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7 00:52:15浩雲

怎麼聊天...我的痛處

最近上專題討論課...也就是演講課的時候,

實在是不太想聽台上講的東西...(同學上課要專心喔~XD)

於是離開實驗室的時候,眼睛"不小心"看到一本有關於聊天的書,

書名的話...怕有打廣告之嫌,就不公佈了...(我絕對不會告訴你們是因為看過就忘了...)

 

我大概花了一個多小時看完,有些太細的例子我就跳過去,畢竟這跟打太極一樣,無招勝有招啊~(這是哪招?)

雖然書中有滿多概念大概在之前就已經自己領悟出來...(應該是自己領悟出來的吧...)

(掌握聊天的方法或許也能找到這麼正的女友喔...但這位是傲嬌系的...)

比如說,聊天的架構就像是兩個人在傳接球一樣,話題就是那顆球,當問問題的時候就是把話題丟出去的時候。

所以如果單方面一昧地講,那這個聊天恐怕不會長久,很快就會陷入尷尬的沉默中。

(雖然沉默是金,但這邊似乎不太適用...)

當然丟話題是要有技巧,接話題更要有技巧,而接話題要接的好,最重要的就是要會"聽"!

可能大家都覺得除了有聽障問題的人士之外(絕對沒有歧視的意思!!!!),聽...很簡單啊,不就聽嘛!

那大部可能就是左耳進右耳出了吧,聽可不是件簡單的事,要能夠聽到心理,聽到重點,聽到內層含意,聽到含意後面的動機,這容易嗎?

舉個例子好了,今天如果跟朋友出去玩,玩了一上午,朋友問你:好累喔,現在差不多接近中午了,要不要休息一下?

如果沒專心聽的話,那可能就回說:還好啦,普通而已。

但如果有專心聽,或許就會聽到:肚子餓了,想吃個東西休息一下。

不能好好地聽,自然就不能夠順利的把球傳回去了!

(老實說,我也不太會"聽",只會傻楞楞的在那~XD)

但傳球的學問更大,同樣的話題在不同的人身上,說法就不一樣,比如說跟長輩或者是跟同輩還是後輩,講法都不一樣。

而問問題更要注意問的方向以及方法,問問題除了自己想知道的事物外,更多的是要引出對方想要進一步分享的東西,因為人總是喜歡講,比較不喜歡聽。

 

所以問問題可以有些自己的見解,但問題一定要圍繞在對方身上,否則話題會很難持續。

因此,聊天的另一個重點是:聊天的過程中,彼此談話的份量大概是三比七,我三對方七,但其實對方可能感覺只有五而已。

另外,在聊天的過程中一定要有一個目標,比如說瞭解彼此,增進感情,或者是事業合作,還是情報探知等。

若沒有目標則容易在聊天過程中,一旦話題中斷,就陷入沉默,因為沒目標不知道要聊什麼。

再來聊天過程中,適度的加入讚美一定會有加分的功能,不過讚美也要有方法,否則弄巧成拙可就得不償失了!

比如說,對一位體型稍大的男士說:您還真是健壯,可能還OK。

對一位體型稍豐腴的女士說:您真是福態啊...人家搞不好會不想理你...

最後聊天的結束要會看,若對方想結束話題時,會有一些心不在焉的跡象,比如說看其他地方或者把玩手上的小東西等,歹戲拖棚通常沒啥好結果。

不管聊天的話題是什麼,只要用心,並且站在對方的角度,以關心對方的態度去聊,就算開始可能會陷入沉默的窘境,久而久之我想還是能夠聊得開的。

至於自己聊天的心理障礙大概有三個:緊張,自我意識過剩以及內向。

緊張人人都會,就算是被搭話的對象也一樣,因此對付緊張有一個很好的辦法就是:說出來,這種事憋久了會內傷低~XD

自我意識過剩的意思是把自己放太大....應該還是沒人了解我在說啥~XD

簡單的說就是過於想要表現出好的那一面,想說要講什麼,萬一講了冷掉怎辦,我講這個會不會怎樣之類的,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自己身上,這個時候加上緊張,就有可能語無倫次!

這個時候想辦法把自己縮小,怎麼做?

 

想想跟家人或者跟熟人聊天的時候,會不會想到我怎樣講會怎樣怎樣的?

這個時候就是自我很小的時候!

 

再來就是專心聽,把注意力放在對方的話裡,別放在自己身上,想想對方的心態,對方的需要,用心即可。

至於內向的話...這本書好像是用自我催眠再加上練丹田的方法來提升自己的自信吧,這方面其實我沒試過我也不知道,就不多說。

不過以前我也是非常內向又害羞的小孩~XDD

小晴跟我聊過天所以知道我多麼害羞內向,我自己的話是把網路上聊天的方式帶到現實生活來,因為我的想法很簡單,網路上我可以這麼多話,(其實我在網路上也很內向沉默的...)聊得開,為什麼實際上就不行?

我個人覺得這對克服內心障礙有點幫助啦,僅供參考~

雖然還有很多聊天的技巧跟注意的地方,但再寫下去我看真的可以出一本書了(話說這落落長不就是從書裡來的?),我就我覺得比較重要的地方跟大家分享一下囉,雖然對各位來說都是廢話也不一定~

 

(她在等著你...去搭訕喔~)

 

(以下請忽略,謝謝...)

台長又要念:

小說的銷路果然不太好,大家都沒啥興趣,只有阿樹大哥跟阿武大哥會等(假設真的有在等),但到現在都沒有人跟我討論劇情或者意見,所以我也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寫小說果然只能靠興趣來維持哩~哈哈

另外就是最近心情有比較好了,之前心情不好的時候不小心感受到了小晴比較溫柔的一面...(實在是不想這樣打,自己打完都有點想吐...)

最近關於大專營的事情有比較想開了,就當大家是有心無力,不是不願意的話,會比較好過一點,但這是其次,重點是...

 

 

 

我實驗終於成功啦~~~~XDD

總算看見畢業的曙光了~XDD

這個實驗做了快一年,一直失敗....途中還一度完全不知道為什麼失敗,超悶的,做出來後總算一吐怨氣啊~XDD

再加上最近認識了幾個正咩...呃,同行善友,對心情好轉也有幫助,但這不是重點我想大家都知道~XD

 

話說本周六大專班莫名其妙被抓去表演唱讚頌...這是啥情形?

總之能來的還是別來參加,我會害羞低~XD

 

話說我怎麼又在說教了...碎碎念..碎碎念...)

空悠 2011-07-27 21:21:02

啊哈哈~~
所以其實也還好嘛(指年齡)~
嘖嘖嘖~
對於我叫你大叔乃至大伯這件事...就既往不咎吧XDD

版主回應
是啊是啊~

行!!現在開始叫葛格就既往不咎~XD
2011-07-28 00:44:15
空悠 2011-07-27 09:16:36

不過如果你沒有延畢什麼的,一路讀上去的話...
我就猜的出你的年齡了欸XDD

版主回應
是啊~不過還好沒有跳級或什麼的...不然就更難猜了~XDD 2011-07-27 14:07:47
空悠 2011-07-25 12:54:21

是齁~~
不是很有關係嗎??
例如說浩葛格的真實年齡XD

版主回應
是啊~~就算是真實年齡也毫無關係低~哈哈 2011-07-25 19: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