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 11:55:17GINGER

古晉


今年第一次的旅行~馬來西亞古晉(貓城)

古晉是位於東馬的沙勞越州~是個特別的地方~有人打趣的說這裡狗不會叫

因為貓最大狗不敢吠

果然到今天已經二十天了沒聽過狗吠

這裡有當地原住民族(大概有二十六個種族)馬來人還有華人

因為印尼邊境就在旁邊有許多印尼人也在此打工賺錢

這是很有特色的地方

馬來人信奉回教晚上七點就可以聽到誦經的歌聲

在寧靜的夜裡特別清楚

這裡市區的道路上也會塞車

傍晚我都會去市政廳運動~過馬路時就會發現~過了晚上七點後

路上就不太會有車了~上下班時間超明顯

也發現這裡居民生活超極有規律

五年前我就到過古晉

一別五年發現他的成長與變化

高樓變多了

許多新市鎮也入入續續開發中土地價格也上漲著

有天友人開車帶著我到沙勞越河旁喝咖啡

望著對岸規劃給馬來人與土著的土地與房子

大多是傳統長腳屋~木造~沒冷氣~有錢點是有鐵皮與水泥

觀光客住的希爾頓~百貨商城就在對面

兩岸風景大不同

華人友人說~如果政府願意開放華人購買~可能在對岸看不到傳統的屋了

開發與尊重生存權一樣重要

我看到馬來人主政者的智慧

太重尚文明的台灣是否給了原住民朋友自由選擇的空間呢?

隔日友人開車載我到了對岸看看馬來人生活

車道很小三米左右的小空間

每戶人家也很小

一層樓居多

天真的小朋友在街上嬉戲~所以車速要儘量放慢

看著他簡陋的生活環境

望著對面華人區高樓大廈與飯店購物商場

真不知道哪邊快樂多?

 

 


 
這星期的古晉超極熱鬧馬來西亞各州元首來訪

開會參觀~在沙勞越河上有花燈彩船表演

斥資一億美金剛剛完工~金光閃閃的會議廳裡開會

從二十六日~三十日

這些~蘇丹~王公貴族們來古晉開會參訪

在路上如果巧遇他們車隊要閃一邊讓他們快速通過

路口都是警察

馬來人也是愛排場

友人帶我逛完貧窮馬來人跟土著房後

又帶我看有錢有權的馬來人的房子

那簡直是皇宮

三四千坪以上的別墅

外觀是造價四五十萬令吉的圍牆造景(約四五百萬台幣)

有給大老婆的別墅

與小老婆的別墅

當然回教男人可以娶四個老婆

有錢與沒有錢的都照娶~真是妙

這些皇宮外都有兩三輛車子

賓士

BMW

還有休旅車

當然是政府高官與商人的房子

而貪污在馬來西亞不是新聞



 
最近有個華人記者因為反貪腐

被警察活活從高樓丟下去

在華人報紙上了幾天的頭版新聞

目前官方是判定自殺結案

但是明明他明天要訂婚的人為何要自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