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1 14:45:34霧裡看花

跨文化的學習

價值觀以及思考模式是所有族群間差異最大之處,不論東西方人士或主流文化群與少數民族族群皆然。

人生的目的為何?如果出生就是為了要經歷一場生命的旅程,去體驗學習直到圓融以及完滿,那麼什麼是我個人的旅程呢?什麼是個人這一生要經歷的?什麼是族群要經歷的?什麼是人類要經歷的?人類的未來、我的族群及我個人的未來究竟在哪裡?人類又會走到何種地步呢?

族群間的跨文化學習的目的,是希望在文化對話的過程中,透過實際的接觸分享經驗,不同族群能相互肯認,相互學習不同的價值觀,奠定尊重包容的實質基礎。

主流族群的成員需要對南島文化有所瞭解,要學習南島族群的思想價值觀,以彌補自身文化資訊的不足,並且也可啟發思考問題時的廣博性。此外,要反省對南島文化有無歧視?有無文化霸權心態?要瞭解和我們一同生活在台灣的南島民族是否在資源分配上是公平的,她的成員是否得到足夠的成長機會,是否得到適性的對待。

南島文化成員需要學習自身文化,要產生自我的認知與認同本身文化。肯定其本身族群文化這樣才不至於被主流文化淹沒,除此之外,南島文化成員也需要注意有沒有由於太強調肯認而失去自我反省批判的機會,要常常記得自己負有文化復興與文化創新的使命。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將許自己一顆柔軟的心!尊重生命,與大自然好好相處。


下一篇: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