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6 14:48:31~星星~

適應期...

今天來了一位新住民...

九十歲的阿嬤...

由她的兩位女兒及媳婦帶她來...

社工要我去跟她聊聊天...

因為她的家屬在一邊...

我擔心會聊錯話題...

所以先問過該樓層的照護員...

有了一些想法以後便勇敢的去找阿嬤講話...

其實阿嬤很能聊天...

反應很熱絡...

吃飯時間到時來了幾位工作人員後...

我就先去餵其他長輩吃飯了...

看著阿嬤拿起筷子又放下...

離開座位到一旁的沙發坐下拭淚...

所有的家屬及工作人員都在一旁...

看著阿嬤用力忍住眼淚讓我一陣鼻酸...

想多跟她說說幾句話多勸勸她...

但我怕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

反而弄得更糟...

眼看著時間到了我趕緊逃離現場...

我相信她一定會喜歡永耕...

因為她之前有在別的機構待過...

只是距離這個目標需要一些時間...

讓人心疼的適應期...



這樣的情景讓我聯想到外婆...

如果外婆不小心跌倒了...

生活無法像現在這樣有能力自理...

如果外婆老化腦袋不再清楚了...

如果...

諸如此類的例子在機構裡比比皆是...

記得媽媽曾經帶外婆去參觀機構...

外婆小心翼翼的問媽媽說:

〝我可不可來這裡陪他們幫他們就好...不要來這裡住...〞

如果真的有那一天我想外婆一定會默默接受...

但內心是千百個不願意...

她就是個配合度無敵高的老人...

希望外婆可以待在我家或大舅家安享晚年...

並非所有的機構都不好...

而是我捨不得她經歷那段適應期...

真的捨不得!
jarsing 2007-08-17 08:51:52

外婆講的那句話 令人鼻酸...
所以還是賺多一點錢吧
即使自已比較沒時間陪兩老
至少請個台傭 讓兩老住在老家
生活在熟悉的地方
與老鄰居一起生活

老賊王 2007-08-17 07:48:47

還好我已經做好心理建設,妳應該不會捨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