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4 12:23:52香帥

白雪新娘

走在婚紗街的待嫁新娘,心情肯定都一樣,希望自己是最漂亮的新娘。看到和先生的甜蜜婚紗照,白化症女孩徐永欣笑的好甜,金髮微捲的浪漫造型,配上她超白皙的皮膚,真的很像洋娃娃。

她們這天有個重要任務,就是挑選永欣在宴客當天,要穿的禮服。怎麼搭配膚色有最好氣色,看起來又保有她原本甜美的風格,這些都是新娘子的考量,雖然他們在2月份已經在台中公證,不過台北的補請,是正式接受親友祝福,永欣很看重而因為膚色的關係,她一開始就沒打算選白紗。

要說到之所以有這個婚禮,就不能不提,搓和他們在一起的這個地方,這裡是「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主要負責幫助教導盲胞朋友,學習電腦,讓他們有一技之長,好進入職場。業務的範圍包括,學校要給視障生考的考卷也委託他們製作,而這部份就是永欣來負責。她的動作俐落,很少人會察覺她的視力,只有0.05。

現在工作很上手了,但一開始找工作,卻是阻力重重。徐永欣:「甚至有一個公司直接說,我的外表比較特殊,在跟客戶接待上會比較不適合。」曾經為了異樣的眼光,傷心過,但她開朗的說,老天爺對她很好,讓她神經很大條,就算碰壁很多次,她還是放膽去試,沒想到終於錄取,卻是讓她第一次,離開台中的爸媽,一個人到台北闖。

永欣的先生 ─ 聖宏,從出生起就失去了視力,目前在這個協會的擔任秘書長,負責寫企劃,跟主管機關內政部申請經費,平常忙著爭取視障朋友的福利,這幾天更是蠟燭兩頭燒。距離補請只剩2天,可是還有好多事情還沒完成。

這天他們來到西門町找結婚宴客當天的禮物,聖宏正打電話向朋友求救。聖宏:「我要跟你求救,最近要去買的禮物,要買的地方最近都沒出現,我們現在在西門町這裡,你能不能建議一下,這附近有什麼地方可以買禮品?」

買禮物是為了宴客時,跟賓客玩遊戲,永欣的精心策劃還不只如此呢。星期五晚間的西門町,人潮正多,不管背景環境怎麼變化,抓緊永欣的手,聖宏就有方向,摸索了好一會兒,終於找到朋友提供買禮物的店。也許因為投入,所以就算已經走了很多路,兩個人臉上都看不到倦容。

她們要找的道具服,原來是要搭配舞蹈演出─一個附有異國風情的天鵝湖舞蹈。才回到家,永欣已經迫不及待,排演她剛剛想到的動作。聖宏靠著觸覺記憶永欣的動作,然後複製在腦袋裡。因為沒看過舞蹈,所以很難想像動作,儘管被永欣「擺佈」,不過能完成太太希望在婚禮表演雙人舞的夢想,聖宏很努力的揣摩。

聖宏與永欣都喜歡純真、簡簡單單的生活,就這樣交往4年後,他們相約要一起變老。聖宏:「那天刮著風,也稍微下著雨,天氣滿冷的。她因為需要拿著那個望遠鏡看公車,她就叫我去後面公車亭的座位坐著,我其實坐在後面,心裡面有一點難過,有點難過的原因是因為她自己要在那邊看公車,然後又刮風下雨..」有時所謂的刻骨銘心,不只是經歷多少風雨,而是在於懂得珍惜。

婚禮當天永欣所精心排演的節目,博得滿堂采,永欣心滿意足,但她不知道,重頭戲才要登場。聖宏:「從現在開始,我的生命當中,有了另外一個很重要的位置,要請各位把她讓出來,我會把她放在我的心裡面,最重要最重要的位置,那就是永欣。」永欣想也沒想到,被她認為「木頭」的丈夫,會說出這樣的話。原來,不是沒想,只是沒有先講。

沒有華麗的詞藻,真心就是一切,她的溫暖,照亮了黑暗,這白與黑的相戀,譜出繽紛的美麗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