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3 16:10:20約瑟芬

上海私風景─家有大廚

搬來上海後,T變得很常下廚。

 

本來就對食材衛生安全特別要求、對清淡健康飲食有偏好,雖然對過程中的切煮菜重點階段充滿興趣、但不喜歡洗菜前置作業和洗碗盤收尾,剛好這邊平常有請清潔阿姨能承接前後段的洗菜洗碗工作,加上租屋處的廚房空間足夠他自由揮灑,在以上各方軟硬體條件皆齊的條件下,T便順理成章接掌了家中大廚一職。

 

上班日的早晨我通常是被他在廚房準備餐食的各式聲音給喚醒的,邊聽著水龍頭的流水聲、開瓦斯爐的響聲,菜刀落在板上的剁剁聲菜入鍋的滋滋聲邊再賴會兒床。他會神準地拿捏時間,我一下床熱騰騰的菜就剛好端上桌。就這樣我自然從床上晃到餐桌旁,睜著還愛睡的朦朧眼跟他共進早午餐,讓美食清醒我的意識,飯後才去淋浴著裝出門上班。

 

一天的生活這樣被開啟的我常會忍不住邊吃邊跟T說:「謝謝你啊我真的好幸福喔。」他則酷酷地回:「不必!反正我自己也要吃。」

 

這種很老派傳統靦腆閃避承認心意的T式回答是打不倒我的,我會果斷幫助他下結論:「反正你每天都用鍋鏟在對我說我愛妳。」

「隨便。」他總是嘴硬但語氣柔軟地做最後反擊。 J

 

 

圖說:相片是T今天揮灑鍋鏟示愛的作品。有泰式打拋雞肉配一顆蛋黃仍可戳破的蛋,上海節瓜(zucchini)炒小蝦米,還有牛蒡排骨湯和五穀飯。

 



用鍋鏟說我愛妳.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