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4 22:47:23黃昏

聖餐分享(14.3.2010) -- 恩典為冠冕




        大家知道今天是甚麼日子嗎﹖今日是「白色情人節」。今年真的很特別,雅偉神讓我們在年初一
(西方情人節)、元宵、白色情人節都一起在教會,分享祂的愛。不過今天對我和Eunice姊妹(感謝神給我姊妹一起去經歷)來說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不是因為是「白色情人節」,而是因為今天是我們第一次返旺角教會的「紀念日」。為什麼自己那麼記得這一天呢﹖

 

03年的314,當時我在大學讀書。其實早在中學時代,我已承諾神「待沒有那麼忙便會返教會」,但這個承諾一直沒有兌現。直至大學時,神去催逼自己去兌現承諾。可是當時忙於應付實習和功課,又想再遲一點才返教會。特別是315自己實習上要開一個小組,想多些時間預備。但當時心裡有很大的催逼,知道不可一拖再拖,於是還是返了314的迦南組。雖然已經忘記當晚的訊息,但那「家」的感覺很深刻。當晚完了迦南組回到學校宿舍,又為了實習的事惆悵,因為不知如何預備明天的小組,又只得寥寥數人報名……急得跪在地上哭了,並呼求神去幫忙。神聽了自己的禱告,不單讓自己有平安,還叫當天有廿多人參加小組呢﹗所以特別難忘314這一天。

 

感謝神讓孩子在今日,一個特別的日子可以在聖餐分享。不經不覺返教會至今已經七年了。每次當我回想、數算神的恩典時,都會想起這節經文:「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65:11) 神的恩典好像樹木的年輪一樣 當你鋸開一棵大樹的主幹,便會發現上面有一個一個向外擴展的同心圓,每個圈圈代表一歲。所以我們只要數一數樹幹的橫切面有多少個圈圈,便可知道那棵樹的年齡。神的恩典好像樹木的年輪一樣,每年數算的時候都會加增,是很豐富的,而且一圈一圈的擴展開去。當我數算父神一直以來的恩典時,一個問題隨之而來當神的恩典隨著年月一圈一圈的向外擴展時,好像樹木一樣,隨著年輪而長高和變得粗壯時,我的屬靈生命的成長是否也是如此﹖我的生命是否與神的恩典是否相稱,以致配得上神那麼滿溢的恩典呢﹖

 

「滴下脂油」是一幅足夠有餘、傾流的圖畫。神的恩典固然是足夠有餘,但是我們的生命是否也是足夠有餘呢﹖說起「油」,讓我想起了「十個童女」的比喻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新郎遲延的時候,愚拙的童女不夠油用。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聰明的童女,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愚拙的童女就被拒門外。「油」是代表我們的生命質素我們的生命是「足夠有餘」,還是 “just enough”「僅僅夠用」呢﹖

 

當檢視自己的屬靈生命時,發現自己的生命質素是很「有限」,並不是「足夠有餘」。何以見得呢﹖其實當你與人接觸的時候,你會知道自己的景況我跟別人講的是甚麼呢﹖腹中流出的是否活水的江河﹖我能否與人分享生命,叫人的生命得益處﹖

 

我發現自己的生命有時候很「乾涸」,好像沒有甚麼可以跟人分享。其實這也反映了自己與父神的關係不夠密切。如果跟父神的關係夠密切的話,應該可以隨時將祂的話語、將生命與人分享。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自己對人/對弟兄姊妹缺乏了一份在意我會否因為在意與身邊的弟兄姊妹一起成長,所以主動的跟他們彼此分享﹖我會否在意的讓身邊的人得著救恩而把握機會分享﹖回看自己CT&BT的功課,也有提到自己「怕與人分享」這一點。雖然自己在這一方面已經有進步,但自己在這方面仍是軟弱,求父神繼續更新改變我,使我可以將祂的愛傾流出去。

 

談到「足夠有餘」,跟大家分享一個片段:上個月跟一班弟兄姊妹跑10公里馬拉松。最初的一段路都是與姊妹們一起跑,到中後段時,由於自己跑得慢,漸漸失去了姊妹們的蹤影,只有獨個兒在跑。當跑了一個小時,跑了差不多八公里,已經很累了,於是開始步行。自己心想:距離時限仍有一小時,就算我步行至終點也足夠有餘。況且身邊的人大部分都是在步行,弟兄姊妹又不知道的我「跑完」還是「行完」……輕輕鬆鬆的完成便可以啦,不用太辛苦。那個時候,雅偉的話臨到:「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覺累,怎能與馬賽跑呢?(12:5)」、「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林前9:24)」神提醒自己,在屬靈的跑道上,自己是否打算馬馬虎虎走完便算﹖天國是要竭力進入的。跑馬拉松時,雖然有些弟兄姊妹跑得快、有些跑得慢,大家也是向著同一個目標去跑。弟兄姊妹一同在這屬靈的跑道上亦然。雖然有先有後,有時面對困難時好像只有自己一個人在跑,但我們知道我們不會是一個人跑,因為大家同時間也在向目標(天國)竭力奔跑。既是這樣,自己也不可躲懶,因為我知道弟兄姊妹也是很努力的。

