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5 11:43:40昱霖 ,阿桂,鼎起來

不見。不散(昱霖)

不見。不散

李康生的作品:不見。
蔡明亮的作品:不散。

不見的故事主要是敘述一個阿嬤因為上廁所,而『不見』了孫子。與另一個
故事的呼應,一個孫子找尋得老人痴呆症的爺爺。

故事的內容很簡單,整個過程著重於尋人的過程。在一開始,我就被那
阿嬤上廁所的畫面給震憾到。真的是好一幅沒有美感,但卻如此真實的
畫面。好萊塢式電影的夢幻、炫麗、詼諧看久了,一時間,另一種的畫面
會給人不同的感受。

看不見時,我懷疑有許多的演員跟本是路人,而取鏡的方式是偷拍。許多的
路人反應如此自然,角度都也只是遠遠的取鏡。在那阿嬤因為上廁所,而託
一個路人老爺爺顧孫子,而出來孫子不見了。阿嬤心急如焚的四處問人,
哭泣孫子不見了(而且還有跑到警局去)……路人的反應各有不同,有人會說
妳去那邊走看看,有人說去報警,有人說妳應該帶孫子一起進去的……
不過也是有好心人幫忙協尋,還幫忙報警……
我們設身處地想,若掉了親人,是希望一些無用的責論,還是一些溫暖
的協助呢?

看著那阿嬤的著急,我就跟我媽媽說,「媽,如果以後妳幫我照顧孫子,
或是重要的事情,無意間孫子丟了,請別自責,因為我知道妳不是故意的,
妳就告訴我,我們去報案,一起去路上走,如果真的找不到。那也請妳別
難過了,我失去了個孩子,不想連父母也失去了。」~~我真的希望將來
我能作到如此寬恕的境界。古人有云:「既往不就,成事不遂」這需要多大的
智慧啊。

不見是部是很平凡的電影,但他有股別於美、日、港的電影的味道,拍出台灣
獨特的文化,所以也很不平凡。如果對好萊塢式的電影橋段有點覺得看太多了,
或許可以換不見、不散來觀賞看看。

對於不散!!!只有兩個字,『不懂』
我從蔡導的敘述及電影的感覺。似乎是想傳達電影從黃金時期的高朋滿座到
現今的門口羅雀。台灣的電影只剩下鬼和零星的外國人會想看。
還是有更深層的意思呢?只是我看不透,有人看過能告訴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