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5 02:24:40思慕微微

幫孩子找到面對困難的能力

幫孩子找到面對困難的能力
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的兒子個性單純老實,就讀高中時曾因擔任風紀股長、每天都很盡責地登記上學遲到的人,而引來班上部份同學不滿,開始孤立他、故意擋他的路、講話酸他等等,甚至還把垃圾倒進他的抽屜惡整他。

他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回家向媽媽求救。朱台翔沒有急著介入,而是詢問兒子詳細事發經過、引導他描述事實,才能進而發掘問題的真相。

了解狀況後,朱台翔要求兒子和她輪流扮演風紀股長和遲到學生的角色,用辯論的方式讓兒子學會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例如遲到的學生可能是因為家住得遠、從打工地方趕來,或是老師實在教得太無聊才沒有準時去上課。

唯有引導孩子設想各種可能的情境,想清楚、充分理解之後,孩子才有能力面對並處理霸凌事件,也才能夠真正發展成長。

接著,朱台翔讓兒子選擇:還要不要繼續當風紀股長?孩子想了想,覺得還是想當,朱台翔便問他:「如果你繼續當風紀股長,同學可能還是會討厭你喔!你最害怕他們用什麼方式欺負你?」兒子回答:「圍毆。」朱台翔還追問:「你最多能忍受幾次?」兒子說:「三次。」

不怕遇到倒楣事,重要的是怎麼找到面對困難的能力。藉由一問一答分析問題,朱台翔幫助兒子了解他面對的狀況,也幫他做好心理準備(最壞打算容忍被圍毆三次),不再恐懼退縮、感到無能為力或否定自己,而這正是幫助孩子「找到面對困難的能力」。

隔天他進教室時,看見帶頭欺負他的同學蹲在他的椅子上挑釁,還故意把穿球鞋的腳在椅子上扭轉好幾下才跳下來,想在全班面前給他難看。由於他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所以一點都不害怕,只默默走過去把椅子拍乾淨,便逕自坐下來。

發現他沒反應,反而輪到欺負他的同學下不了台,只好急忙回到自己的座位。 從那天以後,再也沒有人找過他的麻煩,甚至還有同學表示欣賞他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