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2 08:09:36sea

流螢星空夜

四月初,還沒貼出賞螢的活動,但是大家迫不及待的詢問這些自然芳蹤。 我們從大溪花海的桐花先窺見五月雪的燦麗,讓我想到流蘇傲然小巧的白,想起前些年去三義的人擠人為了看這花的恐怖還在心頭,如今,不知道是否氣候不穩定,讓人先看到桐花的俏麗。  晚上經過三峽,舊地重遊,連結鳶山的後邊,近中園國小生態步道處,卻發現與新店的牛伯伯相比公德心相差大矣!一堆人騎著摩托車上山不說,還有一些中年打扮好像生態家的遊客,拚命用相機的閃光照相,還有那些白晃晃的手電筒,這些都讓我替螢火蟲的性命捏了一把冷汗─我們車停得遠,先是看到路燈不遠處就亮一盞,後來又看到有摩托車來往,甚至還有轎車,有的好一些的沒開方向燈,可是真的讓人看了直搖頭,不知道這生態要怎麼延續下去!   沒什麼月光,看到有小孩用紅光倒是挺安慰的,蛙叫蟬鳴讓我想到<夜色>中的聲音,忽然我看到了閃爍的一點一點又一點,我開始開心起來,那些螢火蟲為數不多,在那些溪水附近又要躲人又要躲光又要躲天敵的,可是看牠們忽地冒在我們中間,我擁緊眼前的溫暖,感覺好像自己就在星空中。   愈往上走愈多螢火,雖然還是稀疏,但是感覺比較多些,在這些點點星光中,我聽著那生命的鼓動,噗通噗通,呼吸著你的溫暖,感覺你的厚實,地上光害太多我們看不到星空,但是,我卻覺得此時此刻我與你就被星空圍繞。

~刊於青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