在這個層面上是謊言。

(例二):有一個朋友他非常嚮往歐洲繼續學業,但現在他有一個非常非常好的工作,沒有人能夠理解他為什麼要辭去這個工作。他跟女同事說他要去巴黎唸書(這是事實),但女同事說:『你這藉口好好喔!』。然後他用這個藉口去跟老闆辭職,老闆絕對沒有辦法拒絕。人家以為這個會是個藉口,可是這是個事實。這就是把實話當成謊言來用。

※愛裡面仍然有隔閡,或有某些東西是被蓋起來的。

※我們害怕的東西、黑暗的東西,其實裡面有我們自己很需求的東西

※當亞當與夏娃什麼都不用遮蓋的時候,他們也沒有所謂的相愛,沒有那種拉扯的力量。可是人有自己一些想要遮蓋的東西,開始在意對方的感覺。

有遮蓋才會有一個動態「拉」的關係。

當我跟你有一個很親密的關係,可是這裡頭有一塊我蓋住了,而你拼命的想要掀的時候,在這樣的互動當中,我在維持一種我仍然有自我、我永遠沒有被你看完,我永遠還有一個東西、一個主體是吸引你,因為在融合當中其實最後會到一種沒有拉鋸力的狀況,所以那是一個很存在可是又讓人很痛苦的狀態。

愛情裡面的拉扯讓人痛苦,可是痛苦裡面又不斷的生出欲望來的一個巧妙連結。

※什麼東西是被隱瞞的、什麼東西是不被分享的?我想這是在關係裡面,特別是親密關係裡面一個永恆的主題,我說的親密關係不只是愛情,包括是父母、子女之間,我們其實都不斷的希望對方能夠毫無保留的跟我們分享或把東西拋出來讓我們看見,這才是一種融合的狀態

可是很多時候對方隱藏了某些事情,那可能是不說或者是謊言,或者是為了不說而必須有謊言。
 

上一篇:

下一篇:烏臼結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