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9 01:10:10態度決定一切~

投資時請走一條義人的道(文章分享)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一個善良的人?但我真希望像你這樣善良、老實、競競業業的工作者,
能夠透過正確的投資理財之道,為自己累積充裕的財富。

很多人認為賺錢是罪惡的,很多人甚至認為賺錢就是處心積慮去算計他人。這種觀念導致
老實人越來越往財富的底層傾斜,而邪惡的富人卻高站在金字塔頂端,高傲而自滿。

善與惡,窮與富,有對等關係嗎?其實根本沒有啊,但我不知道為什麼,老實人就是會覺
得將本求利去計算別人是不對的。我自己也囚禁在這樣錯謬的財富價值觀裡許多年了,一
直無法爬上財富的山頭,直到有一天,唉呀呀,我忽然想通了賺錢的原理與關鍵,我便忍
不住要來多多跟老實人、善人與義人分享。

賺錢之道是什麼呢?賺錢之道就是走一條義人的路。

我不是基督徒,我只是拿聖經來比喻正確的致富之道。但我實實在在在晚近的這些年裡發
現,致富之道與基督徒走上天國之路是一模一樣的。不信的話,我可以舉例給你看。

舊約聖經詩篇卷一,歌擁有福的人時便說:

有福的人: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好譏笑人(褻慢人)的座位。

他喜愛的是耶和華的律法,他晝夜默誦的也是耶和華的律法。

他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結果子,葉子總不枯乾;他所作的一切,盡都順利。

惡人卻不是這樣,他們好像糠秕,被風吹散。

因此,在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在義人的團體中,罪人也必這樣。

因為耶和華看顧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

以上這個詩篇,非常優美,也是非常好的心靈禱詞。但如果你懂得致富之道也是如此的,
那我想,你會馬上把奉獻給教會以外的剩餘資金,全數拿來投資股市。我試著把這篇股票
投資的最高心法翻譯給你聽:

股票投資會獲利的人,不投資地雷股,不投資沒有經商原則的企業,更不投資股價高高在
上並譏笑低價股的企業。

股票會獲利者,投資時永遠只想到投資的原則與價值,他日夜所思的是這筆投資能不能幫
助到好的企業家,有沒有遵循投資應有的紀律和律法。

他投資股票像種一棵樹,栽在證券市場裡,按時收取價差獲利,而且現金流量不乾枯,他
所有的投資都得到祝福而順利。

投機者投資股票卻不是這樣,他們好像糠秕,股災一發生,股價一波動則獲利就跑光了。

因此,在年度結束要清算獲利時,投機者的績效大起大落,無法保證有穩定的獲利;那些
貌似忠厚的長線投資客也是這樣,投資到無盈利企業,抱再久也拿不到投資收益。

財神爺只看顧義人的道路,沒有投資原則、價值觀的人,遲早會敗光投資本金。

以上,你看,投資股票是不是很簡單呢?要當一個好的基督徒,要經過時間的試煉,投資
股票也是這樣的,如果你沒有一套義人的價值觀,股災一發生,你就心中小鹿亂撞、六神
無主,這樣怎麼有可能練就常勝不敗的投資之道呢?

投資要有耐心的等待收割成果,但你一開始就種了不義的因,如何得到財富甜美的果實
呢?

再回頭說最後的結論,投資時如果懂得走一條義人的道,那麼,整個投資過程中,哪一點
有教導你去計算別人呢?有哪一點要你去跟人計較東、計較西呢?那你哪會變成連針眼都
穿不過的邪惡富翁呢?

懂得把錢拿去讚揚認真做事的好企業,拿錢投資股價偏低的好企業,這就是聚財之道,這
也是一條善良投資人應走的義人之道。我體會這個道理很晚,深深的希望善人們、義人們
與奉公守法的上班族,早日開竅,別等著往生後再上天堂,此時此刻,就讓自己的財富通
往雲端吧!

摘自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