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7 12:50:55假如...我是

如果有一天我要離婚了---轉貼

  ((心有戚戚焉的一篇文章,我沒有要離婚喔,只是跟我的想法很對tone))

如果有一天我要離婚了,我希望,事情可以和平收場。我和另一半,還可以繼續做朋友。或許「做朋友」這樣的目標太遠大了,但至少,見了面,能像每天自然地打招呼的鄰居一樣也好。

如果有一天我要離婚了,最可能的原因就是,另一半外遇了。他常常兩岸三地跑,這種機率高不高呢?答案要問上帝,我不知道。如果他真的外遇了,而且,他準備要跟對方結婚,這會是最單純的情況。

「要跟對方結婚」,很明顯地,代表他愛的人換人了,如果我們還不離婚,請問是要怎樣?看多了打死也不肯離婚的太太,她們其實都沒看到一個盲點:「不甘心」的結果,是連自己的人生也會跟著賠上去的。

離了婚的我,一定要告訴自己:用最快的速度走出來。我一定要每天這樣期許自己,甚至寫張大字報,貼在家裡最明顯的地方:快點走出來,開始另一段人生,才對得起自己。

你知道有多少離了婚的夫妻,到死都還沒原諒對方?比例沒有百分之一百,也有百分之七十。這樣一來你浪費的,就是自己的人生,甚至還害到你的孩子─

「我媽跟我爸離婚十八年了,到現在她還在罵我爸。」好友說。
「你覺得你媽什麼時候會原諒你爸?」我問。
「等我爸死的時候。」

三不五時在孩子面前罵另一半,不管你們有沒有離婚,對孩子都是一種嚴重的騷擾。

如果對方不愛我了,要離婚很簡單,財產分一分就好;而且大部份歸我,因為是你對不起我的。但這原則似乎又不適用我,因為家裡的財物歸我管,先生一毛也沒有。報復他,讓他一毛錢也拿不到嗎?千萬不要。他當初就是人好,才將錢財都交給你的,到頭來,我怎麼好意思利用人家的好,來報復人家呢。外遇是他的錯,但你不能抹殺了他從前的好。一碼事歸一碼事,千萬不要被怒氣沖昏了頭。

「親愛的,放心,到時我會讓你帶一半的錢走。」每回看到別人家先生有外遇,我都會這樣安慰另一半。不過,到時會不會我也被怒氣沖昏了頭呢,嗯,很難說。

可是,萬一他外遇了,但是又不想離婚呢?腳踏兩條船,當然不行。因為如果我同意你這樣做,那我的下半輩子,不就等於泡湯了嗎。眼見心愛的人也會上別人的床,我怎麼快樂得起來呢。不過,這樣忍受另一半的人,事實上,卻很多。

瓜子臉蛋,白細的皮膚,雖然已經六十好幾了,卻看得出她年輕時的美貌,我看了都覺得可惜,當初她為什麼不離婚呢?

「不想稱了那狐狸精的意。」很多人都是這麼想的。拜託好不好?不是狐狸精的錯,即使她有責任,也沒有你另一半的責任多啊。一輩子活在陰影之中的太太,我看了都想奔上前問她:當初為什麼不離婚?到頭來浪費的是你自己的人生。

「不離婚是為了孩子。」千萬不要這麼說。一輩子活在陰影之中的媽媽,孩子的心裡也好受不到哪裡去。你不是為了孩子,你是不甘心而已。「甘心」值多少?值得賠上你自己的人生嗎?

如果先生外遇了,不想離婚,仍我行我素地繼續腳踏兩條船,怎麼辦?我會將家裡的鑰匙全換了,讓你回不了這個家。你既然已經有了另一個家,幹嘛還需要回來呢?來看孩子沒問題,就比照離婚模式,週六接走,週日送回。意思就是,堅持不離婚可以,但我的家不等於你的家了。從此你只能按電鈴回來作客。怎麼這麼好?還可以回來作客?

我剛剛不是說了,如果有一天我要離婚,我希望,事情可以和平收場。大家心平氣和地秉持公平原則來看待這件事,最好不要走上意氣用事一途。

如果先生外遇了,最複雜的情況是:他迷途知返,而且我還愛著他。寫到這裡,我想哭了……「先生啊,在外面請千萬小心,別讓我們的婚姻走到這一步。」到時,這將會是我們一輩子的遺憾。

外遇,絕對是可以抗拒的。不需別人幫忙,靠自己就可以。外遇的人,不管是先生還是太太,都是故意讓事情發生的。如果發現婚姻不合,最有骨氣的是:馬上談離婚,而不是先去外遇,然後想用外遇來幫你解決婚姻問題。所以,最沒品的情況是:外遇卻不肯離婚,還想腳踏兩條船。如果遇上這種人,家裡只有一張大字報是不夠的,你得貼得滿滿的,讓自己愈清醒愈好。

(對不起,我好像不小心罵到了一缸子人。對不起,我假想的對象都是我自己的先生,與你們無關。)

汪培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