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3 15:56:13

刃之端 - 高處不勝寒

自從破月後,當初和我共患難的弟兄,陸續都退伍了,剩下的,
除了那些軍訓未扣滿的的外,幾乎都是生面孔,偶而在營區被叫
聲「學長好!」,還真感不自在。

若說當兵的意義在「忍耐」,那以前多「屎」的事也忍過來了;
若說當兵的目的在「喇叭」,那「A級證照」也可證明我的「閃
電香腸喇叭嘴」不是浪得虛名;要是當兵的目標在「擺爛」,那
「凹、飄、閃、躲」,樣樣可爽;問題是,為何我還會覺得空虛
呢?自從他們走後,校部以為我在連隊,連隊以為我在校部,玩
弄兩手政策,本以為可以讓我更爽,但事實上,卻讓我更寂寞︰
營站,一個人;圖書館,一個人;看電視,一個人;就連履保停
屍間都是一個人;這才知道,「爽」,不只要獨樂樂,也要眾樂
樂,一個人的精采,充其量不過是場落寞的掩飾。

古代帝王,一但得了天下,登上最高峰,就會開始追求人生的意
義,長生不老、酒國美色、奇珍異獸、煉丹藏神等,如今的我,
就像他們一樣,登上了軍旅的高峰,卻有高處不勝寒之慨。爬上
了刀刃的頂端,藩籬的鐵網不過場日初雲霧,等待黎明的那刻,
煙消雲散。但之後呢?站上「刃之端」,人生的路才要開始,戰
戰兢兢的不安,是過往的倒帶,還是蛻變的開始?退伍前一天,
我醉了,醉的雄心萬丈,也醉的笑裡茫然,我知道,過了今晚,
熟悉不在,難再尋。

隔天,到營站打些「退伍愛心」,巡視營區最後一圈;下午,向
營長拿「退伍令」,卻意外發現只有我一人;走向營門,很「秋
」的哨兵還在屌屌的站著哨,拿出預綁的五根菸,大落落地點起
火抽了起來,哨兵見我,怒道︰「哪個單位的?給我站好!」;
我對他笑了笑,不徐不急,從容不迫地拿出我的「退伍令」,說
︰「幹!秋三小!林北退伍啦!」,哨兵一看,愣了一眼,摸摸
鼻子,自討沒趣;爽!去年被刁的鳥氣,今年總算討了回來。

走出營門前的「椰林大道」,湖口長安,終將成為人生褪色的記
憶,永不再回。菸,拋向空中,星火一瞬,隨風飄落,2005/4/20
,1930梯,功成身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