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2 21:19:16啞僧

禪風不定 蓮懺博士 禪行語錄3

禪風不

個人常有許多的機緣,在不同的會議或活動中,應邀發表主題演說或致詞。因為,自覺程度有限,無法完美表達自己想說的內容,故而常用譬喻或故事來詮釋自己的想法、看法,嚐試著可否呈現得讓人更好瞭解。
有時候說到的典故和譬喻,不一定能使聽者都能體會和瞭解,有時候卻可以獲得會心一笑和明白其中代表的意義。
曾經在一回的論壇中,主講者接受評論。評論者很客氣的說我的講話,讓他覺得是:「非常幽默,開始就把我吸引著了」,又說我講話「輕風細雨,說來蕩去,好像抓不到邊際;事實上,每一個點,都掃著」,再加強語調的說我講話,是「非常有特性,非常有意義。聽起來,很舒服,讓人不知不覺中時光流逝了,時光流逝當中,還不知道時光流逝…」,他「得慢慢思考」,他「不知道如何總結」,因為他說我講話「充滿智慧的閃光,隨時撞擊著…」。承蒙批評,完全接受,更要改進。
論壇的評論,只是無數事件中的一個呈現。禪行者經過長時間的培養、長養心地功夫,確實會體會到參禪之法,非一般根性能行之的。
如:有二位沙彌,一位伶俐,甲沙彌,一位笨拙,乙沙彌,經常要到菜市場買物品,偶也會碰到,互相合掌問訊。一日,他們遇到了合掌問訊後,
乙沙彌問甲沙彌:「你要到那裡?」
甲沙彌很快的回答:「腳到那裡,我就到那裡。」
乙沙彌一愣,不知如何反應。
乙沙彌回去稟告其老師,其師教了他。
改日,兩沙彌又碰面了,乙沙彌又問:「你要到那裡?」
甲沙彌輕快的回答:「風到那裡,我就到那裡。」
原準備好回答的乙沙彌,仍是一愣,回去再報告其恩師,又得到了教導。
又一日,一樣場景,一樣禮節,乙沙彌胸有成竹,仍然問甲沙彌:「你要到那裡啊!」
甲沙彌快樂的說:「我要去市場買菜。」然後一溜煙地往市場去,留下了完全傻住的乙沙彌,站在原地,不知所以。
當我謙虛的接受批評,想著兩位沙彌的對話,深覺有趣。禪風不定,定於不定,忽東飄西,可東可西,法不定法,「總結」在那裡啊!
                                          西元二○一六年十二月十六日凌晨
                                                    丙申年慈悲道場勝會第三天
                                                         於蓮門山正願禪寺琉璃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