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01 22:45:33尚未設定

一個離天堂較近的地方

當我在鄰近溪流採不到我要的魚標本時
不小心來到這裡
一個位於南部山中的小聚落
先隨處繞了一下
和當班的警員聊聊天
便到村口的橋下採集
附近有不少野薑花濕地和農田
水質還算可以
在橋上便看到成群的魚在小小的水流中穿梭
當我架起了採集用具
正準備開始時
橋上有個經過的老婦人開口說
這裡不可以抓魚
於是我回答她
"我有申請過,也和警伯報備了"
原住民老婆婆可能聽不太懂我的普通話
也用著我聽不懂的話喃喃著
後來又來個年輕婦人帶著小孩
到我旁邊說這裡禁止抓魚
我問她是不是連釣魚都不准
她說只能撿螺貝
一下子便撿了半塑膠袋的川蜷
我很小心地從魚群中採了幾條標本
魚真的很多
她又說哈利路亞 我們牧師說不准在這裡抓魚
我又解釋了一遍
她不置可否
這時天下起了大雨
和她們躲在橋下
隨便聊了兩句
很想問問是警察還是牧師規定不准抓魚的
但終就沒有
雨一下就停了
她便帶著小孩離去

我想
一個被政府遺忘的地方
仍然有機會接受神的眷顧的
比起臨近的溪流
這裡受到更多上帝的保護
希望神恩能永遠保佑這裡
讓這裡的靈永遠潔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