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4 11:42:47WoodWords

《2010光陰地圖》0118-0124

2010光陰地圖》0118知高飯

 




時間:20100118 12:56

地點:南京東路伊通街口

 

  知高飯是很庶民的餐食,「知高」名稱的由來其實就是台語諧音的「豬哥」,指的是滷蹄膀。全省各地好像都有知高飯,但我常吃的是南京東路伊通街口附近的那家。

 

  今天天氣很好,暖暖的冬陽照在身上很舒服,中午不知怎麼的起念想要吃知高飯,本想找人一起去吃,但臨時沒約成,就自己去了。囑咐店家要瘦一點的,所以送上來的肥肉不多,滷到軟爛的無骨蹄膀肉,還有滷蛋、醃蘿蔔、酸菜、加上淋了滷汁的白飯,盛在塑膠白碗裡,頗豪邁粗獷的感覺。許久未吃,味道依然,今天的湯是味增豆腐湯,也是熟悉的口味,跟知高飯搭配起來實是美味。

 

  填飽了我那飢腸轆轆的脾胃後,剛好走到不遠的伊通公園曬一下太陽,這又是一個讓人滿足的午間時刻。

 

 

 

2010光陰地圖》0119天空

 




時間:20100119 16:48

地點:永和環河西路二段保順路口

 

  下午騎車外出到中和橋和路辦事,一直不順,一會兒忘了帶東西,跑回家拿,沿路又不斷遇到修路,連特地繞中正橋想走堤防上的快速道路,走了一小段後居然也碰上整修擋道,被迫得往保生路的匝道下去。後來從保順路接回環河西路,在路口等一個100秒的紅燈時,抬頭看了一下天空,今天天氣很好,藍天白雲看起來很清爽乾淨,心情才舒展開來。

 

  一會兒發現在比雲朵更高的天空中,有一架飛機飛著,後面拖著兩條噴射雲造成的長長白尾巴,飛機一直前進,白尾巴也一直跟著移動,而後方尾端慢慢消散,有如船過水無痕。路口紅燈繼續倒數,我猶豫了一下,把機車靠向路邊,從背包拿出相機拍照。這時飛機已飛離雲朵較多處,剩自己帶著尾巴在空中高高地飛著,在紅燈倒數最後10秒內,我按下快門,留下了這張不久之後即消失無蹤的飛機劃破天際圖!

 

 

- - - - - - - - - - - - - - - - -

  快門按下之後,忽然腦中無厘頭閃過以前讀過的一句話:「鷹有飛得比雞低的時候,雞卻永遠飛不到鷹那麼高!」看著天空,我期許自己是鷹,有時會低飛也能忽地振翅拔高,能隨心所欲地在天際間翱翔!

 

 

 

2010光陰地圖》0120反差

 




時間:20100120 09:06

地點:吳興街附近

 

  在台北市的各個角落幾乎都見得到101大樓,這幢剛被中東杜拜的哈里發塔超越的世界第二高大樓!

 

  站在吳興街附近一條從舊軍營穿過的新道路上,此處的鐵板圍籬圍著待拆的破舊房舍,對比後方高聳醒目的101,遂構成了一種特別的風景!是一種新與舊、發展與荒廢、進步與殘破的城市反差。

 

 

 

2010光陰地圖》0121一劫

 

 


時間:20100121 11:15

地點:自家

 

  早上出門一離開停車場,原本還出太陽的卻很怪地就開始下雨!在小布瑪的幼稚園門口決定穿上雨衣,遠方天空卻是藍天白雲。說來奇怪,送完布瑪媽到公司回程經過信義國中後,看到公園前一排北市府提供民眾租用的自行車,忽然想停下來拍照,我還騎過頭又繞回來,找到個位置停了進去,才停好,順便脫掉雨衣,陡然想起身邊沒相機,且根本連可拍照的手機也沒帶。沒輒,拍不成,就準備把機車倒推出來,剛把車屁股往後推出一點,瞬間就被一台寶獅206給撞到了,詭異的是我推車之前還注意看了一下後方有沒有來車的說,確認沒車一回身去拉龍頭,就被撞了。

 

  劈哩啪咧一聲巨響,我的車順勢被撞倒靠到左方別人車子上,我的左腳稍微撞了一下,人沒事,車子沒倒地,我就直接扶起來。檢查了一下,只有尾燈破了,厲害的是尾燈就只破中間下方紅色那塊。開車撞我的那個年輕人還蠻負責的,馬上停車下來,不是先跟我理論,而是問我有沒怎樣?

