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6 06:24:00wet wet wET

地下鐵





地下鐵

由前而後的串聯是非常類似詩的手法,如果特意
要去尋找邏輯或是因果,恐怕會覺得整齣劇很混亂,沒有條
理。我想,它想帶給觀眾的,感受為多,而非理解。

如果認同人類的想像、相信童話的價值、拒絕現實世界才是
唯一的真相,如果覺得夢想、生命、遠方、憂傷、寂寞、世
界的盡頭這些辭彙不是虛無的呻吟,那麼,應該會覺得【地
下鐵】還不錯吧。

對我來說,感觸最深的是最前與最後--

「啊生命它只是個月台,你來的目的就是離開。
啊生命它只是個月台,所有的夢想都已出發。
 啊生命它只是個月台,有誰會在那出口等你。
 啊生命它只是個月台,過去和未來都在遠方。」
(詞:黎煥雄)



很奇怪,我一看到這個場景就哭了,說不出理由。
另外,我也很喜歡剛開始的時候,陳綺貞的獨唱,詞是她自
己創作的,〈那麼,就要出發去遠方了嗎?〉:

「時間來了 一個人走在一分鐘的漫長
 沉默來了 一個人偷走了一分鐘的光
 在空蕩的廣場 在空蕩的海洋
 我學會了退後的飛翔 退後在熟睡的夢鄉啊
 在深夜的廣場 在嘆息的海洋
 誰代替我撫摸柔軟的海浪
 替代我
 遺失的雙手啊」



很適合陳綺貞的一首歌,她唱起來的感覺恰如其份。

另外,還有王雁盟的手風琴現場演出喔。我覺得街頭藝人
的形象跟整齣戲的況味搭配得很好。喜歡雷光夏、董運昌
的朋友,應該對他不陌生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