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6 20:19:45【Pei】

當我老了 VS 我的媽咪

當我老了
當我老了,不再是原來的我。請理解我,對我有一點耐心。
當我把菜湯灑到自己的衣服上時,當我忘記怎樣繫鞋帶時,請想一想當初我是如何手把手地教你。

當我一遍又一遍地重複你早已聽膩的話語,請耐心地聽我說,不要打斷我。你小的時候,我不得不重複那個講過千百遍的故事,直到你進入夢鄉。

當我需要你幫我洗澡時,請不要責備我。還記得小時候我千方百計哄你洗澡的情形嗎?

當我對新科技和新事物不知所措時,請不要嘲笑我。想一想當初我怎樣耐心地回答你的每一個「為什麼」。

當我由於雙腿疲勞而無法行走時,請伸出你年輕有力的手攙扶我。就像你小時候學習走路時,我扶你那樣。

當我忽然忘記我們談話的主題,請給我一些時間讓我回想。其實對我來說,談論什麼並不重要,只要你能在一旁聽我說,我就很滿足。

當你看著老去的我,請不要悲傷。理解我,支持我,就像你剛才開始學習如何生活時我對你那樣。當初我引導你走上人生路,如今請陪伴我走完最後的路。給我你的愛和耐心,我會抱以感激的微笑,這微笑中凝結著我對你無限的愛。

…………………………………………………………………………………….
看完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想起我的媽媽,跟爸爸結婚26年,為了我們辛苦的做生意賺錢,希望我們可以認真唸書,只要是有助於我們唸書的,再貴,媽媽都會買。媽媽很疼我們,在我們返家時,餐桌上滿滿都是我們愛吃的菜。

小學的時候,嘻嘻,我還記得,每次學校月考的時候,在出門前,媽媽都會再三叮嚀,要檢查唷!要檢查五遍以上唷!我那時候小小的哪知道偷懶,就真的認認真真的檢查了五遍ㄝ,想起來就覺得好好笑唷!

國中的時候,有件社會新聞,當初我出生的婦產科診所,發生抱錯嬰兒的事件,而且那兩個被抱錯的妹妹已經十歳了。我就常常問媽媽說,如果哪天我的親生父母找上門來,說我才是她們的小孩,要把我要回去,妳怎麼辦?媽媽總是笑笑的說,那你就跟她們回去啊!害我好難過唷!媽媽有時候也會問我,如果我真的是被抱錯的,我要不要跟親生父母回去?我也會賭氣的說,那這樣的話我就要跟她們回去,我才不要理你勒!(心裡想著,誰叫你先不要我!)現在想起來才覺得……(笑)

考上護專,開始了住校生活,我一直以為我很獨立,但剛來的時候,我也難免會想家,有時候會跟寢室的室友一起想家,一起哭。有次我因為還不知道唸書的方法,感到很挫折,打電話回家給媽媽,電話一接通,聽到媽媽的聲音,我的眼淚就一直流,話也說不好,就一直哭,媽媽也知道因為我想家又遇到挫折,講了很多她以前的經驗,跟我說了很多,要我去克服挫折,去適應新的環境。

現在我也長大了,媽媽也漸漸邁入中年,媽媽有時候會摸著我的頭感嘆道說,妹妹長大摟!小時候小小一個,喜歡躲在紙箱裡,有時候一整個下午找不到妹妹,原來躲在紙箱裡睡著了。現在都長那麼大了!(好像很久沒有看到我一樣)…

我只要一放假,就急著回家,陪媽媽吃晚餐。因為兄弟姊妹都在外求學,爸爸常常不在家吃晚餐,媽媽都是馬虎填肚子而已,食而不知味,我甚至懷疑媽媽有時候不餓就沒有吃飯。有次因為學校有事,有個週末沒有回家,媽媽打電話來問我,妹妹,哪時候才要回家?家裡好像孤老院唷(孤單老人院)!我聽了心好難過,但還是笑笑的跟媽媽說,下禮拜就回家啦!我要吃水餃唷!你要記得包唷!掛完電話之後,愛哭的我,眼淚又落下了。

有時候覺得媽媽就像個小孩子,愛找我們撒嬌。現在跟媽媽相處,就像個朋友一樣,有時候我也會跟她撒撒嬌,嘻嘻,我也只是個孩子嘛!