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7 22:36:40霧裡看花

秋的果實

我去學中華花藝,  學這個派別是隨緣的. 我原來學過一陣子小源流,相較之下,小源流走極簡風,中華花藝走濃重豐富,不過後者最近正好出現在週邊,我就去學了.

每個花藝派別對美感的觀點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原來學的一點三腳貓本事,也沒法子移轉,看起來就是完全從零開始.

今天用的花材

金花石蒜

 

鈕扣菊








洛神



尤加利  波浪火鶴葉


我完成一個碗型的主使插, 這是我看著書模仿的,不是老師教的,  (我怕有損老師的威名).
其實初學者要一次駕馭這麼多支花還真不容易, 我能插出個樣子自己覺得還有點意思.挺好玩的,我給它命名為

秋的果實






我用食器的海碗,搭配我的花材金色花束紅色果實,感覺到秋天意興昂揚的一面, 體會到從前農家依著四時變化而有的欣喜,如春華秋實的更替,到了秋天結實累累,一年忙碌有了結果,心裡自然踏實安慰.

過去人們跟節氣,跟大自然,跟動物,植物,土地如此相親, 現在人跟物質,跟慾望,跟科技的便捷如此糾結. 我們自以為多了方便多了選擇,但是過去人們應該心靈比較舒坦,內在比較少莫名的恐懼吧.

劉禹錫寫"秋詞"一方面讚頌秋的清高,一方面不屑春的狂放,他畢竟展露的是讀書人的傲骨,不是農家的任運自然, 在這裡我喜歡的是他的前兩句:

     

    山明水淨夜來霜,

 

       數樹深紅出淺黃。


         試上高樓清入骨,

 

           豈知春色嗾人狂。







 

 

上一篇:沙漠玫瑰開花了

下一篇:秋也闌珊

霧裡看花 2010-09-22 13:59:11

尤加利快乾了 要製成乾燥花來玩了

(砂子) 2010-09-18 08:34:59

花花世界真精彩
尤加利乾燥時 味道很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