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8 14:10:00尹佬

「闊」的相反,是「窄」。

「窄」,除了可聯想到主耶穌吩咐我們要走「窄路」外,近來亦學習不要「視野狹窄」。

人真的很狹窄,很多人看不到生命的長闊高深,看到的是單薄的一面,例如只看到愛情、金錢、權力等,當整生人投進去,到最後遇到挫折時,便一沉不起。

原來,宗教也令人變得挾窄。以往未真正認識神,簡單地認為神只看重認識祂的人、只幫助愛祂的人、基督徒只應欣賞屬神的人等等。

但是,耶利米中記載的兩點卻改變了自己的看法。


一、利甲族

耶利米書35章中記載,當時有一遊牧民族–利甲族因躲避巴比倫的尼布甲尼撒王,而暫時住進耶路撒冷。那時,神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去見利甲族的人,和他們說話,領他們進入耶和華殿的一間屋子,給他們酒喝。」(耶35:2)

耶利米深知神的意思,便在城中當眼處的屋子設宴,請利甲族的人來喝酒。利甲族的人當下拒絕了耶利米的邀請,因為先祖吩咐他們「不可喝酒」。

原來,神要利用一個遊牧民族對先祖說話的堅持和遵守,激發以色列人思考神藉前人在歷代中所作的吩咐。耶利米明白神的心意,沒有輕看這族人,而且更聽從神的吩咐,祝福這族人(耶利米書35:18-19)。

為何耶利米的視野可以這樣廣闊,懂得欣賞不同人內裡的素質呢?


二、列國的先知

耶利米書1:5「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神在耶利米年少時,已告訴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這不單是告訴他,更是告訴我們,「我們是列國的先知」。

看看耶利米書最後幾章(44章至51章),就是耶利米記下神說到不同人、不同民族、不同國家的將來。當中有埃及人、非利士人、摩押人、亞捫人、以攔人等等。

最令我驚訝的,是很多篇的結尾也是「耶和華說︰到末後,我還要使被擄的XX人歸回。」(如以攔、摩押等,但這句卻沒有出現在巴比倫身上,可見聖經的準確)


神提醒自己,一個擁有神的視野的人,所看所想也是很闊的。神所愛的,是世上每一個人,不論背景、宗教等,斷不要因為人的狹窄而攔阻神的工作。

我們的使命,是要作列國的先知。

奧運會的開幕禮中,見到有204國家的運動員進場,當中能給我們一點啟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