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9 20:21:27吳綉真

2016 Roverway歐洲羅浮童軍大會參與(三)



六、、RoverBand
  筆者參加過許多次世界童軍活動,這一次讓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之一就是RoverBand(羅浮樂團),是由各國的參加人員組合成的一個樂隊,有小提琴、Keybord、吉他、主唱、爵士鼓。他們在活動期間上台演唱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包括香榭麗舍大道(Les Champs-Élysées)、Wake Me Up、I’m Yours、大會歌On the Road、We Are the World、We Are the Champions。這些成員都來自歐洲各國,他們身懷絕技,大會也在很早之前就招募他們,8月3日開始他們聚集在Jambville,一起練唱,為的就是8月10日開幕時可以展現歌喉,這期間,他們也曾來過IST營地,在「BAM」中與我們一起同歡樂,使我驚訝的是他們都是22歲以下的青少年,也就是說他們都是參加人員(只有兩位是24歲),當然在活動期間他們要一直團練,沒有許多時間休閒,但能在這種國際場合當一次明星,我想這也是難能可貴的吧?如果我也可以16歲的時候登台唱歌,或當伴奏,在這種大型活動中,那也一定是很棒的,而且這是一個大型青少年的活動,舞台下有很多的歐洲童軍夥伴與成年人,我也很驚訝的是對RoverBand的成員來說這好像也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而且大家也沒有特別把他們當明星看待,可能也知道他們平常練習的辛苦,以及大家都是同在一個活動中享受著的的原因,所以沒有誰比較高尚誰比較需要受到注目的想法吧,而且令我窩心的是,法國已經70年沒辦國際童軍活動了,所以每每有法國夥伴和我交談,知道我來自台灣,且是第一次參加Roverway、第一次來法國後,都會有點緊張的說,Are you enjoying Roverway? 深怕他們招待不周那樣。我想,若我們台灣的青少年活動,也能像這次Roverway那樣事前招募RoverBand,讓有音樂長才的夥伴們能在活動中盡情展現,有一個舞台,那也是相當不錯的,也是一件很有吸引力的事。猶記得2014年全國羅浮大會時,工作人員有組一個「小蘋果樂團」,不過因為唱的歌也沒有很多,所以相對來講就讓人記憶沒那麼深刻,其實主要原因也是那時的樂團成員都是各組的工作人員,除了唱歌表演之外還要身兼許多工作,相當忙碌,所以要台灣有專職的演唱在童軍活動中也還是有一段努力的空間吧,而或許有些工作職位可以由服務員來擔任呢?不一定羅浮大會的工作人員都要限制在25歲以下的羅浮呢!總之,我覺得RoverBand的出現也給Roverway的活動一個畫龍點睛的效果,讓夥伴們發現童軍還有這樣一種可能,戴著領巾、彈著吉他、唱著童軍的歌以及我們的歌。
七、大會的細節
  至於這一段落要談到的所謂大會辦理活動的細節,其實要說的是在這整個Roverway中我看到的主辦方法國童軍辦理活動時的文化細緻展現之處,可能活動的內容詳略有度,工作人員對於活動的投入也有所差異,但是在營地的生活中,以及在活動的進行中,一些小細節卻也是法國人特意展現的,並且表現出屬於法國人的浪漫與風情,比如8月10日開幕當天,晚會的主題就叫「紅磨坊」(Moulin Rouge),有康康舞的表演,還有法國紳士打扮的主持人的風格,還有蝸牛競走比賽 (因為法國人吃蝸牛嗎XD),舞台旁邊還有一個塗著橘紅色顏料的風車圖案!整個就是把巴黎的舞台風情搬到營地裡來了,讓大家參與童軍之餘也能享受法式浪漫,還有在介紹各國代表上台時,是在舞台上與代表們交換領巾,用什麼交換?用法國名牌圖樣繡成的白色方巾交換!什麼Chanel、Louis Vuitton、YSL、Lacoste,都是家喻戶曉的法國品牌,而且那些圖樣都是自己畫的喔!一方面辦童軍活動一方面也行銷自己的國家,真是一舉數得啊!(而且這些牌子都是全世界知名的,更顯現出幽默!)還有,在8月11日晚上有一個Rover show活動,其中有勁舞入場(穿著古希臘服裝),還有鼓聲助陣,當中,還有請雜耍者來表演,都是現場的IST和參加人員!有火球舞、拋沙包、扯鈴、拋棍,讓活動氣氛達到最高潮。而且和國內不同的是,歐洲的晚會活動很少讓參加人員上來表演,大家都是在舞台下面一起跳舞,這和台灣的童軍晚會,一定要讓所有參加人員有機會組隊上來表演的傳統很不一樣,是台灣人之後都懶得規劃活動嗎?而且我覺得若一個晚會沒有主題,都是塞滿表演,那樣也好像千篇一律呢!為何不參考歐洲童軍的舉辦方式呢?噢對了,還有他們還把各個工作坊的代表請上台,並詢問大家你若有去過就比手勢,讓活動彼此間也互相聯結!(Rainbow Café上台時是歡呼聲最多的!)
  另外一個讓我眼睛一亮的活動規劃,就是8月14日當天早上的「尋找巴黎」活動,因為那天的閉幕式10點才開始,可是從天亮以後大家就陸陸續續把行李搬到大草原來放置了,所以似乎大會為了避免大家無聊,就在草原一處規劃了這一個活動?他們在草地上放置了類似巴黎市區裡的造型的椅子,還有路燈,還放置花盆,還有人物的剪影,並且也貼了許多張巴黎市區的照片,工作人員也穿著巴黎風情的洋裝和襯衫,並戴上帽子(當然還有戴領巾囉,他們是法國童軍工作人員),另一處,有「迷你巴黎」的遊戲,工作人員很用心的用紙箱與白漆做成了一個又一個的小型的巴黎地景的模型(幾天前我就在路邊看他們在做了),有艾菲爾鐵塔、凱旋門、聖母院、凡爾賽宮、香榭麗舍大道、龐畢度中心……,在每一個模型上還有一個字母,參加者要去跟工作人員拿一張題目,上面有敘述,按照敘述給的線索找出這個地景,並找出字母,再把字母拼成一個密碼,我有去參與這一個遊戲,而且令我驚訝的是,才只是一個兩小時的活動,法國人就很用心的做出好幾個模型,而且特色都出來了,當然推廣巴黎的觀光也是一定要的,但也感受得到法國人對自己的文化藝術的自豪,而且其用心的心思,也讓人感佩。
  其他的還有在每一個路標上都繫有一條紅絲巾、晚會表演有法式短劇、有青蛙作為大會主題並有真人穿青蛙裝戴畫家帽等等的,在在都讓人感受到法國文化的細節,或許這次Roverway在不管活動的好壞之餘,那其最大最大的展現似也已早就出來了,就是法國文化的流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