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5 09:04:53yaung

一代儒師~~黃金鰲校長~~ 吳養春

回憶一代儒師~~黃金鰲校長 吳養春
 
回憶一代儒師
黃金鰲校長

數十年前某日,黃金鰲校長從台北打一通電話給我,說:“養春,剛才我從電視上看到台中錦江堂發生火災,我有一些字畫寄存在錦江堂,你就近去瞭解一下,寄存的畫,有沒有燒掉或受損?”
我匆匆趕到錦江堂門前,外面有許多人議論紛紛,他們說:“這是一場神秘的火,無緣無故會突然燒起來。”也碰到一個藝術界朋友,他們說:“錦江堂火災已不止一次,這是讓一些字畫神秘消失的最好方法。火災並不嚴重,錦江堂也搶救出部份的字畫,但許多人笑著說:“寄放在這裡,不值錢的字畫,是會被搶救出來的。”
我找到錦江堂負責人,告訴他,黃金鰲校長有些字畫寄存在這裡,要我來瞭解有沒有受損?聽說有部份搶救出來,那黃金鰲校長寄存的字畫,有沒有搶救出來?
錦江堂負責人告訴我,“大概都燒掉了!”但還要清點纔知道。
我當天就把真實的情況回報校長,校長只是沉思,也不問一語。
時光回朔到更早的年代,也就是民國40年代左右,一代儒者黃金鰲出任台中師範學校校長。學生大都來自中部各地資質優秀的農村子弟,黃校長辦學,以中國傳統思想儒家文化為中心,教師是一代精選,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膠彩畫家林之助老師、國畫大師呂佛庭老師、一代儒學宗師牟宗三教授的嫡傳弟子周文傑老師。抗戰時代最著名的藝術歌曲“杜鵑花”的作曲者黃友隸的學生饒朋湘老師。當時的台中師範是儒家學術思想的搖籃。
當時,林之助老師畫了幾幅畫贈送給校長。其中一幅為紅柿與白頭翁的花鳥畫“秋彩”。黃校長特別請住過黃校長家的溥心畬題字:“野柿經霜後,垂枝映日紅,山禽棲樹上,啼向晚風中。”題”冠宇先生囑溥儒”等字句。
黃金鰲校長,一代儒者,終身奉行儒家思想文化,對學問、字畫特別喜愛,珍藏名家書畫,研究儒家思想,教育後代學生,為一生之重要志趣。在林之助老師贈送他的畫上,特請一代宗師溥心畬題字,可見其喜愛,可見其視為專屬個人珍藏,也可見其用心。
林之助老師的“秋彩”,目前的行情大概超過400萬。可是不管當時的價格是多少,黃校長是不可能拿出來變賣的,黃校長一生不善也不愛商業行為,畫的價格他不會在意,在意的僅僅是畫家與珍藏者的生命交流之真義。
民國49年黃校長轉任省立台中一中,經常懷念台中師範的師生,經常說台中師範的師生是他辦教育的一生中,最得意的。而這一切人與事的源頭,都是他常存心中的儒家思想與儒家文化。
當時,東海大學徐復觀教授遊走於“學識與政治之間”,黃金鰲校長辦學難免與權貴交往,但卻不喜歡結交權貴,而喜愛與一無所有的學生往來。
某日,我與沈秋雄同學到黃校長宿舍去拜望他,黃校長為了接見學生,把重要的會議推掉。當時,台中市市長張啟仲專程跑到校長宿舍來求見他,黃校長為了閃避緊追不捨的張啟仲市長,匆匆躲開,並交待下人,告訴張市長:“校長不在!還沒回來。”也因為這個匆匆閃避的動作,幾乎讓穿著木屐的黃校長跌跤。那一次的接見,黃校長交待我籌組“尚友學會”以儒家思想為中心,繼續做學問,發揚儒家文化。這是他一生的志趣,也是一生一世的理想。
最初尚友學會創立,指導老師除黃金鰲校長外,尚有韋政通、陳問梅、周羣政、周文傑等教授。我在黃校長的指導下,擔任召集人,學員有:1.吳養春2.沈秋雄3.謝四海4.林義男5.黃溪南6.蔡瑞圖7.王讚源8.林景淵9.曾碧玉10.張國箴11.黃天成12.方正盛。每週日一次聚會,在省一中的圖書館研讀儒家思想,每次定一主題,由一位教授擔任導讀,第一次會議由黃校長主持,並主講儒家思想與文化,緊接著第二週、第三週由韋政通、陳問梅教授主講筍子及老莊思想……。
當時辦學、辦教育最禁忌的是學生聚會結社,黃校長為發揚儒家思想文化,竟甘冒可能丟官,甚至坐牢的危險,堅持學術思想自由,積極研究學問,發揚儒家思想,真是一代儒哲。
後來,黃校長調任台南師專,我與黃溪南同學專程到台南去看他。見面時,校長夫人特別告訴我們:
“你們校長對學生真好,好多名流來求見他都不理睬,今天知道學生要來,一大早就去菜市場買菜買魚,親自下廚,做拿手魚請客,也不時跑到巷子口去張望,看看你們來了沒有?”我取笑你們校長說:“人家學生12點會到,現在纔10點,你去等誰?”“校長對你們學生真太好了!”
這一席話,我與黃溪南同學聽得又感動又驚惶,不知如何是好。