 

  後來那年輕人掏了口袋拿出錢,要賠我,我說:「我不知多少錢,要去車行估才知,現在車行也還沒開。」他就上車拿了名片給我,我看他態度也很好,就想之後估過價再跟他連絡,也沒多說兩人就走了。

 

  後來跟布瑪媽說這事,布瑪媽說:「你不怕那人拿給你的是假名片!」我說:「如果真是如此,就認了!」而且看起來那人應該不會這樣,我那時只是想:人沒事,還好!其他就不太計較了。

 

  因為早上到被撞的那段時間真是有點怪,忽然下起小雨,我少見地做了立即穿雨衣的決定,一路又被幾個紅燈攔下,怪的是,我沒事幹嘛忽然在那邊想拍照,又沒想到自己沒帶相機,而我停車後又推出車的那不到一分鐘的時間,若有旁人注意到的話一定覺得我這人很怪,好像只是找個地方脫雨衣。結論是今天可能冥冥之中就有一劫,而這樣的小撞,也許因此化解掉了,讓我逃過了更大的劫難,所以那時腦中才想,就算撞我的人不賠,我也自認倒楣好了。

 

  總之,人沒事,就算是幸運啊!

 

 

 

2010光陰地圖》0122聚會

 




時間:20100122 19:45

地點:南港經貿園區樂雅樂餐廳

 

  照片拍的是義國奶油起士牛肉鍋飯!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今晚的聚會!

 

  今晚是EMBA的同學會。說來有趣,我這一般生在職組身份的MBA因為當年修課之故跟許多同屆EMBA的同學混得很熟,加上投緣,畢業後他們班的大小活動聚會有時也會邀我參加,到後來我幾乎就被當作他們的同班同學看待,所以這次也被邀請參加了這難得的同學會。

 

  雖然有幾位同學因事缺席,也有幾位姍姍來遲,但最後總共來了21人,真是盛況空前,過去恐怕只有必修課或開班會時才會有這麼多人到齊吧?主辦人還費心製作了大家從入學到畢業後這幾年的「光陰的故事」簡報,連我也在其中,然後大家依序報告近況。同學們在工作上或多或少都有些變化,都是更有成就更有發展,但也不約而同地都開始比較關心身體健康,果然都不是年輕人了,呵呵!

 

  時間很快,一邊吃喝,一邊聽著同學輪流報告,還沒聊盡興,卻已晚了,原本該九點多打烊的餐廳,因為同學的影響力,讓我們繼續搞到十一點。在預約了下次的聚會後,大家才意猶未盡地各自返家。

 

  我深深覺得跟這群EMBA同學是一種難得的緣分,值得珍惜!

 

  對了,那牛肉鍋飯還蠻好吃的!

 

 

2010光陰地圖》0123大吉大利

 




時間:20100123 10:08

地點:小布瑪上課的幼稚園內

 

  一大早就趕著帶小布瑪去參加他們幼稚園舉辦的活動-年貨大街,裡面有跳蚤市場、寫春聯、品嚐蘿蔔糕、吃甜湯等。

 

  小布瑪現在上的幼稚園,雖然不大,但是是一個用心的幼稚園,常會舉辦一些還蠻有意義的活動,之前為了給即將畢業的他們一個難忘的記憶,在聖誕節前夕還曾辦過夜宿幼稚園活動,讓所有大班的同學在沒有親人的陪伴下在外面過夜,很大膽也很用心。

 

  這次學校很早就向家長募集各式家裡的物品、小玩具要來充實這跳蚤市場的貨色,其實這是個義賣活動,所得將買200斤白米捐給收養孤兒的育幼院。因為是個讓小朋友體會年節氣氛的活動,東西都是五元、十元起跳,很便宜,小布瑪前兩天就說已經看上一個玩具小提琴,可是我們到場時,那玩具已經被其他早到的同學買走了,果然早起的鳥兒才有蟲吃!小布瑪拿著義賣的消費券還是挑了幾樣小東西,然後小布瑪在我們慫恿下,去買了紅紙,拿毛筆寫春聯。

 

  她寫字的樣子看起來就像在畫圖一樣,因為之前她曾把「大吉大利」寫成「大古大利」,所以我們還特別提醒她別把「吉」又寫成「古」了,一張寫完,意猶未盡,又去多買幾張紙,寫起「春」來,還請老師在字上面灑金粉,最後總共寫了三套的「大吉大利」跟「春」,準備兩個阿媽家(她也把外婆都叫阿媽)、自己家,一個地方一套。

 

  結果這童稚手筆的大吉大利春聯送到了阿媽家,還頗受大伙好評呢!

 

 

 

2010光陰地圖》0124水餃

 




時間:20100124 13:24

地點:家裡

 

  中午布瑪媽跟小布瑪一起包水餃,小布瑪說她是快樂小幫手,雖然她總是會搞出一些小麻煩,但最後她們母女一起包了一堆好吃的水餃,而我因為手拙就只能拿相機拍下那一顆顆待下鍋的水餃,那些很飽滿很幸福排排站在桌上的水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