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3 15:08:18霧裡看花

偶像作家----金耀基,沈從文,和其他

唱歌有偶像歌手,寫作也應該有偶像作家,我心目中的偶像作家是誰呢?

我最崇拜的偶像是金耀基,他把社會學理論、重量級社會學家的思想、他自身的學養見聞遊歷,通通溶化在隨筆中,他的書像「海德堡語絲」、「劍橋語絲」,使我從茫然少年轉而立志向學,他是我最仰慕的作者。

第二位是沈從文,他的白描手法我非常喜歡,他寫情,卻不帶情緒,悲哀喜悅寫來淡而豐厚,使人感動到心的最深層。有人問我Clifford Geertz說的「深描」是什麼境界?我說:就像沈從文寫的「邊城」那樣。

第三位是梁實秋,他的「雅舍小品」把日常生活世界寫得逸趣橫生,幽默無比。我覺得幽默實在是作者和讀者互動中重要的元素,尤其是在今天這個憂鬱、混亂和脫序的時代,更是迫切需要筆端常帶幽默。

其他像琦君的溫暖感人,楊牧把文學的深度融入散文中,余秋雨用感性筆調寫浩瀚中國的時空變化,都是我覺得十分佩服的作者。



這張照片是江蘇無錫的「寄暢園」之一角,據說乾隆皇帝很喜歡這個園子,兩度蒞臨此處,並且還在京城裡依樣模仿建造一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