尚友學會因故暫停。數十年後,黃校長要我在台中辦一場“黃金鰲校長演講會”,我因準備司法官及中醫師考試沒有執行,校長也沒有怪我,或說什麼。一年後由台中師專實習輔導處主任饒朋湘教授主導完成,參加聽講的台中師範舊日教師及畢業校友約兩百餘人。且恢復尚友學會這一個一生的事業。黃校長每月必定專程從台北南下參加,雖高齡80以上,但身體硬朗,從不缺席。是的,中師學生、尚友學會、儒家思想文化、字畫珍藏,是黃金鰲校長一生的珍愛,也是唯一的最愛。就是在晚年身體最虛弱的時候,也常常要校長的兒子孟寅專程由台北專車接送到台中,出席他熱愛的尚友學會。中師的學生是他晚年活著的生命精華。當時台中的尚友學會由前教育局長蔡瑞榮校長、前國大代表蔡本全及施耿村、王振賢等校長主導。
前年6月28日,國立台中美術館為“台灣宏揚膠彩畫第一人之林之助老師舉辦規模盛大的研究畫展,林之助老師贈送黃金鰲校長溥心畬題字的“秋彩”神秘的出現了!
傳聞:黃金鰲校長生前,有些畫流落市面,林之助老師贈畫黃金鰲校長的事,本是創作者與欣賞者的生命交流,又是中國儒家精神的生命交流,結果被變賣到市場,引起林之助老師的不快,也引致林之助老師對黃金鰲校長的誤解。
“人窮志不窮”,這是中國傳統的儒家精神,何況黃金鰲校長並沒有窮困到必須賣畫的困境。黃金鰲校長一生辦學,早就兩袖清風。在省立台中一中與校長夫人結婚時,校長夫人是西螺望族,如果有所謂結交、交流之事,送畫贈畫就夠了!不可能去變賣畢生珍藏最喜愛的畫,而且林之助老師贈黃校長的畫,又有溥心畬的題字,黃校長特別喜愛它,隱含有自己文化生命交流的重要意義,那是黃金鰲校長一生最在意的一件事。
前幾年某日,黃金鰲校長給我一封信,要我找一個時間上台北,到他家去,並會同陳井星律師,帶一件禮物去送給師大國文系教授沈秋雄博士。
黃金鰲校長告訴我:贈畫是文化生命交流的一件大事。沈秋雄是他最得意喜愛的尚友學會學生,今天他要把溥心畬的畫,贈送給他最得意的學生,也慎重的找名家落款。贈畫最慎重的不是由他帶去給沈秋雄,而是由沈秋雄的最好朋友帶過去,這是生命文化交流的大事,你是沈秋雄的最好朋友,所以就請你會同也是最好朋友的陳井星律師代送過去。
贈畫是生命文化交流的大事,黃金鰲校長一生最愛的是他的珍藏字畫,他的學生,他的尚友學會,他的儒家文化精神生活。字畫變賣是不可能的事,如果真要變賣,還有許多沒有落款的收藏,可以變賣,是可能的。但絕對不需要用有落款,有歷史小故事,有生命文化交流真義的畢生收藏去變賣。
有一次校長夫人告訴我:“你們校長一生兩袖清風,僅有的退休金都被學生騙去了!”
是不是被學生騙去,我不知道,但有一件事,我是知道的,就是數十年前某日,黃校長要我帶50萬去給彰化的阮oo校友。黃校長說,這是借給阮00,並要我參觀她的工廠。我發現她的工廠有些問題,我把這件事完成,並回報分析給校長知道,校長也只是聽著,不提任何問題。
傳聞阮oo倒了校長很多錢,實際的數目我不知道,但50萬,我是清楚的。而校長也從來沒有再提過阮oo的任何話,也沒有任何怨言。這是一代儒者的胸襟。
黃金鰲校長寄存在錦江堂的書畫還很多,也許多得連校長自己都不知道,但是不是統統被神秘之火燒掉了?我不知道。
數十年之間,黃校長僅僅要我去瞭解一下而已。此外,沒有再說什麼,也沒有指責任何人。他的人格,只有儒家精神的厚道,只有書畫,只有儒家文化,其餘一概不計較,“君子可以欺之以方”,但不能誤解他的人格,現在人雖然死了!在天之靈,他還是會在意的。
林之助老師的“秋彩”在神秘大火中消失了!又在數十年後,神秘出現了!也許,“秋彩”將來價值連城,也許“秋彩”又被誰收藏,但這些都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這一幅畫的文化生命交流真義。
“在神祕之火”消失後的字畫,也許將來又有數十幅像“秋彩”一樣的畫,會再神秘的出現,我們期待,也歡迎,但藝術、歷史文化必須還原它的公道正義,我們不希望它誤解任何人,期望任何人都能體會文化生命交流的真義。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wu200520/活在未來的廿年中
http://www.wretch.cc/blog/wu200520心靈故鄉 心靈角落 夢想花園 夢想故事
http://tw.myblog.yahoo.com/wu200620/ 喜瑪拉雅山心靈故鄉
wu200620@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