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0 18:32:03YOYA媽咪

開竅了。YOYO玩4D PUZZLE

我一直覺得YOYO不是一個很容易可以定下心來完成一件事的小孩....

比如自己看完一本書,畫完一張圖畫,甚至看完一片VCD.....

她需要人家陪,也很容易受旁人或外界干擾 (比如: 媽媽在念故事書,這時候爸爸端了杯茶走過去,她都有可能會分心問:『把八你要去哪裡?』或者:『你在喝什麼?』,又比如: 看VCD或畫畫的中途也許樓上的地板有鄰居移動東西的聲音或者旁邊的窗戶有個風吹草動聲響出現,沒膽的她鐵定馬上放下手邊的東西拔腿就跑找人喊救命!)

為了訓練她的定性和耐心,我老早就敗了一套寶寶版簡易拼圖給她,但是她一直很不領情,不是才拼個兩片三片然後遇到一個角度不對一直卡不進去而生氣的喊:『怎麼都拼不起來?!』『我不要玩了啦!』不然就是耍賴....『妳幫我拼!』所以當在網路上看到聽到好多媽咪們說小寶貝們已經可以進展到30片50片甚至上百片的拼圖時,我壓根不敢出聲,我怎麼講得出口我家寶貝連最簡單的五片式八片式拼圖都還不能獨立完成,甚至給我全部倒出來放鍋子裡假裝當菜炒當扮家家酒玩!>.<

不過,不知道是長大了?開竅了?轉性了?還是如她自己所說......『沒有人敎我ㄚ,我就自己會的!』(<--最好那麼臭屁啦XD)

最近這一兩個月,她又自己去把已經被塞在角落裏被遺棄很久很久的那盒拼圖又翻了出來,並且,最近她很喜歡玩幻想的遊戲,(題外話: 比如吃飯時假裝巧比小貝都坐在旁邊一起比賽,上廁所,刷牙也要假裝像上學那樣的集體行動-->噢! 小貝小比小丹小彈簧妳們真是太好用了! 發現現在用同儕的影響力比爸爸媽媽的千拜託萬誘惑要有用多了!!) 猶記得一個月前我還在上網抱怨怎麼那麼愛哭那麼歡那麼不聽話那麼叛逆,一下子,有了同儕的影響力,自己吃飯,自己洗澡,自己刷牙,也完完全全戒了尿布! 我實在不敢相信怎麼轉變這麼快這麼大?? (當然......希望是持續下去而不是照網路上媽媽們說的........一陣一陣啦 XD)

言歸正傳,拼圖,對,那盒初級版的拼圖最近又變得很愛拿出來玩,而且似乎也上手多了,拼不進去,懂得換個方向或者喬一下角度再試試看,可以定下心來輕輕鬆鬆的完成八片盒裝,也不再一遇到挫折就想放棄就要耍賴不玩了,看在目前的興趣正旺,媽媽我趁勢追擊,用小BABY (肚子裡的妹妹)的名義,藉口如果妳表現得好,小BABY都會偷偷跟我說,然後要馬麻幫她買個禮物幫她送給妳! 後來YOYO選了其他款的拼圖,於是阿母我又偷偷敗了兩套(目前先拿出一套來送),YOYO拆開時超級開心,第二套進階版的拼圖很快的也都上手了!

(這一篇的前言廢話怎麼繞這麼遠拖這麼久阿??!)

再言歸正傳---->阿剛剛不是已經說過了?! 呃.....好啦好啦,

切入正題,上禮拜,阿公不知道從哪箱玩具堆裏翻出一隻企鵝,那是當初大姑出國玩在機場買回來送給安琪堂姊的小禮物,這是一隻企鵝造型的4D立體拼圖,不規則狀,中間以不對等的卡榫連接的4D puzzle,剛開始YOYO很喜歡把它全部拆解,然後又丟進鍋子裡當菜炒當扮家家酒玩,而我也沒去敎她正確玩法,我壓根覺得現在對她來說那還太困難,要她試一定就是又遇到挫折就生氣就放棄,搞不好連帶的連最近剛開始愛上的平面拼圖遊戲都不玩了?!

 

結果,就在隔天下班回家,進門看她又坐在地上,然後企鵝被她支解一地,正要訓話要她通通收好免得等一下人家踩到腳腳會受傷時,公公跟我說.......那隻企鵝她自己會組了耶! 『組得就齁勢!』(註: 組得很好) 果真,沒一下功夫完整的企鵝已經出現在我眼前了!!

 

 

然後又經過幾天的熟能生巧,她組好立體企鵝的速度甚至比我還快了,因為拆解下來的"屍塊"每個長得都差不多,我得要反覆試個幾次才能找到對應的,但是她現在已經熟練到眼睛目測就大概能知道大小,形狀,應該擺的位置,現在換我都叫她YOYO老師,請她示範給我看敎我要怎麼拼了!!

先來看看企鵝的拆解

 

 

 

 

再來看看4D企鵝是怎麼組裝的囉~

YOYO老師說她要示範給我看,叫我要錄起來下次不會的時候就拿出來看! XD

(還有解說喔!!) ㄎㄎ

 

三兩下企鵝組裝好了,自己也覺得很有成就感哩!!

 

 

ㄚ母我再來上網找找,看看有沒有類似的4D拼圖,改天再用小BABY的名義送給YOYO當獎勵好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