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 23:44:45比司吉

公車上的阿伯---您就請坐吧!!!

出門去辦事情,上了公車雖然人不多,後面並沒全坐滿,但前面都有人坐了,白天的車上大多都是歐吉桑或歐巴桑,尤其是路線有經過行天宮或濱江市場,剛好看到一幕情境,有老人上車了,一個年輕人讓坐給老人,看到這樣真的是令人精神振奮啊,這個社會是有救的、太有人情味啦!可惜,老人不合作,一直說:「不用!不用!我一下就到了」,2 個人互相再客氣推讓了一番,老人不坐,年輕人只好往旁邊站也不好意思坐,我真想把老人撲倒在椅子上,叫他給我坐好!   我也曾遇過好幾次這樣的狀況,讓我很尷尬耶,雖然沒做錯事,我曾被孕婦啦、老人啦、抱小孩的爸爸、推娃娃車上公車的媽媽拒絕過,他們是怎麼了?被讓坐很難為情嗎? 我最記得一位媽媽帶著一位4歳左右的小男生,那班車都坐滿了,我好心想讓小孩坐下,結果媽媽說不用了,還推著小孩往前站叫他要抓緊,萬一小孩跌倒怎麼辦?要叫公車賠嗎?    應該是讓小孩坐下,並且機會敎育他,長大後也要讓坐給需要的人才對啊,不要拒絶人家的善意嘛,以後就別說人情淡薄了。 我在想,身敎真的重於言敎,老師再怎麼敎導小孩,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幫助、要有熱情,也被大人澆熄了吧?這些人好像要表現的不去麻煩別人,不要欠人情,這會造成什麼結果呢?常看到社會新聞,有人結束自己的生命,朋友或家人都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當事人把問題留給自己,不對外適當的求助,無解了就走上不歸路,留下家人朋友追悔,為什麼不多關心、不多了解,說實話,已習慣自己面對的人,他要不說出來,有誰能幫助他們呢?       不好意思,離題有點遠了,我是引申的深入了一點,總之,如果有人讓坐給你或妳,就開心的坐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