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7 21:17:29霧裡看花

三更有夢書當枕----懷念琦君

琦君去世了,真是令人哀傷。

她的離去,好像宣佈一個時代的消逝,一個溫暖感人的時代,在她羽化登仙後完全結束了。

少年的我好讀書,幾乎身邊抓到什麼書都看,七俠五義,濟公傳,西潮,籃球情人夢....有一次看到琦君的「三更有夢書當枕」,一看題名就愛不釋手,讀了她的文字更是感動莫名,開始體會書寫原來是要從生命深處著手。

今天聽到琦君逝世的消息,很想在架上找出這本書,來重溫一下當年的感動處,然而卻遍尋不到蹤跡。

從少年到今天,我的閱讀興趣和外在環境有許多改變,架上書後浪推前浪,再也找不到昔時枕邊書的蹤影。那麼或者搜索枯腸,追憶一下她當年娓娓訴說故事,聲聲動人心絃的究竟是什麼?竟然也只剩下淡淡的記憶。身處在這個資訊決堤心思混亂的時代,我已經被許許多多雜亂的訊息淹沒,琦君般的人文情懷竟然杳不可尋!

然而,不論能否想起她確切的隻字片語,我仍然要說出我對她敬仰,因為她是個用真性情打動讀者的作家,她展示的是誠懇真摯的書寫精神,故為之記。
霧裡看花 2006-09-25 11:13:23

暄章
對人關心 對異文化感興趣是好的

學生:梁暄章 2006-09-25 01:02:15

雖然我只有在國高中課本讀過琦君的文章
但是對於她那女性纖細的筆觸 還是記憶猶新
尤其是她那篇對於自己母親和後來父親的小老婆
相處間的角度切入 及之後長大成人與那位阿姨間的互動 深深打動到每個人的內心.
雖然是讀在三類 但是總覺得自己其實可以算半個一類的 不想拋棄自己的文學氣息 對於人文的事務關心沒有少過 所以多修了老師的這門課 純粹是興趣而點 學分早就夠了 看能否從老師這邊多增加一些人文素養
不是很正經的回文 請老師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