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6 02:34:08 哈太

STORY 1. 阿憨阿伯



因為知足,才可以不留遺憾的離開!

在我老家村莊裡有著一個阿伯,從有意識開始
就只知道要叫他「阿憨阿伯!」
叫著叫著,一叫就是數十年,

其實這篇文章早就想打了,只是拖的結果就是一晃眼已數百日的時間。

今年農曆年前,當村裡家家戶戶忙著張燈結綵迎接新的一年來臨時
我偶然的聽到爸媽在咬耳朵說:「喂!你聽說了沒~阿憨仔從醫院被送回來了!」

我聽了非常吃驚,顧不得自己是偷聽而來急忙問
「阿憨阿伯怎麼了?」
「肝癌末期,已經不行了!」爸接著說。

我無法用任何文字或語氣回應,因為我實在找不到字彙為這悲傷做延續。

小時候,家裡跟阿憨阿伯家經常往來,也因此我常跟著爸媽跑到阿伯家去玩。
每次到了阿伯家總是看到他們客廳桌上擺著一鍋滿滿的水煮蛋。

然後我什麼都不用做,仗著我的天真可愛個叫了一聲「伯父好、伯母好」
伸手就有蛋可以吃。

爾後我才知道,原來以前家境貧窮的人家,蛋是比米還珍貴的食物,
就算擺不出一桌山珍海味,也得湊得一顆蛋招待客人。

即使現在家境好過許多,阿憨阿伯還是不改以前貧窮的習慣, 不!
應該說是節儉的習慣!

我就這樣吃著這樣一顆極俱意義卻不被我了解的水煮蛋長大了。

上了國中,因為當時還是能力分班的關係,不才的我被分到了前段班,
所以即使黑板上距離聯考的日子還有倒數一千天,我們仍然得從國一開始
就開始踏進課後輔導地獄,再加上考試不及格得等著排隊被老師打手心和
上課愛講話被風紀股長登記要罰站的時間,往往我離開學校都已經傍晚六點鐘了。

某天!被老師打完30下不及格的手心,加上因為上課跟同學討論美少女戰士裡哪個最正而
被罰站後的傍晚,回家的路上遇到了剛從田忙結束,要回家的阿憨阿伯。

「阿伯!」我在遠方呼喊!
「現在才下課喔!」阿伯總是笑著回答。
我不好意思說出我留太晚的原因,只好尷尬的笑說:
「是啊!班上成績比較好的學生,老師都會特別留下來上課!」

只能說我唬爛的功力,真的跟羅馬一樣,不是一天造成的!
而阿憨阿伯居然相信了,雖然我後來知道他只是懶得繼繼續那話題。

在當時,已經越來越少農夫的代步與耕作的工具是牛車了,
我一腳跨上阿伯的牛車,雖然緩慢,但也讓我著實體會到了
什麼是所謂的『慢慢來比較快!』的道理
夜色越來越深,鄉間小徑的小黑蚊也越來越多,
我開始有點不耐煩,
不自覺的發牢騷:「好慢喔!」
阿憨阿伯指著遠方,「你看~今天的晚霞多漂亮!」 專注在發牢騷的我,此時才發現到眼前有這麼一幅美麗風景, 漸漸的螢火蟲也出現了,如果急著趕路,就看不到眼前這幅美景了。
人好像就是如此,明明不忙,卻要把自己逼的很忙,以為這樣就是充實
忙到失去了自我,失去了人生路上很多很多美好的人事物。
忙碌難道就一定是要很趕,感到自己交頭爛耳,分身乏術?
坐著牛車,很慢很慢,但滿車的工具
我也感受到了阿伯一整天是很忙很忙,很滿很滿。
但很悠閒。

然而記憶中除了晚上洗完澡後幾乎沒看過阿憨阿伯穿過鞋
他總是笑稱他肯定是全台灣唯一保證真皮且穿不壞的皮鞋(以當時的社會背景來說)
雖然說我不曉得當時的他是在開玩笑或者是因為節儉,但現在想起來,我相信是後者

有時候阿憨阿伯喝了酒後,就開始會莫名的跟我這十來歲的小毛頭來拍個MV叫『酒後的心聲』
就算我一心想看卡通但也只能心裡默默祈禱阿伯能快點說完好讓我趕快回去看魔人普烏最後是怎樣死的~

