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0 13:09:53 哈太

是什麼出生 什麼畜生 什麼出身




前陣子剛看完戴立忍導演的「不能沒有你」這部片子,
為之感觸良多
爾後亦在一本書看到一段話 大概是這樣陳述的:
我們對一個人態度不好,往往都是自恃比那個人強,所以你會瞧不起他
覺得那人是弱者,自然態度都會比較有瞧不起的口氣

有時候,人總會不自覺犯一個毛病,就是自我感覺良好

在路上看到撿資源回收的阿桑就會覺得「唉噁!好髒!」

看到工地滿身塵土髒兮兮的工人,「沒讀書就是只能做粗工~」

頭腦不是很好的啟智兒童,「煩不煩啊!白痴怎麼都聽不懂呢?」

或者家境不是很好的人,可能有的需要撿剩菜剩飯或是靠種種補助等等方式過日子的家庭
「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很多背著LV包包的人對於背著VL包的人容易有這樣看法

因為很多事情,我們沒辦法很直接的用心看到,光用眼睛看到的表面,對於人事物就容易產生慣性批判

什麼是上流社會?什麼又是勞工階層?什麼是貴婦?什麼是村姑?什麼又是貴族,什麼是平民呢?

我的生活,很常跟上述的哪些人相處到,
我也是這樣出身的小孩
因為家裡務農
有時候跟著我爸去鄉公所辦事情
腳上跟身體可能都還沾了點泥土
對於那些在辦公室吹冷氣的高等知識份子
就感覺種田的就是鄉下人,低他們一等
表現出來的態度,就讓人覺得很生氣
好像我們是沒讀書所以種田?!

為什麼人會這樣~
對初次見面的人或者不熟的人,很快的可以做出這樣的批判
令他們自我感覺良好的點在哪邊,衣服邋遢沒有型?打赤腳?種田的?

之前也有文章提到,我去做粗工,到一家房仲業做一日搬家工人
他們整天玩開心農場,對我跟另一個工人朋友講話的感覺雖無不太多差
但就是瀰漫著一股自恃甚高的味道

因為他們就是覺得比我們強吧!
而~有時候我們也不自覺會出現這樣的行為不是嗎?
自他媽的以為我們了解對方~
如果人性真的本賤,那這一點真的是所有賤的本質

我只是想"讓一個人產生瞧不起人的點在哪?"當然除了那個人做了難以原諒的錯事之外

我們都希望比別人強,也容易把自己想的太強!
很多事情都不是自己看到的那樣~

瞧不起工人,那你會裝潢會蓋房子嗎?
瞧不起資源回收的阿桑,你願意伸手在垃圾桶翻塑膠罐嗎?
很多那些人會的,我們都不見得會
或許他們總是感覺髒兮兮的,但他們的生活他們賺的每一分錢,都一樣乾淨
有些人買名牌的錢都不見得乾淨了

再者~
不管是人對人,或對動物
人也是覺得自己高動物一等
但人不就是動物嗎?

拿貓狗來說~
常常看到電視新聞那些虐狗虐貓的新聞就令人痛心
我們也是動物啊?為什麼我們要欺負同類呢?
有時候我覺得動物他們是自成一個世界
有自己的語言,只是我們聽不懂
就像是我們聽不懂英文日文,韓文一樣
但我們會鄙視美國人嗎?
或許在貓狗的世界裡,人才是一種奇怪的動物吧!
在我們拍手叫他們過來的時候,搞不好他們正呢噥著那個人是白痴嗎?這樣的話!

人總是把貓狗當畜生,幹嘛對畜生那麼好~畜生不要管牠‧‧‧
他們不也是生命嗎?
對他們好~
我們可以得到加倍的回報
而人呢?
往往很多時候,是比畜生還不如的!

上一篇:說個故事吧

下一篇:短篇

lovekassy 2010-03-04 01:33:02

你最近寫ㄌ不少好文章喔



引人省思阿...

版主回應
我以前都是鳥文章嗎 哈

什麼鬼...

牛奶人的文筆都是抄我的耶

2010-03-04 08:55:54
victory0612 2010-02-22 22:00:32

人性本"賤"

人往往藉著否定他人來肯定自己

但真實面呢

往往是認為最糟糕的"低"等人種

才有著最真實的生活與人生

版主回應
否定別人才能讓自己覺得清高

這是現在社會最隨手可得的自尊

貞是可笑~
2010-02-23 00:03:46
onznka 2010-02-12 01:01:07

Ag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