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6 00:16:47南法自由的天空

羅馬 一個用驚嘆號砌疊的城市



 
我想 羅馬 絕對是一個用千萬個驚嘆號推疊起來的城市 

早聽說義大利的人、事、物一向十分詭異 今年 在一個超極大熱的七月 我們三隻不怕死的小伙子 牧綿羊 德小呆 和 我 死老法 到了一個超極大熱的南歐國家 義大利 然後到一個超級大熱火爐的城市 羅馬

這裡很熱 街上溫度計直接跳上 37 度 我 咚 地一聲 直接中暑掛點 而街上義男雅痞仍堅執穿著大長名牌西裝 精神抖擻的四處狂飛 而倒在床上僅靠德呆無眠照顧的我 自以為吞了退燒藥(回家才發現是治鼻炎的 冏rz ),居然 神奇的痊癒 再次活踫亂跳

這裡很熱 羅馬人脾氣因此萬分暴躁 長長的車陣對台灣人來說不算什麼 而 叭 叭 叭 的車響對我們來說也不是怪事 但 我們輸了 台灣人徹底輸了 因為這世上恐怕只有羅馬人 可以用車上的喇叭 此起彼落 完美無缺的把各種難聽的髒話臨空與他人叫陣 當然 真人直接開了車門出來咒罵的駕駛(或乘客!)亦不在少數 其中 又以義大利女人最有英雄霸氣 大家可否聽過 孔明罵死王朗 的故事 我想 這次 連孔明也遜了~

羅馬人脾氣不好但身懷絕技 一天早晨 一位在麵包店外咬牛角的老伯伯 溜地手滑 大半個麵包全掉在地上 他老人家先抓狂罵了一聲 一個快速且動作完美的飛踢 牛角瞬間朝著兩點鐘方向 不偏不倚地飛入了一台車身與人行道只露出一點點縫隙的底座之下 就此消失 無聲無息 其速度之快 運勁之巧 認穴之準 真讓人不得不信 去年的足球世界杯 義大利絕對不是靠著一張爛嘴 外加法國佬的一顆光頭才勇奪冠軍的 義大利 一位平凡無奇 麵包店前的阿伯 足下就有這等功力



羅馬人 或者我們說 義大利人 不僅僅足球踢得好 在藝術史學上 隨便叫出幾個人名 有一半已上都是這個國家的子民 從哪看得出來? 切! 這是個什麼問題? 你只要踏在羅馬的土地上 脖子隨意一扭 眼睛率性一眨 無處不是千百年的藝術瑰寶 那些永遠挖不完的古羅馬遺跡就不用說了 咱們聊聊那梵蒂岡吧 這個天主教的靈魂小國有著兩樣大到令人瞠目結舌的東東 一個是 聖 彼得大教堂 另一個 就是 教皇自己的皇宮

它們有多大? 其實也還好 那宛如迷宮的房間 就是想走 也不可能走得完 只要隨便一個走廊 其中用各類彩色大理石 珍貴木材 以及金銀相錯的雕飾或繪畫 就是想數 也絕對無法數不盡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市面上買不到一本梵蒂岡室內裝飾大全集 因為 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中文有二句成語稱之為 雕梁畫棟 及 金碧輝煌 都不過是剛剛好形容這兩棟建築物的浮華裝飾而已 而其中包含的藝術能量與文化智慧才是真正令人嘆服 看看! 這! 屋頂上畫著一座古羅馬的石像 在沉靜的十字架前崩裂屑碎 ; 而那! 牆上又畫著世界各地的人類被十字軍人以刀劍肢解剖殺 雙手緊縛的跪在教宗面前 哦~ 這真是偉大又博愛的宗教啊~ 整個地球只繞著它轉 而當你選擇脫離軌道 那 就永別啦~

這文化的智慧不僅榮耀他們的上主 還榮耀了當時的權貴與永垂不朽的藝術家 例如我們常聽見的 米開朗基羅 或是 拉斐爾 等等。 正是這份榮耀 讓世人驚嘆這屋子主人的前瞻眼光 他懂得人世之道的去蕪存精 什麼意思? 這 蕪 就好比街上的流民 他們餓死了或病翻了都不重要 因為這些人死了還會有別的小孩出生 世世代代皆是如此 但是 一位有天份的藝術家 或者一位當時的 "貴族" 他們的出現是十分難得的 Oh~ baby ~ 這可是上帝的禮物啊 所以 這些精華要好好保存 於是 我們讓他們將畢生的心血集中在教宗的小小古樸之屋 讓世世代代的地球全人類都會為了一睹這些耳聞的藝術瑰寶而掏出口袋的大鈔 13歐! 哈 這大概是全歐洲最豪華的價錢了 僅管如此 每天排隊的人潮依然要讓人等上兩個小時 偶有自以為高貴的美國人會插入東方人的隊伍之中 直到被羞辱咒罵才又故作高雅的離開 而這些從四方齊集的金錢 又可以再次塞滿教廷的口袋 然後再次蓋出更豪華的別館 僅管梵蒂岡城外依舊塞滿了跪地討錢的孤民 而這些衣裝淡雅的神父永遠只站在旁邊 將眼光全投注在地攤雜誌的俏女郎身上

