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6 16:24:47木麻黄

結束旅程

很僥幸在7月我出差到英國劍橋作保健采訪(偏偏在爆炸案後3天啟程,
離開前兩天護照又糊塗忘了在洗衣機,宣告毀滅;及時移民廳補上了;回程當天
又一場轟炸)。告訴妳,我在意,去成與否。

從馬來西亞飛往倫敦長達12小時,不過挨在窗口的我興奮不已:看看雲層在田野
及海洋上的影子、記憶卡般的房屋規劃、貧瘠荒野與浩瀚沙漠,我像小孩般好奇。
抵達機場,第一時間就翻閱倫敦的小報及色情雜誌(大馬罕見),哈!

當廣袤的田野風光盡入眼簾時,我感動。下車時,感受夏季的寒風,好舒服。走
幾步,又見古老宏偉教堂的對面,大片草坪綠油油放著一張木椅。在牛山呼廳寫
下的,提早實現了(不算,不是自己長時間背包旅行)。隔著暖氣排管,在閣樓
望見樹蔭下的自行車。

接下來的幾天,連續幾天的采訪不談,說說自己怎樣捉緊時間往外溜:早餐時段,
準時用餐完畢後,沒有慣性的噓寒問暖,就離席徑自走開。路上見不到10時才營
業的英國人。轉進小巷,在住宅區發現色彩艷麗的門扇、擱著的小花圃、派信的
郵差、小學生排隊過斑馬線、鴨子嬉水清羽領、酒吧外的木座。Hmm之餘,時間
不多,又得疾步趕回采訪。

後來,就這樣走、跑、走、趕、流汗、喘氣、沒吃午餐,完成了在日間游劍橋:
學院建築、店鋪精品、跳蚤早市……傍晚,草原上有人躺著聊天、養神、享受;
夜間,誤打誤撞來到亞裔住區、黑人區。主辦當局有安排Stamford游,僅僅兩
小時內,古董店、書店、教堂墳墓,有殺錯沒放過!嘻!在Rokhingam Castle被
導游牽著走,聽過去的皇朝。

最後一日離開到倫敦,及時在康橋下故作徐誌摩情懷,仰見意大利人撐篙劃過柳
樹。King Chapel的奏鳴始終神聖在我心、傲慢的侍應生瞧不起的眼光,還在質疑
她該有的“服務態度”,準時停業的生活態度,可敬又可惡。星空下的每家每戶
點著微亮的燈看書聊天,我想象不到我是否耐得住這份清閑、寧詳。歐洲的第一
站,點到為止。總以為,我理不出心中的感受,說得不夠白話,連自己那關都過
不了,就沒寫旅記。

看來,要像澤木耕太郎一樣:「十年過後才動筆,表示那段旅程對我來說,已經
真正結束了。」我認同也期待自己在某個階段會提起這句話,因倫敦及巴黎的一
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