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2 04:01:12yaung

新一年的兩岸關係~吳養春

<<<>>>現代戰爭打的是承受力,包括經濟、政治、軍事和心理承受力。而台灣最大的作戰劣勢就在毫無遮蔽的地理環境。

台灣面積僅3.6萬平方公里,不到4個北京市大。其次是與大陸距離太近,福建平潭到台灣新竹最近處僅110公里。加上中央山脈縱貫南北,把台灣分割成東西兩部分,政治、經濟、軍事、交通重地所在的西部,完全「正面曝露」。這些特點使台灣先天居於劣勢。

<<<>>>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也許兩岸該討論「兩國一制」,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今晚說,「不了解完整內容,我們對兩岸關係的基本立場是明確的。」

        柯文哲在專訪中說,「人們談到『一國兩制』,但也許我們該討論『兩國一制』,我們應試圖縮短差距。」

          新一年的兩岸關係,強調「穩定」、「發展」和「利民」,更好地造福兩岸民眾。

          回顧2014年,太陽花學運不僅導致貨品貿易協議的生效遙遙無期,也讓原本兩岸兩會所期待「貨品貿易協議」、「爭端解決協議」、「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議案延遲或停擺。

        「九合一」的選舉結果,透露一項訊息,就是ECFA雖為兩岸經貿往來開啟新格局,但台灣整體經濟狀況並未改善。

          「貨品貿易協議」、「爭端解決協議」、「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議題之協商成果,仍取決於台灣內部是否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

          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受阻情況下,大陸的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海貿會)來台設立辦事處的進程預期將會加快,從而得以加強與台灣各行各業之交流對口。

         台北峰會所簽署與文化創意和中小企業合作有關協議之合作模式,將被大量複製。例如在上海、江蘇、浙江和河南等地所搭建的兩岸中小企業商貿平台,在江蘇南通、昆山,上海金山和浙江溫州等地設立「台灣中小企業產業園」、「青年創業園」和「海峽兩岸電子商務合作試驗區」等,將在大陸各地擴大推廣。

         兩岸產業發展,中國大陸積極扶植半導體、IC設計產業,台灣產業若沒有占據有利位置,恐怕未來會被排除在外,會被邊緣化。

        遠傳電信串聯大數據與各類智慧裝置,規劃呈現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安檢、智慧商務4大領域,共計12項應用,勾勒出智慧城市新生活的輪廓。

        在雲端與行動科技不斷進步的推波助瀾下,物聯網是「The Next Big Thing」,在不久的將來顯著影響、進而改變人們的城市生活樣貌。

        遠傳電信一直站在創新浪頭上,致力於將資通訊技術與商業發展結合,轉化為使用者與企業有感的應用。

        多家提供網路代理服務(VPN)的公司表示,大陸官方近來加強了對代理服務器的封鎖,以阻止大陸網友瀏覽被禁的海外網站。近來要去大陸出差旅遊的民眾,如果有網路「翻牆」的需求,可得做好準備。

        網路防火長城開始封鎖外國VPN服務。VPN供應商Astrill本周通知用戶,由於防火長城的升級,使用IPSec、L2TP/IPSec和PPTP協定的設備無法連上它的服務。受影響的主要是iOS設備,其他使用不同協定的設備仍然能正常工作。

         中國工信部此前發布規定,在中國提供VPN服務的公司必須登記註冊,未登記的VPN服務商將「不會受到中國法律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