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4 19:07:13YOYA媽咪

【悠悠FUN春假】。返鄉過年

 

 

今年的春節有落落長的九天假期,使得一向從年頭忙碌到年尾的YO阿嬤(我婆婆)終於有一段喘息的空間想要返回嘉義老家走走順便探望高齡已經九十歲+的老父母(吳悠悠的阿祖們),然後順便在南下台南YO拔的大哥家看看她的孫子們。

藉此機會,我這台北人也跟著體驗一下返鄉過節的感覺....

由於早在兩個多月前便計畫好了,YO阿嬤三不五時的就會對吳悠悠預告一下...

『我們過年去台南找安琪姊姊好不好??』

『嘉義阿祖妳還記不記得?』

『舅公家養了好多好多的豬公喔...』

因此,對於這趟返鄉之旅YOYO顯得很有興趣很期待......

 

 

【除夕】

除夕夜,YOYO領到今年第一,第二,跟第三包紅包! 笑得合不攏嘴...尤其是自從了解了"錢"的意義之後,看到紅包袋裡好多的COCO不斷的送上門來,可真的樂歪了!

 

也是啦,第一年過年,她才3個月大,紅包袋都還拿不穩,聽到外頭鞭炮聲就會嚇哭的時候,

第二年過年,她1歲多一點,過年的意義? 紅包作什麼用??都還懞懞懂懂,

今年,她會說新年快樂,恭喜恭喜! 還知道要準備一個包包來裝她的壓歲錢呢!

看來往後『過年』對她來說,將會是件開心期待的事吧??

 

今晚,她一如往常的作息,抱著紅包帶著微笑入睡,期待著明天開始為期四天的返鄉之旅......

 

ps.今晚睡覺吳悠悠特別的吱吱喳喳,口裡不斷唸著....我要去台南找安琪.....我要去找阿貝.....


【初一】

今天透早天還沒亮就感覺吳悠悠在蠕動了,我偷偷看了一下鬧鐘,才清晨五點半哩!

我假裝睡著了不理她,偷偷瞄看到YOYO閉著眼睛抱著小被被在身旁左翻來右滾去,如此這般了數十分鐘以後.......

六點多,吳悠悠終於受不了了,躺在床上大喊了一聲:『不要睡了啦!我要去台南找安琪了!馬媽起床!把八起床!!』

哈哈哈哈哈,看來真的很興奮咧,平常都賴床的人今天自動說她要起床了!!

盥洗完畢,吃過早餐,再收拾一下作最後行李檢查,九點半,然後我們就出門了!

都忘了要拍一下車子的"後斗",因為白帥帥真的是滿滿滿滿的行李,伴手禮,路上要吃要喝的東西啊!

一路天氣不錯,路況也都算順暢,下了幾個休息區解決民生問題後我們就一路到了嘉義新港,這是公公婆婆的故鄉,首站,先來到公公的老家巡巡看看,由於公公的父母已經過世,老家現在淪為幾兄弟回嘉義時歇腳的地方,公公不定時地會回家看看.....不過今年過年只有我們回來...

YOYO很心急好奇的想要跟阿公進去裡面瞧瞧

不過門鎖怎麼樣就是開不了.....

糗大了,帶錯鑰匙了! 大年初一就要找鎖匠,也還好真的有找到,不過短短三十秒的工夫就被人家賺了200元.....

ㄎㄎㄎ,當作發紅包好了,新年快樂啦!

然後又去了YOYO的二舅公家,二舅公養豬,一下車我們就來了一場味覺的"震撼教育"....

喔喔喔喔喔.....

 

   ↓ ↓ ↓ 探訪YOYOㄚ祖(男),我婆婆的老父親家

後來大哥一家也從台南來在這裡會合了,YOYO終於見到了朝思暮想嘴巴一直唸著的堂哥堂姐...

說也神奇,血緣真的是一種奇妙的事,其實她們這些小朋友分據南北一年見不到幾次面,且YOYO算是很怕生熱機很慢的孩子,不過對這些堂哥堂姐卻不會感到害怕接近,一見面很自然而然的就玩在一起了....

 

二舅公家門前有塊好大的空地,剛好可以給這些舟車勞頓的孩子們下來跑跑跳跳呼吸鄉下的新鮮空氣!

雖然我也是在鄉村長大的孩子,對稻田並不陌生,不過,現在台北到處是高樓了,

看到舅公家門口這片水稻田又讓我憶起童年記憶裡的風景....

  

說時遲那時快,到處拍照隨意晃晃的同時竟然瞧見了兩頭豬大喇喇的在路上散步....

哇! 好驚嚇,我還以為是舅舅家的豬不小心跑出來了咧!

大叫叫人來看,結果舅舅說那兩頭是隔壁鄰居養的麝香豬.....

齁齁齁齁齁....

吳悠悠在這近距離的看見兩隻小肥豬....

哈哈哈,不算什麼啦,往後幾天還有更多的豬哩!!

(是說這兩隻兩兩並肩,肥嫩嫩的模樣還真是豪可愛的咧)

    

到處走走聊聊,晃晃看看,一天竟也就這樣過了,

晚上我們要到另一個YO的小舅公家住,順便探望高齡已經九十歲的YO阿祖(我婆婆的媽媽)囉!!

這趟回來覺得阿祖的健康狀況變好了耶! 不但高齡九十了走起路來還健步如飛都不需要任何攙扶輔助工具,甚至,頭腦也很清楚喔! 記得兩年前我第一次帶YOYO回嘉義的時候那時候阿祖的記憶力感覺有點怪怪,人事物常常鬥不起來,明明剛剛講過的話問過的事三分鐘後又來問我一次,還不時地指著YOYO問我婆婆說:『這是妳的小孩喔??第幾的ㄚ?』或者又指著YO拔問:『阿哩洗蝦郎阿?』真的讓我冏很大,不過,這趟回去ㄚ祖頭腦很清楚講話也很清楚哩!人事物都沒搞錯喔,反應也都很快,九十歲如此硬朗的身體跟頭腦真是不簡單哪!!

再次證明血緣這東西真的很妙,

很難得給不熟的人抱的吳悠悠竟然乖乖的投入ㄚ祖的懷抱裡

不一會ㄦ甚至還倒在阿祖肩上聽我們邊聊天抬槓呢!

ㄚ祖又給吳悠悠取了個小名叫做 『大餅U阿』-->(台語翻譯: 大餅屑屑)

說這個將來長大是要嫁人吃大餅的...

哇哈哈哈哈,這個暱稱好好笑喔

聽聞北部人有個忌諱,是初一不能回娘家,我娘打從我嫁人那年開始就不斷提醒我『不要回來!!』(哪有這樣的啦)

可是,好像南部人就沒有此忌諱了是嗎?? 因為我們這趟就是初一回去婆婆的娘家的呀! 可ㄚ祖說沒關係,反正不管初一初二初幾不是每天都要吃飯睡覺的嗎?? (讚! 我喜歡這種無禁無忌)

大家,妳們也有這種忌諱嗎??

總之,這一晚全家人就在阿祖的大通舖上排排睡了,吳悠悠繼續期待往後幾天的農村體驗....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