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5 15:10:38陳愛君

劍橋大學首次發行債券

一家中世紀學府昨天踏入現代金融時代——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在其800年的歷史上首次利用公共債券市場(而非慈善募捐)募資。

這所英國翻譯社最為富有、歷史第二悠久的大學發行了價值3.5億英鎊的40年期債券,利用低收益率來為新成立的乾細胞研究實驗室和研究生宿舍提供資金。

劍橋大學在最新的上海交通大學排名中名列全球第五,過去它的開發項目一直依賴捐贈人的資助。

財務總監安德魯‧里德(Andrew Reid)稱,劍橋本可以直接資助這些開發項目,但「鑒於長期利率處於低位,現在似乎是借款的大好時機」。

該債券的定價比英國國債高出60個基點,市場反響良好。上周,劍橋大學由於「卓越的市場地位、擁有高額的流動資產和穩健的治理結構」,獲得了穆迪(Moody』s)的AAA評級。

發行債券的是劍橋大學的中央機構,而不是組成該大學31所學院中的任何一所。在不計入學院資產的情況下,該中央機構擁有26億英鎊的凈資產。

劍橋是英國唯一一所十億英鎊級大學,它在2010-11年度的支出達到12億英鎊。

數支養老基金一直流露出支持英國大學的興趣。2010-11年度,這個備受尊敬的領域擁有230億英鎊的收入,盈餘達10億英鎊,扣除負債後的凈資產價值達240億英鎊。

位於萊斯特的德蒙特福德大學(De Montfort University)2010-11年度支出1.5億英鎊,該校於今年7月發行了價值1.1億英鎊的30年期債券。

「我確信以後將有更多的大學考慮獲得評級,進入資本市場,」蘇格蘭皇家銀行(RBS)英國及愛爾蘭企業債務資本市場主管拉塞爾‧梅伯里(Russell Maybury)說。蘇格蘭皇家銀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匯豐銀行(HSBC)是此次債券發行的承銷商。

易子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