是的 羅馬是個將驚嘆號擺在矛盾之中的城市 例如它有全世界最髒的空氣 街道 河流與噪音 但神奇的是 滿天飛舞的壓碎保特瓶下 居然很少見到狗屎! 這對一個長年住在法國 光閉著眼睛就能感應四周狗便便的留學生來說 再也沒什麼比這更讓人吃驚的了


 


然而 更讓人吃驚的是 義大利帥男人純度之高 比耳聞的程度還要密集的驚人 我才一踏上這班義航的飛機 上頭站了一位身穿雪白制服的副機長 他輕輕的對我點一點頭 老爺我倒全傻了 站在機艙門口大半天 居然失魂的一直盯著他看 XD  高密度的義大利帥小子摧毀了牧爺的相機 光街頭隨意捕捉的身影就不夠再拍其他風景 當呆呆和我從羅馬坐火車要回機場時 迎面走上來一位皮膚亮黑 眼眸深邃 面容線條剛毅 身材精練結實 然氣質憨厚天真的陽光帥哥 又傻了這次 兩人呆到完全忘了趕快拿出相機 居然任憑小帥走過才開始哇哇大叫 一下火車不小心和他擦身輕撞 馬的 差點爆血而亡

對了 說到火車 這也是羅馬一絕 從機場到市中心的直達車 上頭寫的大大的 NON STOP 但 我坐的時候 它就停了三次 = =   為什麼? 鬼才知道 XD

羅馬機場也頗驚人 當我們準備登機之時 那櫃台的電腦突然當機 這狀況我見多了 在台灣也遇過 而這是個很簡單的小狀況 台灣的地勤人員會很快的用人工驗票方式讓旅客登機以保客人權益 會慢了點 但不致於造成班機延誤 但 偉大的義大利人很特別 兩位小姐在電腦前開始依依呀呀緊張大叫 兩人拿起電話和手機開始與另一頭火爆對罵 罵累了 兩位小姐還會同時掛掉電話開心的小聊幾句 

起飛的時間已過了半個小時 整排的乘客還依然耐心等著(不愧是神奇法式乳牛民族) 一位工程師終於走了過來 他東翻西敲 開始抓狂的對著機器狂罵 此時 那三個人又開始撥起手機電話 呼嚕哈啦的與另一頭高聲對叫 工程師招來了另外兩個人 此時兩位小姐對著電話依然高音不絕 三位工程師敲敲拉拉始終無法搞定 三人索性開了圓桌會議 咕嚕咕嚕的聊了好久 最後 起身 彼此肩搭著肩 喝咖啡去了 = =

離起飛時間已過了一個小時 兩位小姐終於罵到無力 決定開始人工驗票 我笑了 和身旁的法國人一樣 此時我們應該已回到阿爾卑斯山的小機場 搭上唯一的一班公車回城 但 我們還在羅馬 而公車也該走了 

當我們搭著接駁車到座機時 機場中央落了一件超大的背包 不知是哪個倒楣鬼的托運行李 但機場工作人員人來人往 居然對著這麼大的行李視而不見 這倒也是一個神蹟之處

是的 我們終於回到了法國 那小機場的玻璃大窗見到我們降落 塞滿了候機的旅客 他們高興的拍手歡呼迎接我們回來 而那台公車呢 呵 老司機一直等著我們 他見到了我們笑了一笑 說了一句: "呵 羅馬回來的吧"

我沒有很特別想提義大利的食物 因為滿街你只會看到 "義大利麵和披薩" 或 "咖啡和冰淇淋" 除此之外 很少有別的東西 但不否認 義大利的咖啡與冰淇淋真是一絕 尤其是梵蒂岡美術館外的那一間 店員清一色是帥哥 冰淇淋好吃到翻車 尤其是香瓜口味 而且 三大球(多到爆出)只要兩歐,是法國的三分之一價錢 天啊 法國是哪個星球的爛國家! 而這 也是推疊羅馬的其中一個美麗驚嘆號


更多相片可參閱: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wwetmoi&book=7 這次我相機多以拍藝術品為主 其他生活或帥哥照 我得連繫其他二人再視情況貼上

老得 2007-08-05 02:08:54

教宗的小屋還真夠&quot小&quot...=3=

版主回應
是蠻小的啦 就逛了四個小時 (破有史記錄) 然後又迷路 最後才發現 我們只走了一半
XD
2007-08-06 17:57:35
擁抱陽光 2007-07-30 03:24:49

我也想去!!!

你等著 我要學好法文 等你帶我去阿 哈哈哈哈

版主回應
哦 老大光臨寒舍 那我來準備一打帥哥在門口鋪紅地毯迎接好了

<(_ _)>
2007-07-31 04: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