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0 12:12:00小鐵

《易經》附錄 :夾頁廣告與製作花絮


敬告讀者:

謝謝您總算翻完本部《易經》,辛苦了。

本經刻工精美,使用最上等石材,足以流傳後世子孫,歷千萬年而不朽,終身保固,誠可為店舖商號拓碑或公私文告之最佳選擇。本店另備有大理石、花崗石、玄武岩等數十種質地優良石材,任君選擇,應有盡有,歡迎來店洽詢。本店地址是黃土高原第五百九十八洞西座。

關於本店…這樣說好了。我家是開石鋪子的,世代在黃土高原營生,我們家打的墓碑,遠近都說好。當初一位老先生拿著這捲易經,委託我刻在石板上,而且事後他又硬要我寫這篇製作花絮,才肯繳清尾款。

好吧!出錢的是老大。於是我問他:「我能不能在製作花絮裡面,把這套書獻給我的爹娘、我的娘子、我的小妾、我的兒子?」他說這萬萬不可,「只有作者才能把這套書獻給誰誰誰,寫花絮的人不能這樣子!」算了。那我就問他:「既然你是作者,那你要獻給誰?能不能獻給我的爹娘、我的娘子、我的小妾、我的兒子?」

他又說不行,因為作者是老天爺,他只是照著天地運行的法則去整理出來的。我這陣子聽他瘋言瘋語的話聽多了,懶得計較,就問他:「好吧,既然是老天爺寫的,那衪能不能獻給我的爹娘、我的娘子……」才說到這,他就把一塊大石頭砸在我臉上,結果本店立刻停止營業了。直到晚上我娘子回來,才把我叫醒。我娘子是個知書識禮的婦人,就問我:「喂!你臉上怎麼印了個『顯妣張媽施春嬌佳城』?」我說我是被人用墓碑給砸了,她說我刻錯字,多了一撇。

算了,我來說說刻這堆要命的石板的經過吧。這易經我總共刻了兩次,這次已經是再版了。第一次,他背了一大袋竹簡,下山來要我刻在石板上。我一看字那麼多,就跟他說:「我是刻墓碑的,沒刻過這麼多字,你去找別人啦。」他說你刻就是了,他錢照付,於是我就刻了。

不久交了貨,他抱著石板回去,說要向他的三千名弟子好好訓勉一番。沒多久他回來,投訴我偷工減料,真是差勁!原來他扛回去才發現,弟子們久候他不歸,連作業也懶得寫,紛紛把他平常對弟子講過的話給全抄進去交差了事。他氣壞了,把石板一扔,捲起袖子要好好教訓他們,但石板一落地竟然破了!原來這是用石膏板刻的,根本就是在欺騙顧客。

我對他說,實在沒辦法,我是刻墓碑的,沒刻過這麼多字,石膏板又輕又軟,下刀容易,若真要用硬石頭,哪刻得完!他說你刻就是了,他錢照付,於是我就刻了。過幾天他來驗貨,結果一百零八掛,我只刻到第六十四掛,而且還要馬上放假休養,否則我命不保矣。我對他訴苦:「一百零八掛,總共要一百零八塊石板,誰刻得完?我們鎮裡一年的墓碑需求量也還不到一百塊,而且就算刻完了,你也搬不動。」

這時他才想到,自己要一個人硬生生把上百塊的石板搬上山,以他一把年紀應該會脫臼或骨折。於是他馬上說:「好好好,那就刻到六十四掛,之後的我全不要了,算錢吧。」真是個大拗客!要不是聽說他的弟子有三千多個,可以幫我介紹給政府發包採購,我才懶得接。沒想到後來我娘子跟我說,他跟各國諸侯早就翻臉了。

天哪!那一座又一座的城牆,都是幾十萬擔的大石頭呀。而且以後要是有哪個人抓狂,想在北邊蓋個綿延幾千里的長城,那真是賺到腿軟!本來想透過他拿到那筆大生意的,結果每個諸侯反而把我們列為黑名單,真是汝彼娘之大去老嫗!

刻這部《易經》,真是付出很大代價。所以說,大家應該好好珍惜這不得來易的易經啊!

祝您閱讀輕鬆愉快,謝謝,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