即使時間場景地點都是酒後,但有一些話~
現在想起來!
竟成了人生中不可缺少的大道理。

阿憨阿伯指著我說:「你啊!長大以後不要整天只想著要有錢!
錢能讓你買到更好的東西,但不見得能讓你買的到更好的生活」

「越有錢的人越貪,因為他害怕失去,所以他只能不斷的要,要到最後最重要的人生也跟這著沒了!」
我屏氣凝神,靜靜聆聽。

「人如果欲望總是大於能力,那才將是永遠的貧窮」
阿憨阿伯說完又乾了一口酒。
「你看我,跟那些有錢人有什麼不一樣,他們有錢我也有,房子我有,車子我也有,但你看他們,他們有我這老水牛嗎? ,有像我一樣吃的飽睡的好嗎?所以不用去羨慕別人,那些錢可以打造出來的,都是在你死前那一刻最不會去想的東西」
阿伯的話中總是不斷地再透露著「知足常樂」的人生道理!

沒有名貴跑車,他開的是牛車,沒有高級樓房,他住著老式三合院
沒有名牌服飾,但他穿著真皮皮鞋。

年輕時候的阿憨阿伯本有機會到大都市發展,賺取更多的錢
或許今天的他就不一樣了。

但他沒有選擇錢的那邊,他選擇了家,他留在家鄉發展,
因為他早就知道如果不知足,他到哪都不會有錢。
而留在家,他卻擁有比金銀財寶更珍貴的親情。

他對我說:「能親眼看著孩子出生這一眼值多少?能每天早晚都跟家人吃頓飯說早晚安值多少?」
如果他選擇北上賺錢,錢還沒賺到他就已經先失去了,而現在他不後悔做出那選擇,他覺得他很富有!
這對現在的社會看來可能不算什麼,終其一生都住在家裡的人可能大有人在,那些人或許不會知道以上這些事情
是有多珍貴,因為他們還沒學會知足惜福。

春節那段期間,阿憨阿伯就這樣自己選擇了他離開的方式,
他自備了一塊木板,就這樣躺在自家的大廳等死~

就這樣,當外面到處鑼鼓喧囂時,我很想知道躺在那冰冷木板上的阿伯此刻的心情是多麼的複雜~

就這樣...
好像應該要發生的事終於發生似的,阿憨阿伯終於在春節期間等死成功。
我也到他靈堂為他上過了香,我告訴他,

「我這一生中吃過最好吃的水煮蛋就是在你家」
「我這一生中聽過最受用的道理就是你的醉話」

我從阿憨阿伯身上看到很多,也學到很多~
他的人生看似平凡卻事充滿哲理,
看似辛苦卻是充滿幸福,
讓我知道「知足才是真正的富有」的道理。
也讓我體會到「最珍貴的事物往往都是在身邊最不需要追求的那些」

你離開了!卻沒有把一切都帶走~
謝謝你留下了你的精神,讓我們學習你的風骨!

謹以此記
紀念遠在天邊的阿憨阿伯~


QQ 2010-12-31 22:13:48

小時候來來往往的鄰居長輩

彼此守望相助,從小也受到許多長輩們的照顧

在我看到這篇文章時我竟然得很努力很努力的花將近三分鐘的時間才能想起這位阿憨阿伯

而他也是我最尊敬的長輩

然而.....

忙碌似乎吞蝕了一部分小時候的記憶

阿憨阿伯是我最喜歡的長輩

他的悠然自得,平易近人,體貼關懷,每次看到他來家裡都覺得好開心哦!

我竟然不知道他的晚年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結束生命的

心裡著實有點惆悵與難過



老弟,謝謝你寫下這篇文章

讓忙碌後的我有一塊心理的淨地可以回憶與沉澱

老一輩的智慧與風骨,真的需要多多向他們學習

祝福阿憨阿伯在天堂一樣悠然自得

緬懷之~~

版主回應
我聽到爸媽在講的時候也很震驚~

鄉下越來越少人了~

回憶卻越來越多了~
2011-01-02 22:29:12
wang721205 2010-10-15 20:15:39

的確 阿伯ㄟ精神

值得我們學習

當然 往後要學的不只這些 甚至更多

一起加油吧

版主回應
看完啦~

幫我貼到FB吧 哈
2010-10-15 20:3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