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6 09:11:00昱霖 ,阿桂,鼎起來

台灣需要您的幫忙,請表達您對國家的愛

最近有一封電子郵件,標題名為「台灣需要您的幫忙,請表達您對國家的愛」,內容為「你認為美國太向中國傾斜而犧牲了台灣的民主發展嗎?」的一種Yes or no的投票。我想,任何國家要發展民主政體,全球都會支持的,不過民主的程序制度容易建立,但民主的心態與習慣卻不是這麼的簡單。「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必須為其成員保留異議的空間、對於差異能夠給予包容,是衡量一個民主社會的重要指標,否則不過只是多數專制罷了」(許國賢–少數權利與民主)。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只會搞民粹,反客為主的將民主的副作用無限上綱,容不得反對意見,動不動就給別人扣頂大帽子…。言論自由的種類有三階段,第一種(法國哲學家伏爾泰式的):我無法對你的意見表示讚同,但是我願為你爭取說話的權利。第二種(視而不見式的):我無法對你的意見表示讚同,但是我難得理你,你愛說就說。第三種(一黨獨大、朕即國家式的):我無法對你的意見表示讚同,媽的老子卯起來也要阻止你那些刺耳的話。第一種政客們沒辦法達成,因為要本土化、義和團化(伏爾泰是法國人);第二種也沒辦法達成,因為政客們吃的好、穿的好,耳聽八方,絕對不會眼迷離,絕對是能辨雄雌的。看來看去,就是第三種最符合了…。從來都不懂什麼叫作尊重的話,那又有什麼資格去爭取國際間的支持與同情呢?先自重而人後重之。所以我想,倒不如把投票的名字改為:「你認為台灣政治人物太糟糕,而變質了台灣的民主發展嗎?」,這樣應該比較貼切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