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19:53:53GINGER

禪七體驗

放下過去與未來的自己~認真當下的每一刻

在我混亂的思緒裡也有一絲想平靜渴求

透過網路我看到禪七體驗營

在出發前一星期報名

不能說衝動的報名因為孕釀想去這件事已經好多年

只是遲遲沒有行動

報了名的心態跟暴發戶沒有兩樣

我跟周遭親朋好友說~"我要禪修"見人就說

其實內在空虛無比

說的越多越空虛

 

晚上夜車到了禪寺

貪快的我(焦躁的我)受不了凡事慢慢來的

排隊簽到與等待

還有前面動作遲鈍的女眾

於是我自以為是的快速簽名投下功得款

到了房間

那是一間木質地板的房間

同房有其它五位女生

當知道可以要床墊與墊被棉被時

雖然知道自己有帶睡袋

結果

能要當然要有

一個晚上貪欲橫現

好像是不拿很笨一樣

到了禪堂發現師父講話聲音與分配打掃工作的聲音超慢

心想浪費時間分配的方法好慢

現在回想因為外面世界速度很快

突然到禪堂會發現其中落差

到第三天師父說話速度還是一樣

沒有第一天晚上聽到時的難受

當時心未定

連打哈欠坐在禪堂時還心想為何我要來呢

上樓轉角處有一盒的蘇打餅乾和奶粉

看起來不太俱吸引力

但這是三餐之外的點心

隔天時看到女眾們食用的情形發現

這餅干根本是超人氣

沒一會工夫就整桶吃光光

一天要吃四桶左右的蘇打餅

 

第一天

五點半就起床

教禪動前四式

睡眠不足加上有煙隱的我

哈欠連連

一有休息時間馬上睡覺

出缽時我睡還睡過頭

心想咖啡呢

沒帶手機沒帶手錶

我的願力還真踏實

希望沒有過去沒有未來的活在當下

但三十有二的我

壞習慣一大堆

念頭一大堆

放下說的輕鬆我還想的用力呢

不經心又是與他纏綿畫面

念頭讓人喜

讓人迷惑

讓人心思混亂

第一天師父教呼吸

這我可是學過

但自我感受那一二三四五六的呼吸

念頭又起

(他曾說過的話~他的行為與我的感受~~~~~~~)

告訴自己要振作

要停止去想其他的事

但亂七八糟的念頭多到讓人回拒不了

師父要我們觀這些念頭後整理後放進腦中抽屜

放著不去管他

念頭停止了

瞌睡蟲又來了

第一天昏沉沉中度過

 

第二天

精神變好了

似乎習慣了步調

認真面對師父說的話也認真感受一切

終於到我可以爬山的的強項

念頭又起還是他(我跟他爬山...他的笑容...他也教我呼吸..他常常含著水遞給我喝...傍晚洗衣  時... 他是自己用手洗衣服的人...他也好簡單...他睡前都會洗衣.........)

人就是

讓生活因為小小快樂的誘惑變成不快樂

而這些快樂通常短暫留不住

抽煙那第一口的快樂

但之後就不快樂(它會燻的衣服很臭...頭髮手指也很臭...口氣更是臭...還會內臟發黑...高血壓心臟病肺水腫...隨之而來.....)

沒有智慧的人多追逐短暫快樂

但很快就消失留不住的

在禪堂

時間規律的分成三份

三餐

禪動也三次

每段時間也規律的分成一小時一個活動

打坐

活絡筋骨

上廁所喝水

規律又平靜

 

第三天

下午吃完午飯出缽完要睡午覺時

發現精神好的不得了不想睡覺

起念頭我好想回家了

開始想理由找藉口

於是跟義工師姐說明想回家的念頭

跟法師談

找了理由回家了

她要我先好好睡一覺明天再說

這樣也沒錯因為我們不管再煩也要睡眠

我知道是自己太浮動才會找麻煩

我有小聰明可以說個理由

但有大智慧的師父他們都知道我是逃避

 

第四天

我做完早課吃完早餐

法師說休息時間再說

但沒看到法師

我知道他們敷衍我讓我自己過了這念頭

但死性不改

找了其他義工簽寫外出單

就火速離營了

搭乘上午九點四十八分火車離開禪修地

我還聞到自己身體清香沒有煙味

還聞到自己洗的衣服上有肥皂香味

到了火車站我買了車票就衝去ok便利商店

買煙與打火機

抽了一口沒有味道了第二口煙進入身體

結果頭超暈的像毒癮一樣

之後開始後悔自己抽煙這件事

連自我控制都沒辦法

回到家繼續抽就一邊想這樣是不對的

我還是要戒

之後跟友人吃飯他也是戒過煙的人

到了傍晚我的心還是浮動

還去巷口買了兩瓶啤酒

真是夠了

我一邊喝一邊想著禪七的事

我的藉口是試試看禪修完

喝酒會變難喝嗎

體驗看看

晚上八點左右

接到電話男友找我去個聚會

那個餐廳也有酒

男友似乎喝醉了

但他朋友都散了回家了

他又帶我續攤

我沒狠狠拒絕(我有勸他)

我應該更用力勸他回家

因為他喝的茫茫的也該回家

於是我們去找他一個朋友之後

三人續攤去了

我還故意選在一年半前跟他吵架分手的酒店

果然中間又發生不愉快的事

一喝酒又出事

開始想這是報應

沒好好禪修待在禪寺的後果

如果乖乖在禪營也不會發生

如果不要給自己藉口抽煙喝酒

就不會生出這些事端

 

第五天

全身痛苦

接到指責電話

酒精在全身未退

滿是後悔

這是第幾次的酒後懺悔呢

會追酒愛喝酒壞習慣一大堆

昨天買的煙今天抽完就不抽了

我打死不喝酒了

也不陪他聚會

就這樣下定決心

他指責我都接受

我一定要戒掉煙

戒掉酒

不能因為認何理由跟藉口

我也要戒掉

我可以的

只要有決心

其實還蠻想跟他也分手算了

都只是短暫快樂罷了

沒未來沒前途

 

第六天

下午兩點發現有包煙躺在置物盒內

忍不住打開裡面有七隻煙

..................

晚上撐著傘到公園散步

再次告訴自己要戒煙

要戒煙

讓肺變乾淨

就這樣

想著禪修營裡大家都安靜的打坐

我確找了理由回家

抽了一包半的煙

又喝酒跟男友吵架

還真行

人心不定就是會衍生許多事

發現自己真是經不起考驗

晚上外面下著雨

我要鼓勵自己要多愛自己

快把壞習慣戒除

也會很有成就感的

 

第七天

 

 

 

 

 

 

 

 

 

上一篇:讓人窒息的愛

下一篇:把心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