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27 23:47:06呆爸

空谷足音

一如往常的走向山野,選擇了這條少有人踩踏的山徑,為的是讓心靈中的念與自然更接近。入山不遠,驚喜那自山壁中滲出的一泓清澈水源,趨步向前,掬一把清涼撲向臉,不覺涼意沁入我心。

在山腳下片刻駐足,這抉擇...讓靈感與夢靠得更近,幽靜的山谷,聽到的是自己走過的足音伴奏著這山野中自然的旋律一起迴盪。一群顏色多彩的鳳蝶在開滿紅花的花叢間追逐、嘻戲(其實它們是在為花兒傳播花粉),倏地!一對黑白相間甚為誘人的斑蝶自我面前雙飛而過,它們吸引了我的目光,偶而花間過,忽地凌樹梢,直到它消失在我的視線後;這真讓我意識到夏日彩蝶滿天飛舞的美麗....

繞過一處山坳,傳出啾..啾..啾..很特別的鳥叫聲,聲音很近,就在矮灌木叢裡,看到了!!!是一隻幼鳥,一隻綠繡眼的的幼鳥,好可愛!我猜它的家就在附近,鳥媽媽出去覓食,幼鳥溜出來玩了,如果媽媽回來了,小鳥兒不知道會不會被挨罵...

雨後的山谷更顯得蒼翠翁鬱,一路輕步攀升在這無人的山野,踽踽獨行雖然形單影隻,卻感心懭神怡!這低海拔的山區是被子植物旺盛的生長地盤,綠竹一路遍生山坡間,農家栽種的龍眼樹正結實累累,步道旁的檳榔花也散發著獨特的花香,姑婆竽、過貓蕨、藿香薊、毛蓮菜也茂密的在山谷中爭相搶佔自己的地盤,這夏日山巒正漾滿著濃得化不開的綠意。

或許受到我腳步聲的驚嚇!忽然自草叢中竄出一隻跟枯葉有著同樣色系的小蜥蝪,快速的沒入另一個草叢中,尋覓的眼神追蹤著它,一倏忽已不見蹤影;卻發現了一隻即將走完生命旅程的母蟬躺臥在山路旁,二三年漫長的地底生活,羽化後卻只有不到三十天的陽光生命,完成了交尾產卵的任務,如今即將歸於山林,化為塵土......

走著走著,汗雨滲濕了衣衫,足音迴盪在這空谷中,摘下頂上的紅色鴨舌帽,拭了拭額頭的汗水,喘口氣!喝口水,猛一抬頭,相思林中一陣騷動,凝神一看!原來是隻活潑體健的松鼠發現了我,可能是天生的警戒心強,亦或是懷疑我對它有敵意,一溜煙的連奔了好幾棵相思樹梢,最後跳躍至一株巨大的麻竹叢中,才在一根竹幹上停了下來;此時的我為了不再打擾到它,屏住氣!凝著神!在原地靜靜的觀察著這隻可愛的小松鼠足足有十分鐘以上的光景,直到它活潑的身影跳離開了我的視線中.....

綠色山林,空谷足音,倘佯其中,身心舒解~^_^



      記於 91年7月27日




上一篇:憶...

下一篇:有伴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