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5 00:06:45Cindy

仁至義盡or多管閒事??

從以前我就一直對一件事感到納悶,「愛屋及烏」的概念真的可以徹底實踐嗎?
在所有的人際關係中,「愛屋及烏」到底應該擴及到怎樣的範圍?
如果做不到「愛屋及烏」究竟是要漢賊不兩立還是保持事不關己漠不關心?

我很愛我的兄弟姐妹,可是他們選擇的另一半卻總是有80%的機率令人厭惡或難以相處。
當那些人還處在誰都不是的階段時,接觸面充其量只需維持在坐下來同桌喝杯咖啡。
若已到達親戚是不能選擇的階段,這時接觸面已擴大到吃年夜飯了,又該如何?
兄弟姐妹是血緣,容忍度或許大些。況且姊夫跟小姨子不合或小叔大嫂有嫌隙總比雙方相處融洽且互相有好感,最後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三級片情節好得多吧?

那麼朋友呢?
如果早在戀情初始就已經看出來朋友聲稱的真命天子不過是個人渣,或是雙方都沒啥問題卻是萬般不可的致命組合(獅子&金牛or天蠍&天秤),明明眼著不可收拾的荒唐情節要發生了,依然要默不吭聲嗎?

美麗少婦總是說我這人嘴賤的要命。
每每有人興高彩烈的要共結連理時,我總是很難有由衷的祝福,甚至會烏鴉嘴的預告悲慘紀事。
其實這真是個天大的誤會啊!我一點也不想看到不幸的事情發生,誰不想看到金童玉女天作之合還生生世世直到永遠??
明明選個豬頭還硬要我說潘安?擺明了是個吃乾抹淨的賤胚還要我承認是個不可多得的上等貨?
很抱歉,辦不到。

同事C女,一個純樸傳統個性的好女生。屆婚齡時由家長介紹了個看來清清白白四肢健全的上進好青年。在他們的交往過程中其實這位上進青年已經顯露出一些在我個人看來是『夭壽』又要不得的性格。
譬如,有主見明明是件好事,但這位上進青年做著影響兩人的重大決策時,從來不問C女的意見,總是先斬後奏。而以C女這種擁有賢良淑德的好美德的女子,充其量跟我們抱怨兩句,根本無可奈何。
又這位上進青年個性海派出手大方,一個男人本就應該有這種不拘小節的優點,但加上另一種愛面子又經不得激的脾氣,可就危險了。偏偏平日往來的友人們多得是賭賽鴿、愛吆喝玩樂族群,呃~~那個成語『物以類聚』是有他的道理的啊!

我這位純樸善良的同事C女,勤儉持家是有名的,工作數年後除了負擔家裡的貸款外還存下一筆為數不小的存款。因為觀察到這位上進青年的性格,我這張出了名的壞嘴自然免不了的想諄諄教誨一番,尤其是關於C女的可觀存款一定要保密一事!
同事多年大家感情也不錯,這事我本人不方便直接說,請了她的閨中密友叮嚀再三。
其實我也知道對著滿懷幸福婚姻憧憬的純情女說這種擺明了道人是非的事,一定白做壞人,以C女的資質我也不期待他有所領悟,但這慘事若真讓我不幸言中,那其他這些親眼目睹的天真無知女總該有所警惕吧?

時隔兩年,我預測的事一一發生了。
C女丈夫,買昂貴的休旅車自己決定;C女看到時車子已經停在門口了。
養昂貴的黃金獵犬,又是抱回家了C女才驚覺家裡怎麼多了條狗?
C女丈夫不願屈居人下,辭了原先的工作自己開店當起老闆。啊?不是昨晚才剛剛討論嗎?店已經開了機器已經買啦!
沒有成本控制、沒有業績目標計畫甚至員工都沒聘請就卯起來說是努力為事業打拼一頭熱的猛做。C女怎辦?還不咬著牙面帶微笑的向眾人稱讚自己有個勤奮又具有遠大志向的好丈夫唄!
人手不足?叫老婆早點下班回家幫忙。反正女人的工作不重要。
週轉金不足?叫老婆拿出積蓄貼著先。你有啊,將來賺錢還不是妳的!
上工兩天的員工要借支薪水,好!沒問題,找老闆娘拿。
每月多筆貸款繳不出來,放心,老婆有。總不能讓債信不良吧?
小叔本月份應該奉養父母的錢拿不出來,先叫嫂嫂頂著吧。
哼哼~~~最好是C女丈夫從此生意做得風生水起飛黃騰達,不然社會版要出現我認識的人啦!

C女並不是身邊唯一的例子,越是一心以為鴻鵠將至般的期待夢幻婚姻的人,越容易事與願違。

我的另一位梅開二度的女友X女,至今仍在怨懟第二任丈夫懦弱不長進與丈夫極度依賴需要自己的被需要感中慘烈、矛盾糾纏著。
錯誤的抉擇發生之前勸過她沒?說啦!說過二百次啦!有啥鳥用!

他人的愛情說穿了是吹縐一池春水,最好的作法就是視而不見。
但若有妳的好友在尚有理智之時,曾認真請求你要拯救她免於陷入愚昧泥沼。
當那一天真的來臨了,說?
還是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