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7 21:28:29自由的夜貓

掃墓+老家=崩毀隱藏的記憶

星期六下班後~~我急忙趕回家準備晚點要回台南老家掃墓的東西

邊整理~~我邊在想~~我真的很不想回去

不是不想去掃墓~~而是~~不想回去那個是非地

 

晚餐~~石頭陪我吃~~還不忘交代要我注意時間.要買來拜拜的東西

最後~~他睡著了~~~我就靜悄悄的出門回老家去

晚上23:30分莒光號~~目標是台南市~~到達時間是早上5:06分

幸好我出門前有換厚一點的保暖外套~~~不然~~~還真是冷阿

車上~~我想像著~~回老家會聽到的新事件~~或遇到什麼大嘴巴

有點想多了~~乾脆直接放空~~夢周公去好了~~反正也很冷

只是~~這趟路程~~有個中年媽媽在賣高麗菜水煎包~~再12點時(晚上)(2個50元)

早上~~應該說是凌晨3點~~有個中年男人~~在火車上賣便當

是我太久沒做深夜的火車嗎~~~這2人都不是火車上的服務員ㄟ= ="

早上5:06分~~我終於回到台南~~踏出火車站的瞬間~~好像有些不同了

我在7-11買了飲料和飯團~~想看賣漫畫~~卻不小心讓幾本書同時掉在地上

在我尷尬的整理時~~大夜人員走過來幫忙~~還跟我說~~不好意思~是我沒整理好

當下~~好感動~~真想抱他一下~~我只能回說~~謝謝(他不是帥哥~但是讓人很溫暖^^)

在晃到6點20分~~我做上轉回到佳里的公車~卻在車上睡著~~差點做過頭= ="

在買好東西後~~我做上前往族塔的公車~~路上看著風景~~對照以往的記憶

連公車都變成台北路上可以看見的小接駁車~~有點難將以往的記憶融合

當天~~南部風很大~~倒是沒有陽光~~整個墳墓區~~好像只有我來掃墓

邊掃墓~~邊和父母的骨灰罈說話~~我相信~~她們在聽我說話

 

掃完墓後~~本來想直接回台北~~卻意外的坐上公車回老家

原本村子的4周都是鹽田~~有很多粗鹽堆成的小山~~現在~~全沒了

走在村子裡~~意外的是~~沒有預期中的人~~整個很空蕩~~沒有幾個人

回到老家~~發現~~4周的以前的豬舍~~全塌了~~進老家的入口只有大門

家裡有著很多候選人的廣告紙版~~和一些住附近的人的一些不要的物品

廁所的洗臉台~~好像有人在那燒東西~~所以整個廁所都是黑黑的

客廳的桌上~~有個碗到放~~還點上蠟燭~~有張2月13日的發票~~象徵有人來過

簡單的清理一下~~才發現~~老家已是最熟悉的陌生鬼屋

靜靜的走在路上~~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感覺

最熟悉的地方~~現在都成了最意外的地方

走了一圈~~看不到年輕人~~看不到小孩子~~怎麼差這麼多

風很大~~看著小時候~~有人曬鹽和鹽小山~~現在都沒有了

剩下乾乾有點白白的鹽田~~那一個個曬鹽的黑人~~都不見了

小時後~~控窯的地方.抓牡蠣和小蝦.紅尋的地方也都改變了

上次~~回來還有看到朋友~~~這次回來~~一個人都不在了

對幾個老人家~~我是他們記不起來的陌生人~~存不存在~~已經不重要了

回台北的車上~~突然~~有種感覺湧上心頭

也許~~我早就不是很排斥回老家走走了

老家周圍的崩塌~~把老家藏起來~~就像我藏起我自己一樣

阿鋼 2011-04-25 15:21:20

老家是一種丟不掉的記憶

版主回應
是阿~~~一種丟不掉的記憶~~一種內心深處的安全角落 2011-04-27 08: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