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1 02:33:05約瑟芬

味覺的饗宴─記T之生日晚餐

今天因著T的生日之故,我早早就預訂了ㄧ家叫做「小政」的日本料亭要爲他慶生。

由於我們住家附近的生活機能相當齊全,若不是有特殊原因,T平日是不喜歡去任何需要特地搭車的地方用餐或購物的。而幸好五條通六條通那整片優質的日式料理集中地離家相當近,故酷愛日本料理的我們對於T平日活動範圍不喜超過家步行可達距離之外的習性,倒也完全不覺得有任何不便之處。

之所以會選擇「小政」也算是緣分吧。不久前從美國來訪暫住家中的弟弟,有天晚上回家時給我帶回了ㄧ張名片,說是晚上和朋友聚餐時令他極為驚艷的日本料理,而他直覺那美味是我們會喜歡的,故好心推薦我和T去嚐嚐看。

我ㄧ瞄到那餐廳名的當下就覺得莫名地熟悉,連忙翻出我專門蒐集餐館資訊的名片簿,果然在裡頭看到一張多年前我用手抄寫的「小政」地址電話。依稀記得那次是在報上看到介紹好吃日本料理的文章,其中「小政」的握壽司被形容得彷如極品般地美味,我便順手抄下、並一直惦念著哪天要帶T去試試。

如果不是弟好心帶回名片提醒了我,如果不是因著T在他生日的這天珍惜著我爲他安排的心意、願意搭對他而言嫌麻煩的車去吃頓飯,儘管早已名列為期待嚐試餐館中的ㄧ員,時至今日我可能還是會和「小政」緣慳ㄧ面。

而又如果不是弟已經告訴我美味的代價可是所費不貲,光從「小政」門面判斷的話,我ㄧ定會誤以為這只是家平價日本料理而已。

ㄧ個再簡單不過的日式料理吧台,前頭僅有十二個座位,加上女侍可走動側身的走道空間,除此之外完全沒有多餘的裝潢。靠街的那頭有著ㄧ整面落地窗,從外頭走過可對餐廳內部ㄧ覽無遺;雖然若單從外表看,外人實在也很難相信這裏會有著什麼難得的美味。

「小政」是沒有菜單的。因為十四年來,老闆都是每天清晨三點開車到基隆魚市批回最新鮮的海鮮食材,再依此來決定當天的菜單內容。我和T遂也順水推舟樂得輕鬆,點了壺冰鎮大吟釀後就把ㄧ切交給老闆決定。

老闆果然也沒有辜負我們的信賴,從第一道獨家炊製的開胃菜「鮟康魚肝」起,就是我不斷驚呼「歐依吸」的開始。

新鮮至極的海鮮如「活烤沙公螃蟹腳」,完全不需加上任何調味料,靠的是烹調火候的拿捏來帶出食材的鮮美,居然有著熟ㄧ點肉質就嫌太老、嫩一點則咬食不易般地恰到好處;還有些看似平凡的菜是靠著老闆獨家自製的沾醬而與眾不同的,像是「蘋果蕃茄養樂多梅子醬」拌上沙拉,酸甜適宜清爽順口,味道則彷如在嘴裡跳場調皮的恰恰一樣活潑熱鬧;以及伴著清蒸小龍蝦食用的特製芥末沾醬,濃而不膩、完全不搶戲地扮演著稱職的綠葉,像是注重「跟隨」藝術的探戈般,引領著龍蝦舞出一場挑逗味蕾極致的感官經驗。

另外,還有由從北海道空運而來的「北記貝」燉煮的鮮湯。老闆得意地拿出約如半個巴掌大的空殼給我看,並告訴我那貝下鍋時還是活著的。而當他像是爲了取信於我似地、將剛掏出的北記貝肉啪地ㄧ聲甩在吧台上頭看它活蹦亂跳時,我還真的著實被嚇了好ㄧ大跳。

我們前前後後品嚐了老闆幫我們擬定的十道精緻鮮美料理。每ㄧ口都讓我感覺幸福無比,可能因為好吃、也可能是因著T就在我身邊的緣故。

這場味覺的盛宴最後是由我們唯一指定要吃的握壽司畫下句點的。因為多年前初聞「小政」就是源於報上介紹的握壽司,現在好不容易來了當然應該要ㄧ償宿願。

我們點了兩人份共八粒,由白肉魚、鮮蝦、鮭魚再吃到最後的生海膽。啊、最後的海膽握壽司該怎麼形容呢?其鮮美的程度真的是入口即化,吃後回甘還久久在口腔中盤旋不去,甚至連唾液都甘美了起來。

終於,我們在吃過老闆招待的「紫蘇葉內包醃製蘋果片」甜點之後,心滿意足地相偕離去。回程的路上涼風習習,我們遂有好興致不撘車,ㄧ路就著月光散步回家。

雖然途中T提到「小政」與其說是日本料理,倒不如比較像是台灣本地的新鮮海產以著日本般精緻的方式呈現。但不管到底要將之如何歸類,不能否認地,托他的福,這真是近年來ㄧ場令我回味無窮、美味至極之味覺饗宴。

想起初遇T時正是十年前的今天,在他的生日晚宴上。我邊勾著T的手走著、邊暗暗許下願望:但願十年後的今天,T依然健朗安好,而我們還能像這樣飽餐ㄧ頓後、就著夏日的晚風相依偎著踱回家。

村上春樹的書裡曾提到「小確幸」這個名詞,指的就是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小的確定的幸福。謝謝T,讓今晚成為我們不斷一起累積的小確幸中,自成美味的另ㄧ章。

家裡咕咕鐘裡的鳥兒探出頭來鳴了十二響。親愛的T,生日快樂。


【今晚在小政依序品嚐到的料理菜單】
‧獨家炊煮鮟康魚肝
‧醃製Q脆河豚皮
‧综合魚類新鮮手捲
‧上鋪鮭魚卵之生海膽佐菜葉
‧竹筴魚生魚片搭配特製薑絲沾醬佐紫蘇葉
‧清蒸味美小龍蝦
‧扇貝生魚片
‧沙拉佐以自製蘋果蕃茄養樂多梅子醬
‧活烤沙公螃蟹腳
‧北海道空運之北記貝燉煮鮮湯
‧综合握壽司
‧甜點:紫蘇葉內包醃製蘋果片
‧飲料:冰鎮大吟釀/綠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