 




        為何覺得自己不是「足夠有餘」呢﹖有時候,覺得自己所有、所懂的很有限。最近一班社工的弟兄姊妹在探討於國內,藉著社工專業去開展福音工作的可行性。我知道後很雀躍,心想自己也有機會參與在此工作中。可是後來知道主要是做一些督導國內社工學生的工作時,自己的心情變得很低落
--因為自己雖然是「註冊社工」,可是畢業至今從來沒有當過社工,沒有社工的經驗,如何可以去督導學生呢﹖我很失望,因為好像在這方面不能參與了。同時間鉤起了過往一個工作面試時的不快回憶--當我面試一份社工工作時,面試員根本不願意去聽我講的工作經驗,只是冷冷揶揄道:「小姐,你脫離了社工界咁多年,你識唔識做社工既野﹖」所以今次令我心裡有著不快的感受莫非在教會、神也是這樣看﹖也許是因為自己的過去,神不去用自己﹖其實深知道神絕對不是這樣的,但這種不快的情緒充斥著自己,禱告時自己忍不住向神吶喊:「我可以做甚麼呢﹖」過了一會兒,知道自己這樣的態度是不對的,於是語氣溫和了一點:「我可以為你做甚麼呢﹖」再過了一會兒,神提醒自己不應這樣禱告,自己便靜下來,重新的將焦點從「我」放回「父神」身上,謙卑的求問神:「父神呀,你會在我身上做甚麼呢﹖你會透過我去做甚麼呢﹖」

 

過了一段時間,有一天當自己在數算神的恩典時,有一些旋律和歌詞縈繞心頭,於是嘗試將它們記下來(只是想記下神的恩典,並沒有想過要作曲)。由於自己不懂樂理,只有勉強的將腦海中的旋律,以音符記堆砌在「五線譜」(只是在紙上畫了五條線)上,卻怎麼也不像樣。後來請教姊妹,她「湊巧」有一份「介紹不同音符」(音樂最基本但我也不懂的東西)的筆記可以給我,就是我正正需要的﹗但家裡沒有琴,如何知道自己寫出來的音和拍子是否正確呢﹖於是姊妹教我用電腦的打譜program。心想,沒有琴也不打緊吧,反正有琴我也不會彈啦﹗此時,一位弟兄走過來說:「我多左一個琴,你要唔要呀﹖」So amazing! 心裡充滿了感恩,也深深體會「非勢力、非才能,乃靠神的靈成事」。不是因為我們有甚麼知識、才能可以服事神,神也不看這些。是神給我們能力和恩典,叫我們足夠有餘可以服事祂、服事人。自己學習不要與弟兄姊妹比較,或光羨慕他們--為何別人可以這樣服事自己不可以﹖因為父神叫我們每一個都是獨特的。神將我們放在教會,叫我們互為肢體,彼此配搭,使我們一起服事祂。感謝雅偉給我們有弟兄姊妹。在此也感謝某些弟兄姊妹在「寫歌」上協助,特別是導師願意忍耐和花時間去改,其實差不多要他重新寫過……雖然最後也未必真的寫出一首「歌」,感謝雅偉藉著此事去鼓勵和教導自己。我們要將神給的恩典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年輪」,而不是「漣漪」--「漣漪」是從神來的恩典、經歷像小石子投進了生命,帶來了一點激盪和迴響,卻一瞬即逝、不留痕跡,好像甚麼也從未發生一樣;「年輪」卻是很實在的,神的恩典在我們的生命中留下了印記,一圈一圈的向外擴展,使我們足夠有餘去服事人,也將我們向上與父神拉近。願我們的屬靈生命因著雅偉豐盛的恩典而變得壯闊、一起成長並多結果子,不要徒然領受祂的恩典。

 




 



經導師愛心修改後的「歌」-- 導師很好,儘量保留著我的「創作」,知道我不懂寫,便幫我寫了很多,也改了很多,對他來說也許比重頭寫一首更困難。



 

林後9:8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